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賽後鬆腳鬆全身] 源‧區 T. PARK 免費浸SPA

大戰之後,除了要盡快跑一課恢復跑外,就是抽空去舒展身心,好好犒賞自己過去苦練的成果。

位於屯門稔灣的「源‧區 T. PARK」,就是一個可以做到剛才目標的地方。各位有沒有想到,在香港也可以浸 SPA?

去年平安夜早上,筆者夫婦、太太的妹妹一家四口和好姊妹一家三口,一行9人早上前赴「源‧區 T. PARK」遊玩,對該處的景點及遊歷留下深刻印象,正好推介給各位跑手,在大型長跑賽事完賽後,有一個舒展身心、兼具環保教育意義的地方。

耗資達53億港幣興建的「源‧區 T. PARK」,由已故法國建築師 Claude Vasconi (1940.6.24-2009.12.8) 設計,是他生前的最後遺作(他完成「源‧區 T. PARK」的設計後不久便在巴黎逝世),本身為污泥處理設施(污泥為污水處理過程後剩下的半固體殘餘物),於2015年落成運作,2016年5月19日正式揭幕。透過其休閒和教育設施,它更是一個學習和體驗香港綠色文化的地方。

污泥焚化爐利用先進焚化系統,把污泥體積減少達90%,大幅紓緩堆填區的壓力。焚燒產生的熱能可以發電,供園區所有設施日常運作之用,剩餘電力更可輸往公眾電網,最高可供4,000個家庭使用。海水化淡廠每天可製造600立方米淡水,又會收集雨水作非飲用用途;而污水經處理後會用於灌溉、沖廁和清潔,全面達到污水零排放。

一入到「源‧區 T. PARK」,首先迎接我們的便是大型花園「源‧林 T. GARDEN」,是超過 9,800 平方米的戶外園林花園,包括五大元素:噴泉花園、悠閒花園、禪園、濕地花園和戶外足浴池。

「源‧林 T.GARDEN」的大型噴水池

然後我們一行人進入大樓,這處最大的賣點是香港唯一的公眾水療設施「源‧泉 T.SPA」(位於園內大樓地下),設有三種不同溫度(38度、室溫24度及18度)的水療池,水療池靠污泥焚化過程產生的電力來加熱/冷卻水溫,一邊浸浴,一邊感受「轉廢為能」的威力。熱水池加入礦物鹽,促進血液循環,置身池內,眺望后海灣一望無際的海景,疲勞盡消。在大型長跑賽事(如渣馬、UNICEF慈善跑、CCM中國沿岸馬拉松)完賽後,在這裡浸SPA,不單是享受,也是恢復體力的上好途徑。(註:水療池內是不能拍照的,因此筆者只在水療池外拍攝招牌)

「源‧泉 T.SPA」外的招牌

浸完了SPA,便前往二樓的「源‧茶 T.CAFE」,享用輕盈美食。這處由循理會社會企業管理,提供簡單輕食,並引入環保桌椅和餐具,遊客用餐後須自行把廢物分類和清潔餐具,讓他們有機會實踐「源頭減廢」及「珍惜食物」。

餐廳內的餐桌及椅子,是從已拆卸的灣仔碼頭回收的近百支防撞木,經過志記鎅木廠的黃師傅及LAAB Architects團隊的努力下,為這些防撞木「重生」和注入新的生命。

呢一餐大概係30蚊
「源‧茶 T.CAFE」的座椅,原本為已拆卸的灣仔碼頭服務多年的防撞木



跟著到餐廳隔鄰的「源‧館 T.HALL」展開環保教育之旅,透過模型和短片,了解污泥處理、轉廢為能(發電、污水處理)的過程,尤其到焚化爐展區,走入圓桶型設計的視聽室後,兩邊大門就會自動關上,該室的視覺效果及風力,令大家彷如進入焚化爐。

「源‧館 T.HALL」內模擬污泥焚化的過程
「源‧館 T.HALL」內介紹污泥處理過程的展品之一

「源‧館 T.HALL」後面的「源‧廊 T.GALLERY」,就將污泥處理廠的真實場景,透過玻璃走廊展示,讓我們了解到污泥處理的過程,帶出要在生活上實踐「源頭減廢」的訊息。

「源‧廊 T.GALLERY」內可透過玻璃觀看廠房內部運作

「源‧區 T. PARK」內設有兩個展望台,一個是在主樓二樓天台的「源‧臺 T. ROOF」,是戶外天台花園,可遠眺后海灣及對出的蠔排景色。地磚更是採用環保磚,為建築物降溫。(可惜當日天氣較差,能見度較低,景色不是太好)

另一個展望台是在行政大樓十樓的「源‧景 T. SKY」(需在一樓靠近「源‧廊 T.GALLERY」的走廊乘搭專用觀景升降機),是全個園區最高的地方,除了和「源‧臺 T. ROOF」一樣可欣賞無敵后海灣海景外,遊人更可留言寫下參觀感受。觀景台內亦設有本地設計師將廢物「重生」的展品展出。

「源‧景 T. SKY」內由舊漫畫雜誌製作的枱椅
筆者在「源‧景 T. SKY」內寫下的感言:自己地球自己救!(中、英及土耳其文)

在結束行程前,我們前往大樓外圍東邊的自然保護區「源‧湖 T. HABITAT」,為重建的濕地,很多小鸊鷉、翠鳥、苦惡鳥、蜻蜓和一些兩棲類動物都在那裏棲息。可惜抵達時,見不到什麼雀鳥停留!要下次參觀才有機會見到了。記得帶望遠鏡去觀賞。

>

「源‧湖 T. HABITAT」內的濕地

筆者多年來參加過不少大小長跑賽事,由於賽道本身需要,比賽中無可避免要用紙杯盛載水或運動飲品等飲料,甚至有水果或朱古力等補給。但原來在過程中會產生大量廢物,不少跑手可能只飲一半便丟棄紙杯,造成賽道產生大量垃圾及積水,浪費資源及污染環境,也影響跑手安全。

當參觀完「源‧區 T. PARK」後,是否會給作為跑手的您,一個如何在賽事中實踐「源頭減廢」的啟示?各位跑手,「源‧區 T. PARK」值得您們抽空親臨參觀,在賽後開展身心休整之旅!

源‧區 T. PARK

  • 地址:新界屯門稔灣路25號,近新界西北堆填區(該處並無任何公共交通工具直達)
  • 開放時間:星期一、星期三至日10:00-19:00(星期二休息)
  • 「源‧泉 T.SPA」、導賞團及穿梭巴士接駁需在網上預約時間(穿梭巴士上車點:港鐵屯門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即V City地下的旅遊巴士停車處,預約參觀時會有穿梭巴士班次列出,座位有限;若自駕前往,預約時需提供車牌號碼,只可在園內停泊3小時)
  • 官方網址:https://www.tpark.hk/
  • 網上預約參觀:https://booking.tpark.hk/ (可預約3天後至30天後的參觀,個人預約最多接受7人或以下,15人至50人團隊則需用團體名義預約)
  • 電話:2910 9700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聯署發聲] 反對開掘市區公園 保衛我們的休憩空間
[親子自助野營] 見證二澳復耕變遷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