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健身小叮嚀:男人呀! 別為了增加精實線條,卻減了性功能!

健身小叮嚀-男人呀-別為了增加精實線條,卻減了性功能我相信,完美的健美比例,是很多男性夢寐以求的理想身材。而在健美身材的生理條件,就是「愈多的肌肉,愈少的脂肪」。

所以在精實體態的背後,就是減輕不必要的體重和脂肪。但是,看見一篇篇的網路分享,常常看見男生為了健美而減輕體重,反而肌肉線條都練不起來,究竟什麼是理想的減重速率,才可以維持肌肉線條呢?

若是以為就像廣告中,麻豆讚揚著一周就減個一二公斤,這答案可能會讓人失望,「絶~對~會~減~到~肌~肉!」。

在文獻中,認為「不會減到肌肉」的減重最佳速度,是一周減約0.5~1%自已的體重。以體重70公斤的猛男為例,一周約減到0.7公斤(0.5~1%)是最好的減重速度。接著,你可能會提出疑問:「減這樣的體重量,連一公斤都不到?會不會太少!」。

是的,減個體重0.5~1%是真的很少,但是文獻會提出這樣的說法必定是有原因,除了快速減重會順便減到肌肉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性功能降低」。

說「性功能」是否會有點言過其實呢?其實不會,因為真正影響的,就是和性功能息息相關賀爾蒙—「睪固酮(testosterone)」。

在接續下文討論以前,先叉題一下睪固酮有什麼功能

  1. 維持男性性功能。
  2. 維持毛髮濃密
  3. 維持肌肉量
    維持紅血球濃度
  4. 維持骨骼成長

(資料來源:http://www.webmd.com/erectile-dysfunction/guide/testosterone-replacement-therapy)

因此,在快速減重之下,如攝取過少的熱量,或是攝取過少(<15%)的脂肪,會造成熱量不足,人體脂貯量快速改變,進而影響到睪固酮的分泌。

接著,努力健身的男性們,就會發現肌肉線條怎麼樣都練不起來之外,可能還會發生羞於啟齒的煩惱—「男性性功能降低」

記得,減重健美不是光靠努力運動,狂衝肌力訓練就可以。如果因為求快速減少體脂肪,滴油不碰或是節食過度,進而影響到「睪固酮貯量」,除了肌肉練不成之外,女朋友也會很恨你的!

資料來源:

  1. Helms, Eric R., Alan A. Aragon, and Peter J. Fitschen. “Evidence-based recommendations for natural bodybuilding contest preparation: nutrition and supplementation.”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ports Nutrition 11.1 (2014): 20.
  2. Lambert, Charles P., Laura L. Frank, and William J. Evans. “Macronutrient considerations for the sport of bodybuilding.” Sports Medicine 34.5 (2004): 317-327.

原文載於蘇妍臣@營養醫療網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跑步一定要配香蕉吃? 誤會大了,「這樣吃」,才是補鉀的好選擇!
到底是要先運動,還是要先吃早餐呢?
蘇妍臣@Fitz.hk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