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2nd Half 人生下半場] 鑽地老鼠配牛大力 舒緩肌肉疼痛的三種藥材

「鑽地老鼠」、「牛大力」、「金狗脊」,呢三種藥材名稱又牛又狗又老鼠,確實古靈精怪,但原來對強身健體、治療肌肉疼痛有莫大功效,各位運動發燒友絕對不可不知!

不用驚慌,鑽地老鼠並不是「真老鼠」,只是因為外貌似老鼠而命名。它的味道甘苦,性質平和,主治清熱利濕、活血散瘀、損傷接骨、急性關節炎等問題。

而牛大力則是鑽地老鼠的好兄弟,味甘性平,能補脾益氣,強筋活絡,治療腰腿痛、風濕骨痛等病症,顧名思義是食後會力大如牛。而用鑽地老鼠、牛大力一同煲湯,更可以袪除體內濕氣。

金狗脊外貌古怪,形似狗脊,性溫,味道甘苦,功效與上述兩款藥材相近,都是補肝益腎,強健腰腳、關節,改善腰背酸疼。

以上三款藥材均對運動愛好者非常有益,用作食療亦能有助減輕疲倦的感覺,令人精神百倍。不過孕婦要留意避免服用。

牛大力鑽地老鼠湯(三至四人份)

  • 材料:鑽地老鼠四兩、土伏苓半斤、牛大力半斤、金狗脊四兩、蜜棗三至四粒、果皮一塊、西施骨適量
  • 做法:將藥材先洗淨汆水,豬骨汆水備用,果皮浸軟後起皮囊,水滾後放入材料煲3小時,然後加鹽熄火即可

2H -2nd Half人生下半場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運動受傷 有咩中藥幫到你?
[草本能量飲] 刺五加幫你跑極有氣
[運動營養學] 吸收蛋白質 食生蛋還是熟蛋?
[營養師之言] 解酒可有良方?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