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注意! 香港常見有毒植物 (花類)

 

暢遊山野,無非是享受自然中的花草樹木,欣賞造化萬物的各式美態。生在自然環境,除了要為生存而爭妍鬥麗,各位徑友也不要忘記,很多植物同時帶有毒性。當中不少竟是既常見又可愛的花卉,萬一不小心可能引起性命危險。

然而幸好它們頗常見易認,我們正好能記住。下面便列舉一些常見的有毒花卉。

香港常見有毒植物馬纓丹
這種路邊常見,長得低矮的小花約2-3.5公長長,有著嬌俏豐富的顏色。小小半球形的一束開滿星星點點的小花,並全年盛開,是名符其實地花團錦簇。

葉近似卵形,短尖並被著細毛,葉緣長有鈍齒。馬纓丹也會結卵形、肉質的果, 長5毫米,熟時紫黑色。

毒性:令消化系統肌肉癱瘓,並使心肺肝腎及膀胱受損。任何誤食馬纓應立即催吐, 然後急送醫院洗胃, 並且最低限度留院24小時。

馬利筋
又是一種可愛的花。開出細小密集的花朵,紅黃色調十分搶眼。馬利筋俗稱蓮生桂子花。因為能吸引瓢蟲來殺食蚜蟲,起著生物防治的作用,所以常被種在農田附近。由於它幾乎全年開花,故此常被種植作觀賞用途。同時亦有養蝶人士種植,因為它的葉子是蝴蝶幼蟲的食物,故英文亦稱為butterfly weed。

這種植物全珠有毒,乳汁毒性尤強,誤食會引致頭暈、嘔吐、腹瀉,繼而四肢冰冷、脈膊不規則、昏迷,甚至死亡。

不過,它的乳汁可治濕疹頑癬、果實內的種毛可治外傷出血,葉甚至可抑制鼻咽癌細胞。

軟枝黃蟬
軟枝黃蟬屬夾竹桃科,就如小時候常識科學的那樣,是有毒植物。這種藤本植物可長至4米,枝彎垂,在夏季和秋季開出鮮黃色的花。花有五瓣,形狀鈍圓,成漏斗形,長7 至11厘米,直徑闊約10厘米,常被栽培作為觀賞之用。

當枝條受損會有白色乳汁滲出,樹皮、葉、種子、鮮花及汁液都有毒,誤食會引致腹腹痛及肚瀉。

硬枝黃蟬
硬枝黃蟬,和軟枝黃蟬只差一個字,同屬夾竹桃科,兩者形態也甚為常似:開有黃色、漏斗形的花。但硬枝黃蟬屬直立灌木,於夏季開花,花形较小,長約4至5厘米,中心有红褐色条斑。

全株有毒,誤食會引致高燒、瀉痢、嘔吐,皮膚觸及汁液會出紅疹。乳汁毒性最強,會刺激心臟及妨礙呼吸與循環系統,可引致流產。

曼陀羅
曼陀羅又稱白花曼陀羅,一如其名,潔白而優美。屬直立灌木,可以半米長至2米。葉頗大片,長9-18厘米,漸尖。花也很大,並且全年開花。花朵長約15厘米,直徑8厘米,呈吊鐘或漏斗形,和前面的軟枝黃蟬和硬枝黃蟬近似,然而曼陀羅屬茄科,而非夾竹桃科。

據香港攀山協會中有關香港常見有毒植物的介紹,曼陀羅的毒性甚強:

「誤食後中毒徵象包括口乾如焚,極度口渴,吞食及說話均感困難,視覺模糊及畏光。可能發疹,特別是身體上部頭頸等處,高熱,脈搏增加,視覺幻變,興奮不安而陷於囈語。

致死原因為癱瘓及昏迷之後,循環系統萎陷,不能呼吸而死亡。此外,四肢冷凍,瞳孔放大,惡心及嘔吐亦可能發生。病徵可能延續10小時以至數天之久。」

牽牛花
相信沒有徑友不認識了吧。學科上屬旋花科,是頑強的纏繞性草本植物,即使在市區,也很常見。花期為八至十一月。

因為含有牽牛酸,誤食會引起肚瀉及尿頻。

半邊蓮
夏秋開花,半邊蓮真有如只有半邊的蓮花,十分特別。屬桔梗科,是小草本植物,高不足一尺,多生在水田邊、路邊等潮濕地方。

誤服會引致惡心、嘔吐、頭痛及腹瀉等徵狀;嚴重時會出現血壓下降、昏睡、呼吸困難、心臟麻痺,甚致死亡。卻可當藥用,治療腫痛、長瘡、甚至蛇蟲咬傷。因此有說「家有半邊蓮,敢與共蛇眠」。據香港攀山協會介紹,半邊蓮甚至有治胃癌、直腸癌、肝癌的功能。

羊角拗
一如許多其他夾竹桃科植物,羊角拗也是有香港的常見有毒極物。在春夏兩季開花,黃色帶白,花瓣如草般窄而且長下垂,算不上漂亮。而它得名自其果,木質,尖端向兩邊生長,長10至15厘米,有如羊角。

羊角拗全株有毒,誤食會中毒,感到為噁心、嘔吐腹瀉、劇烈腹痛、心跳不均、頭痛、困倦欲睡、神志迷亂、不安囈語,然後突然死亡。

山指甲
又是一種可愛美麗卻有毒的小花。山指甲又稱山紫甲、小蠟,屬木犀科,是半落葉小喬木。樹可長高至6米,從枝頭長出密集的小花,成圓錐狀,密集、細小而芳香。花期為7月始,果期為10月。

核果似球形,直徑只有4毫米,成熟時變成紫黑色。誤食山指甲可引致腹瀉甚至死亡。但它的汁液於皮膚有消炎殺菌的功效,讓燒燙創傷面很快形成痂膜以保護傷口,幫助傷口康復。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

更多:
尋找世界獨有的香港植物
TrailWatch徑.香港其他文章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