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唔係嚇你] 冬青膏亂搽會致命!
毅行者的急救站。方圓幾里可以聞到陣陣冬青膏香氣。
毅行者的急救站,方圓幾里可以聞到陣陣冬青膏香氣。

冬青膏對於大多數跑友、山友,必定很熟悉。事關香港不少長跑比賽、行山活動,參加者遇有肌肉痛、抽筋,要去急救站的話,急救員通常會奉上此等「神物」。冰冷的感覺,迅間止痛!

不過,翻查醫學研究,卻發現亂塗冬青膏,或冬青油,會有致命的可能。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於2010年刊出報告,指冬青膏等外搽止痛藥膏,含有「甲基水楊酸」 (Methyl salicylate),長期使用,會令提升血液內的水楊酸鹽水平。

注意的是,這裏說的長期,是指連續使用超過一個星期。

左為香港中毒諮詢中心點名的冬青膏,右為外國可買到含有「甲基水楊酸」的藥膏。
左為香港中毒諮詢中心點名的冬青膏,右為外國可買到含有「甲基水楊酸」的藥膏。

負責研究計劃的醫生指出,市民若持續這一類藥膏超過一星期,便有機會慢性中毒。嚴重的話,可破壞肝、腎、腦及心臟等器官的功能,會有致命機會。

2007年,美國長跑女選手紐曼(Arielle Newman)猝死,其後驗屍官指紐曼體內含有高水平的「甲基水楊酸」,估計她使用過多止痛膏。

Arielle Newman
Arielle Newman

當然,一場毅行者,或一場全馬比賽,一個人所使用的冬青膏遠低於危險警戒線。大家在比賽時抽筋,大可放心去急救站搽冬青膏呀!

資料來源:東方日報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急救包應放甚麼? (上)
[金SIR教室] 急救—人人需要的觸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