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郁民開箱] 實測手臂式心跳帶
RHYTHM+™是以USB叉電
RHYTHM+™是以USB叉電

前言
近年心率數據是很多跑友的訓練指標,藉此來調節訓練內容。現時一般的GPS錶主要以兩個方式獲得心率數據,一是內置的光學儀器,二是外置的心跳檢測儀器,其中外置的更可分作胸帶式與手臂式(光學)心跳帶。筆者第一隻的心跳錶是只有普通計時及使用胸帶式心跳帶,而穿戴胸帶式的感覺令筆者感到很不自在,跑步時總是覺得呼吸是有點壓迫感,加上那條胸帶經常鬆掉,所以使用數次後已經收起了,即使轉用了Garmin 的920XT,亦未有再使用胸帶式心跳帶了。

開箱

包裝盒正面 (左) 包裝盒背面
包裝盒正面 (左) 包裝盒背面
包裝盒側面 包裝盒底部
包裝盒側面
[產品試用] RHYTHM手臂式心跳帶 6
包裝盒底部
盒內物件(說明書、RHYTHM+連魔術貼、USB叉電線、細魔術貼)
盒內物件(說明書、RHYTHM+連魔術貼、USB叉電線、細魔術貼)
 盒內會有長、短魔術貼各一,方便手臂不同粗度的人士配戴 (筆都使用短魔術貼)
盒內會有長、短魔術貼各一,方便手臂不同粗度的人士配戴 (筆都使用短魔術貼)

官方資料簡介
在實際評測之前,容筆者先根據官方資料簡介RHYTHM+的規格及特點。RHYTHM+手臂式心跳帶是以Bluetooth Smart™ and ANT+兩個連線方式,將心跳帶連接不同的裝置或器材,包括有ANT+的GPS錶、單車碼錶或一般的智能電話。連接GPS錶的方式與一般胸帶式心跳帶一樣,第一次使用時先配對好,之後再用的時候一般只需要開啟GPS錶及RHYTHM+後,便會自行連接,十分方便。

與智能電話連接方面,RHYTHM+能夠配合多款手機運動apps,包括跑友常用的Endomondo、Runkeeper、Runtastic、Strava Run等,而每款apps的配對方式雖然略有不同,但都大同小異,一般而言尚算方便,官方更有為部份apps的配對方法提供youtube教學影響。

RHYTHM+的感應器部分,提供黃綠兩色光,提升光學感應器對應不同膚色的準確度。此外,RHYTHM+擁有IP67防水防汗的功能,可以抵受1米深的水壓。官方資料表示,RHYTHM+的電量可以使用約8小時,絕對夠時間跑全馬。

官方宣傳影片:

實測
由官方的資料中,可以基本了解到RHYTHM+的功能、規格。不過作為心率檢測的配件,最重要當然了解實際運作時的準確度,其次是舒適度及方便程度。為此,筆者進行了多次的測試,包括與「名錶」-Garmin 235作比較,以了解RHYTHM+光學心率的準確度。筆者更測試在不同的情況下使用RHYTHM+,包括慢跑、快跑、比賽等,讓大家全方位了解的使用情況,並分析其中的優劣。

測試1

[產品試用] RHYTHM手臂式心跳帶 9

測試方式:筆者同時戴上「Garmin 920XT 加 RHYTHM+」及Garmin 235,在運動場跑一圈,其中包括先衝一段,再減速慢跑一段,以測試測量裝置的反應。

[產品試用] RHYTHM手臂式心跳帶 23
(左)測量:Garmin 920XT 加 RHYTHM+ (右)測量:Garmin 235
由上圖可見,以Garmin 920XT 配上RHYTHM+作測量,心率的數值大致與Garmin 235所得的數據差不多,包括平均 (113bpm)、最大(160bmp)。仔細留意RHYTHM+的圖表,可以看到波幅中的細節較多,估計因為RHYTHM+所提供的數據細節較多,而Garmin 235的內置計算程序對數據進行過調整,故在圖表細節上有差距。

測試2
測試方式:筆者在站立的同時戴上「Garmin 920XT 加 RHYTHM+」及Garmin 235,並以影片拍攝記錄數據跳動的變化。

影片:

從影片中可以留意到兩者的數據雖然不是同時跳動,不過數值、跳動頻率等的差距很少,兩者都緊貼對方跳動。綜合兩個測試,可見RHYTHM+所提供的心跳數據準確度與Garmin 235差不多。

測試3
測試方式:筆者戴上「Garmin 920XT 加 RHYTHM+」慢跑12公里(當中有快有慢)

[產品試用] RHYTHM手臂式心跳帶 22

測試當日筆者試過以下兩個戴法,發現心跳的數據好像沒有明顯差別。雖然官方教學指RHYTHM+需要戴於前臂近中間的位置,但筆者覺得戴於手腕位置會較為舒適,因為會有類似戴手錶的感覺,而且RHYTHM+戴於手腕會更穩固,不會上下移動。

[產品試用] RHYTHM手臂式心跳帶 21
筆者常戴位置(左) 官方教學位置
測試4a
測試方式:參與跑團活動及比賽,以測試不同情況下RHYTHM+的運作及舒適度。

[產品試用] RHYTHM手臂式心跳帶 16

>

心率與步速大致成正比
心率與步速大致成正比

測試4b
測試方式:元朗越野賽(測試不同情況下RHYTHM+的運作及舒適度。)

[產品試用] RHYTHM手臂式心跳帶 18[產品試用] RHYTHM手臂式心跳帶 19綜合測試4a及4b而言,戴着RHYTHM+ 近4小時,感覺尚算舒適,亦沒有遇到走位的情況,更沒有磨損接觸位,舒適感良好。

測試5
測試方式:連接不同的apps.

[產品試用] RHYTHM手臂式心跳帶 20
筆者試了多款跑友常用的apps,都可以順利連接!而且連接過一次後,之後即使斷線亦不用重新連接。

官方連接教學

筆者用後簡單評語作為配件,為沒有內置光學心跳的GPS手錶提供心率數據,RHYTHM+的準繩度、舒適度、方便程度,筆者都感到十分滿意,更可作為胸帶式心跳帶的替代品。不過其電量表現較差,官方的8小時用量,最多只能完成全馬或短途的山賽,玩山賽的朋友則未必合適。

此外,由於近期Garmin推出的多款GPS手錶大多內置光學心跳,比起RHYTHM+需要再配合手錶或其他裝置,內置光學心跳的GPS手錶會更為方便。不過有不少跑友仍然使用沒有內置光學心跳的GPS手錶,或是以電話計算距離,配上RHYTHM+後就可以得到心率數據,以便調整訓練。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聽過孔雀理論嗎? 把妹達人Neil Strauss 教你怎樣配搭行山衣著
[裝備pedia] 行山鞋挑選指南(買鞋篇)
Fitz Gear 裝備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