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小心刷牙] 85%牙膏令你生痱滋?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市場上不少所謂「個人護理用品」,不單不具備「護理」作用,反而會影響健康。例如洗手梘液的殺菌能力,比傳統肥皂更不濟;「保濕」潤膚霜會令皮膚更為乾燥。而最新的一項爭議,就是針對牙膏。

時下歐美消費者,開始關注牙膏內,一種叫「Sodium Lauryl Sulphate (SLS)」的成份。這種成份,採自椰子油、棕櫚油或石油。它的特性有二:

  1. 會產生泡沫
  2. 增加順滑感

從 SLS 的兩種特性,其實可想像到,它普遍用於清潔用品,包括:洗頭水、清潔精、洗衣粉、洗車水,以及牙膏。


SLS 破壞口腔細胞

  1. 在2015年,開始有醫學研究發,SLS 會破壞表皮細胞組織
  2. 有牙科專家亦指,口腔細胞比身體其他地方更為柔嫰,SLS 對它的破壞會更強
  3. 口腔表皮細胞受到破壞,就會患上我們所說的「生痱滋」

BBC 研究

BBC 找來90名痱滋的患者分兩組進行研究。第一組用一般含 SLS 的牙膏,第二組用不含 SLS 的牙膏。8星期後,專家發現他們的口腔問題雖然沒有明顯改善,但痱滋患者在使用不含SLS的牙膏後,痱滋病情有好轉之餘,痛苦亦減少了。

BBC圖片

85%牙膏含 SLS

由於 SLS 問題廣泛受到關注,市面上當然有不含 SLS 的牙膏。不過根據 Fitz 的非正式調查,在香港各連鎖藥房及超市,絕大部份的牙膏都含有 SLS。只有小部份標榜防敏感的牙膏,沒有在成份表中列出含有 SLS,惟價錢比一般牙膏貴3、4倍。

這個情況與英國的相若。根據英國《每日郵報》,英國售賣的牙膏,有85%含 SLS。

去年,消委會發現牙膏含有致癌成份,不少牙膏要回收處理。

牙膏替代品

近年不少牙膏都發現含有對身體有害的添加物,越來越多人以天然物料取代牙膏,包括:

  1. 幼鹽:鹽有殺箘功效
  2. 蘇打粉:有去污跡、漂白作用

其實改善一下個人衛生習慣,進食後刷牙、漱口,多喝水,基本上已可確保口腔衛生了。

參考資料:BBCWall Street JournalDaily Mail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輕斷食減肥法] 以簡單做賣點 3個月減20磅
[運動營養學] 吸收蛋白質 食生蛋還是熟蛋?
Fitz Life 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