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運動有噪音?] 康文署新公園 要踢走緩跑徑單車徑
康文署最近向西貢區議會諮詢新規劃的將軍澳市鎮廣場。 (於圖片正前方)

政府在2017年施政報告裏,計劃大量增加體育及康樂設施。今個月,康文署就將軍澳市鎮廣場、海濱公園及中央大道的規劃,去區議會進行諮詢 (文件連結),表示緩跑徑、單車公園以及籃球場,會被踢出了新公園的規劃之外。

根據新民主同盟區議員范國威向Fitz解釋,這次康文署利用「動態活動」及「靜態活動」的概念,去界定不同休憩活動。康文署向區議會表示,緩跑、單車等活動,會製造噪音及光害,有可能會滋擾居民,列為「動態活動」,所以在新的規劃方案裏,緩跑徑及單車公園,全部「無得留低」! 因為當局希望,新公園只會用作「靜態活動」。

康文署解釋,他們這個決定,是根據過往市民的投訴而作出的。

政府提交區議會的文件

范國威表示,他們向六百多位當區居民進行問卷調查,大部份均認為要保留緩跑徑、單車公園及籃球場,顯示當局的講法是以偏蓋全。「用常理講,跑步又點樣會製造噪音光害呢? 而單車公園呢項設備,亦有助減少單車新手喺單車徑發生意外嘅機會。」

當區新樓盤林立,當中「藍塘傲」地價更屬將軍澳最貴 (圖:新民主同盟)

而且這次康文康將跑步、單車這兩類活動列作「動態活動」,並不限於新計劃的將軍澳公園,其他地區新規劃的公園,亦會採用這一準則。換言之,只要有民居在附近,新建公園要配備緩跑徑、單車徑,似乎機會不太。

更令人擔心的是,原有具備緩跑徑、單車徑的公園,又會否受這個新準則影響呢?

這次康文署的新準則,如果連同過往在吐露港白石角、馬鞍山海濱公園因民居投訴,跑步及單車活動多番受到刁難的事件一起去看的話,跑友、單車友想擴闊他們的公眾活動空間,那完全是談何容易。

未來在白石角舉行的跑步及單車活動,還會不會受到影響? (資料圖片)


參考資料:

  1. 新民主同盟向將軍澳居民進行將軍澳市鎮廣場的問券調查
  2. 「將軍澳市鎮廣場」區議會文件

資料來源:新民主同盟將軍報 Tseung Kwan Post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正苦新猷] 灣仔至北角的「推車徑」
香港10大官方越野單車徑
[唔怕酷熱] 全港5條室內緩跑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