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Play Yoyo EveryWhere] 太多選擇的煩惱

Play-Yoyo-EveryWhere-太多選擇的煩惱f

選擇是一件痛苦的事,不論你在出發前、後,你時常都要獨個兒作出很多很多的選擇。

因為信息成本 (information cost),你永遠都不能完全掌握所有選項的利與弊。你會害怕自己作出了錯誤的決擇 。

學生時代學會了的經濟理論 -「機會成本」就成了我苦惱時的明燈。

「機會成本」這概念有3大要點(引用自基百科)

  1. 機會必須是決策者可選擇的項目
  2. 機會成本必須是指放棄的機會中收益最高的一個項目
  3. 沉沒成本不是機會成本

很難明白?就等我解釋一下吧!

1. 機會必須是決策者可選擇的項目
你不可能達成(或是以為不能達成)的東西,你就不會選擇吧!
那些項目不能視之為成本(cost)。

例:工作假期計劃只限18-30歲的年青人參加。如果你31歲了,卻想在澳洲生活一段長時間,工作假期不再是你可選擇的項目,它已不是你的機會成本。

2. 機會成本必須是指放棄的機會中收益最高的一個項目
當中「收益」(原文應該是Value) 應翻譯成價值比較合適。因成本不是單指於金錢方面。健康,信譽等東西都有其無形的價值。

例 : 選擇工作假期的首站時花多眼亂,當時我就列出各城市對我吸引和不吸引的地方:

  • 聽說 Brisbane 街頭賣藝的收入很不錯
  • 聽說 Perth 容易找工作,往Perth的機票價錢也最平易
  • 聽說 Adelaide 5月時會有有搖搖比賽
  • 聽就 Alice Spring工作的薪水很高,不過當地沒有什麼娛樂
  • 聽說 Tasmania 風景如畫 , 也有很多農場工作機會。
  • 很多很多的聽說,工作機會?治安?娛樂?

對我來說,我最關注的,是街頭賣藝和一年一度的澳洲搖搖賽。所以,我真的要作出決擇的,是去Brisbane還是去Adelaide。

之後,再專注搜集它們的資訊,比較它們的在我心中的「價值」。
最後Adelaide成了我的首站。

* 「價值」不在於你列出來的優點多寡,往往在於它們在你心中的份量 。

3. 沉沒成本不是機會成本
人生無Take two,錯過了機會,往往都不可再次重來。過去的,已成了你的沉沒成本,那已不是現在的你的機會成本(因你已失去了那次機會)

例 : Melbourne Royal Show及Perth Royal Show 舉辦的時間通常都非常接近, 你想在皇家秀工作,那你就只能二選一。

假設你到了Melbourne Royal Show工作,但那段時間的天氣壞極了,在室外工作風吹雨打,工時又少 。你後悔當時沒有去Perth。可是,那已是你的沉沒成本,因你現在去Perth 已不能再在 Royal Show 找到工作,它已不是現在的你的機會成本了。

所以,作出選擇時,先想想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根據個人愛惡把可選項目列出、比較,選出你心目中的「最好」。做出一個無悔的選擇。往往,作出好的選擇不是因為人去我去,而是照著自己的心走,才是最好的選擇。

[Play Yoyo EveryWhere] 太多選擇的煩惱 2

回憶,出走前,我和主管的對話

>

很幸運,我的出走,家人沒有太大意見(可能因為我平時已經很獨立及我己準備好了足夠的家用吧!)

可是,工作的主管對我的出走很不鼓勵:

主管: Yoyo, 你知道嗎? 我們雖然是間細公司,但以我的經驗來說,這是間很好的公司,同事間關係都很好,也有足夠的機會,老闆也是個明白事理的人。工作是為了收入,同時,大家也想有一個安定的工作環境。和諧的工作環境,是很難找到的,你知道嗎?

我: 我很喜歡這裡,所以我在這裡工作了五年多。但是我知道如果我再不出走,就再沒有機會。

主管:如果你說機會,你的上司剛走,這是你進升的好機會。

我: 你知道我把這些東西放得很輕。但我知道,如果一年一年的過去,家人老了,夫母生病的機會多了,出走會變得更困難。

主管:那你不是更應在現在待在你家人的身邊?而且,出走後,你肯定能找到這麼好的公司嗎?

我:世界沒有東西是肯定的,你能肯定我出走後,會比現在活得更差?

主管很好人,時常把我看成仔一般的看待。
但最後,我還是離開了這Comfort Zone。
我曾有很失落的時候,但我也有很快樂的時候。
出走後,我不能說我的生活變得好了,但我的生活也不算是變得差了,因為我的眼光不同了。

但有一點我可以肯定: 出走後,我無悔了。

======================
我的facebook group, 請大家多多支持 ~
https://www.facebook.com/hkyoyowing.page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