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明星超模都追捧的「5:2輕斷食法」
明星超模都追捧的5-2輕斷食法_f
Miranda Kerr是出晒名 5:2 diet的支持者

2012年,英國BBC電視台播出一套名為Eat, Fast, Live Longer的紀錄片。節目主持Michael Mosley醫生,親身驗證各種舊式以及新式的斷食方法,有回教的一個月日間斷食,又試過坊間的一整月禁食減肥法。Dr. Mosley相信,人類進化的千萬年間,並非長期都有充足食物,因此人的身體對斷食(fasting)其實比過度飲食更易適應。

明星超模都追捧的5-2輕斷食法_01Dr. Mosley利用此次經驗,發展他的斷食方法,並於2013年與太太合著The Fast Diet一書,闡述他的「5:2輕斷食法」。明星超模都追捧的5-2輕斷食法_02大體而言,這個斷食法的內容如下:

  1. 一星期七天,隨意揀選兩天進行斷食。(例:如星期一斷食,則要在星期六前進行第二次斷食)。
  2. 斷食一天男可進食600卡,女則可進食500卡。但最好揀選優質蛋白,如鮮魚,大豆,堅果等。
  3. 其餘日子的飲食一如往常。
  4. 斷食期間,可維持日常生活,甚至旅行、運動。

Dr. Mosley認為,此法能減重的原因有二。第一,人體每天消耗約1400卡熱量,斷食有助消除積聚在身體的多餘脂肪及營養。第二,斷食可喚醒身體機能,有助各器官進行復修(特別是胰臓)。

Dr. Mosley在BBC節目面示範了此項斷食法,並進行一個月。結果顯示他的血糖、膽固醇以及癌症風險均大幅下降。體重更減少了20磅。

到本年此飲食方法傳入香港,網上亦流傳不少成功或失敗的案例。而2014年的蘋果日報以「傷胃」為題,引述註冊營養師說法,指出人體一下子斷食,或會傷及胃部。而患有長期病患,亦要小心此斷食法所帶來的影響。

更多:
[低碳飲食] 你要知的Do’s and Don’ts
6款食物讓你坐着也瘦下來!
Fitz Diet 飲食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