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秋遊鶴咀 登香港最老燈塔
電台禁區旁的景致
電台禁區旁的景致

秋高氣爽,最適宜行山。香港有不少家樂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亦能輕易到達,而且路面經一定修葺,易行之餘又能欣賞美山麗水,絕對是近年「至潮」的周末消遣活動。睇發哥就知啦!山女都只係行咗山三年左右,希望同大家分享一些一般人都行到的山徑。

鶴咀位於港島南方,是本港唯一的海岸保護區,目的是保育海洋資源及教育大眾等。它擁有一個充滿歐陸風情的英文名字Cape D’Aguilar,取名來自當年香港第一任副總督和駐港英軍總司令Sir George Charles D’Aguilar。而由於此處是海岸保護區,公眾一律不可進行任何水上或沿岸康樂活動,以免破壞稀有的海洋生態。這裡幾乎不用上下山,大部份路段均為石屎車路,穿普通波鞋已能輕鬆完成。

 

交通工具 上車車站 落車車站 車費(成人)
起點 新巴9號巴士 筲箕灣巴士總站 鶴咀道 $6.9
終點 同上 鶴咀道 筲箕灣巴士總站 同上

需時:約4小時(來回)

由巴士站步往鶴咀,須 ... 可走到這片美麗大草原上
由巴士站步往鶴咀,須 … 可走到這片美麗大草原上

此處可乘巴士到達,來回需沿路折返。下車後施施然走往燈塔,山女平時行得慢又顧著拍照,便用了1.5小時,但拍少點照話應該約50分鐘便可達。慢慢走,欣賞一下藍天白雲的美景,呼吸一啖仙氣,才是行山的精髓嘛!

%e7%a7%8b%e9%81%8a%e9%b6%b4%e5%92%80-%e7%99%bb%e9%a6%99%e6%b8%af%e6%9c%80%e8%80%81%e7%87%88%e5%a1%943第一站:香港最古老燈塔
下車後,只有一條路通往鶴咀海岸保護區,經過芽菜坑村、鶴咀村直行,繞過電台禁區再前行約15分鐘便到分岔口,該處有明確指示牌,此時左轉上山即可抵達燈塔。此燈塔建於1875年,為香港法定古蹟,其圓筒形花崗石設計,甚具歐陸風味,配上藍天白雲,還以為自己去了外國旅行呢,影相呃LIKE是常識吧!%e7%a7%8b%e9%81%8a%e9%b6%b4%e5%92%80-%e7%99%bb%e9%a6%99%e6%b8%af%e6%9c%80%e8%80%81%e7%87%88%e5%a1%944但想拍到遠觀燈塔和海天一色的靚景,則需更多花力氣繞到後方鶴咀海底電纜站外。該處植物叢生,且接近崖壁,有一定危險性,前往的朋友要三思及多加小心。在此處瘋狂拍照半小時後,才返回分岔口往雷音洞和蟹洞進發。

%e7%a7%8b%e9%81%8a%e9%b6%b4%e5%92%80-%e7%99%bb%e9%a6%99%e6%b8%af%e6%9c%80%e8%80%81%e7%87%88%e5%a1%9411
雷音洞

第二站:雷音洞
雷音洞入口隱閉,位於「鶴咀海岸保護區」牌坊對面,隱藏於叢木之中,不細心留意便容易錯過了。沿著樓梯落不消2分鐘便到了,注意最好穿長褲,否則容易被植物割傷。雷音洞是經長年累月受海浪沖擊下形成的海蝕洞,海浪拍岸時會形成沙沙巨響,因而得名。四周無人的話,你還可以跟山女試試在洞裡大喊一聲,感受一下雷音洞的迴音威力呢!

鶴咀海岸保護區
鶴咀海岸保護區(按圖放大)
超過20年前曾在海洋公園表演的殺人鯨「海威」的骨架標本
1955年於維港擱淺的鬚鯨
鶴咀蟹洞(從高處看)
鶴咀蟹洞(從高處看)

第三站:蟹洞
鶴咀最著名及必到的當然是蟹洞了。有說法指此處之所以名為蟹洞,是因為登上岩石頂向洞處望下,形狀彷如蟹鉗般;但亦有說法指從洞穴背面水平看去,此洞外形如一隻蟹,因而得名。蟹洞頂一片岩壁看似陡峭雄狀,其實只要你有一雙防滑的行山鞋甚至波鞋,只要小心逐級登上,都唔係好難。登頂後可360度環顧一望無際的海岸,壯闊無比,少不免拍照留念,山女還在山頂一塊石蔭下吹著海風嘆午餐,吃著朝早準備好的水果,不經不覺就玩了幾乎2小時呢! 也有人選擇在蟹洞底部午睡,好不寫意呢。

鶴咀蟹洞(從後方看)
鶴咀蟹洞(從後方看)
由不同岩石形成的石岸
由不同岩石形成的石岸

由雷音洞前往蟹洞時,一定會途經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研究中心,以及超過20年前曾在主題樂園表演的殺人鯨「海威」的骨架標本,值得一看。標本彷彿提醒著山女困在樂園內的動物悲歌,真希望所有動物均能自由自在的生活呢,與此時美景良辰成為強烈對比。

遇上好天氣的話,鶴咀真的可以讓人呆上大半天。打工仔終日躲在公司,還不襯周末去曬曬太陽、欣賞一下香港大自然留給我們的寶藏?立即坐言起行啦,GO!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週末不短遊] 馬鞍山行山: 吊手岩、牛押山、馬鞍頭峰、大金鐘
[JoyeeWalker行山系列] 3分鐘行完 真・野餐聖地《山頂公園》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