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減磅時20種最佳食物 (下)

 

上篇《減磅時20種最佳食物 (上)》介紹過1至10種減磅時最佳食物,這次講餘下十種。

11. 全脂乳酪 (Full-fat Yoghurt)

乳酪含有益生菌,可以提高腸道功能,有助保存「瘦蛋白」(leptin),避免身體變肥。值得注意是,低脂乳酪比全脂乳酪加入了更多糖份,對身體更有害。(詳見《8種致肥的「減肥食品」》)。

12. 水果(Fruit)絕大多數專家都同意水果是健康食物,且有眾多研究指出,多食水果嘅人比少吃的明顯地較為健康。(1415) 雖然水果含有糖份,但它們屬低能量密度糖份,而人亦需要一段時間來咀嚼,加上水果的纖維可避免糖太快進入血液。

總之,除非你要進行低碳水食合物飲食,水果是減磅的理想食物。

13. 茅屋芝士(Cottage Cheese)減磅時20種最佳食物下_013茅屋芝士高蛋白質,低碳低脂肪,而且極有飽腹感,是減磅時吸引蛋白質的好方法,而且奶製品含豐富鈣質,有助燃燒脂肪。(16)

14. 牛油果(Avocados)減磅時20種最佳食物下_014牛油果較其他水果特別的地方,就是它除了像一般水果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外,它還為你帶來健康的脂肪。這種叫單不飽和油酸(monounsaturated oleic acid),也可在橄欖油中找到。

研究表明,牛油果含有的脂肪,可幫助身體去吸引食物中的營養 (17),而它含有的鉀,更難在其他食物找到。

15. 椰子油(Coconut Oil)

減磅時20種最佳食物下_015椰子油含有獨特的脂肪酸,英文簡稱為MCTs。這種脂肪酸提升人體嘅飽腹感,更可有助燃燒卡路里。(1819) 有研究表明,椰子油更可直接減少腹部脂肪。 (2021)

雖然椰子油屬健康食品,但它仍含有脂肪及卡路里,所以只是用以取代其他較不健康的食油之用。值得一提,頂級初搾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也是最健康之選。

16. 十字花科蔬菜(Cruciferous Vegetables)減磅時20種最佳食物下_016十字花科蔬菜包括西蘭花、椰菜花、椰菜,以及甘藍(brussels sprouts)(編按:中國社會常見的白菜也屬這科)。像其他蔬菜一樣,它們也含有高纖維,也令人飽腹。最特別的是,這些蔬菜有獨有的蛋白質,這十分適合在減磅進食。

17. 豆(Beans and Legumes)減磅時20種最佳食物下_017這包括扁豆、黑豆、紅豆等豆類。這些豆類含有大量蛋白質及纖維,令人飽腹。

18. 蘋果醋(Apple Cider Vinegar)

減磅時20種最佳食物下_018蘋果醋常用於甜品以及作沙律醬,有人甚至直接飲用。

有研究表明,果醋配以高碳飲食,可加強飽腹感覺,令人每日可以少食200至275卡路里(2223)。另一項研究指,每日飲15或30毫升的果醋,連飲12天,可減重2.6磅至3.7磅(24)。蘋果醋亦適合在飯後飲用,因為它可降低血糖指數,令身體健康(2526)。

19. 全穀物 (Whole Grains)

Organic Whole Grains穀物含大量纖維及蛋白質,極為健康,包括是燕麥、以及藜麥(quinoa)。燕麥令人飽腹,且能改善新陳代謝 (2728)。無論糙米以至白米,都含有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 (29)。

注意的是,部份聲稱是「全穀物」的產品,其實是由精製穀物製成,它們可說是垃圾食物,對健康有害。

20. 鼠尾草籽(Chia Seeds,有人稱為奇亞籽、奇異籽)減磅時20種最佳食物下_020高碳水化合物,高纖維食物。每安士有12克碳化合物,以及11克纖維。而內裏的纖維,可吸收11至12倍的水份,所以當進入胃部,可令人感到飽足(30)。

資料來源:authoritynutrition.com

更多:
8種致肥的「減肥食品」
5種需要推翻的飲食常識

Fitz Life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