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金SIR教室] Dri FIT物料你要知

[金SIR教室] Dri FIT物料你要知f有朋友的公司組織跑會,在國內找到廠家,做了一批快乾物料(俗稱Dri FIT)的運動衣,作為制服。連工包料連印衫,只不過每件15元。他問我:這個價錢是否合理?我回覆他,15元一件T恤絕對超值,但是能否做到快乾的功能呢?那就只有用家才知道。

今日,快乾物料已成為製造運動衣的主要材料,受到廣泛應用,但價錢與質素,可說是非常參差。

金SIR找來了一位製衣業的朋友,向我講出三個使用快乾物料的差別。

第一種的快乾物料,是比較專業,價錢也比較貴,就是布料由紗線開始,已加入了快乾的化學成份,然後再製成布料。它的吸濕排汗的效果,也就最理想,所以價錢比較貴。而市面上一些大牌子運動衣的物料,也是使用這種布料。

第二種的吸濕排汗物料,是在製成了布料之後,才加入快乾物質。而這個製作方法,布料經過多次洗水後,快速物質亦跟著洗走,降低其吸濕排汗功能。一般而言,這種布料的吸汗功能,只能維持頭五至六次,之後會逐漸減弱。而這種布料亦常見於二線產品的運動服裝,價錢亦比第一種平。

第三種就是最差的,就是使用第二種的布料,但整個製作過程都沒有加入快乾物質。但它仍會聲明具有吸濕排汗功能。若用這種布料製成衣服,著上身後,除了不能吸濕排汗,更會感到十分焗熱。其實,這種布料根本不能稱為吸濕排汗物料。

他補充,快乾布料有以下原理:底層(貼著皮膚那面)可迅速吸收皮膚上的汗水,再帶到布料的上層。當上層的汗水接觸流動空氣,就經空氣揮發汗水,令衣服維持乾爽。所以,做運動時候你會發現,貼肉那一面一直都會乾爽,而汗水亦可以很快揮發。

吸濕排汗

至於報了名參加香港馬拉松的朋友,請多留意「金SIR教室」,金SIR會為賽事,提供更多有用資訊給大家,總之一齊努力!

最後,祝各位中秋快樂!

重金屬同學會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金SIR教室] 全城街馬 運動普及更重要
金SIR教室@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