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肥人那話兒] 肥肉與素食
圖:謎米新聞
圖:謎米新聞

最近有位肥人話要香港人搶嚿肥肉來o趙,唔好食素;恐怕他的腦袋是肥得只剩錢、心臟膩至不健康。每次聽見一些人發表偉論,總是更見他們的無知。就以我兩年多吃素的經驗,其實可以確立三種正面的力量,而這亦是我承諾吃素的基礎。

台灣墾丁的一個農場廣告牌
台灣墾丁的一個農場廣告牌

(一)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畜牧業之龐大的確製造很多就業機會和經濟成效,但同時亦為地球排出更多溫室氣體;豬、牛、羊的數目比人類多上很多倍,故此更多的「屁」會積聚地球間接引致溫度上升、氣候反常,最終我們的下幾代要為這不負責的惡果而活受罪。如果當權者都有一顆憐憫好施之心,運用相同的放牧面積改為栽種蔬果,便可以提供更多食物幫助饑餓難民,而未來的天氣可能得到改善。

五色蔬果不同的營養
五色蔬果不同的營養

(二)少膽固醇身體健康
食得清淡可有效促進新陳代謝,營養更加容易及直接從植物生果中吸取,五色蔬果奪目耀眼為食慾帶來興奮。在競賽項目之中,更加發現有很多素食選手,他們身型標緻、力量充沛,比賽成績還是名列前茅。山賽名人火車頭就在一篇訪問當中,為我們剖白他的素食餐單,被視為營養寶鑑。

火車頭的營養寶鑑(Sportsoho)
火車頭的營養寶鑑(Sportsoho)

(三)避免殺生人都開心
每逢生日,壽星就會拿來乳豬慶祝;而每次我看在眼裏,總會有作嘔的感覺,不禁自問:「為何自己的誕生要由一隻不足一個月大的小豬嘜來犠牲生命呢?」如果大家認為ISIS的暴行殘忍、濫殺無辜,那麼劏豬殺牛、殺雞劏魚的過程又是否人道呢?有一天我走到街市當中,看著一條魚放在枱上彈吓彈吓,忽發奇想,幻想自己就是這條魚,等候人類的宰割,那種無助的心理生理掙扎靜候死亡的來臨,是何等的痛苦與無奈呢!

社會上有身份地位的人,他們的所言所想總會帶有幾分影響力,不論好與壞都總有粉絲模仿。作為公眾人物又或是領袖就更加要有正確價值觀,去做對的事,好讓我們的下一代視為成長目標,持續為將來的理想國度奮鬥。

肥肉與素菜之間,大家都懂得怎樣選擇呢!

(編按:日前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以中國市場比喻為搶手的「肥肉」,指香港人喜歡吃齋,拒絕吃肥肉,結果自然會瘦,需要勒緊褲頭過日子……)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跑者吃素是否能跑得更好?
誰說耐力型的跑者一定要吃素? 運動員不可不知的飲食迷思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