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一個人的旅行] 印度.學習呼吸

單看照片,大家一定會以為我去了緬甸。其實這裡是印度孟買,而這座仿照仰光大金廟所建的金色建築,既是供奉著佛骨舍利的佛塔,同時也是一所內觀靜修中心。其實很久以前已經聽聞過這個地方,每次因為工作關係來到孟買也很想去一趟,但這裡離市區確實有點路途遙遠,首先要坐一個小時擠得要命的火車,再轉 TukTuk 到碼頭,然後再坐渡海小輪過對面岸才能到達,但這次我下定決心雖然逗留在孟買的時間很短但我一定要去一趟。

Vipasanna 起源於印度,是最古老的靜修方法之一,但一度被遺忘,多得佛祖釋迦牟尼在2000多年前把它重新發揚光大。而當佛教傳至緬甸後,緬甸人把 Visassana 的智慧加以保存並流傳至今,所以這裡也是以緬甸的佛塔建築設計來建造,以表揚緬甸對 Vipassana 的貢獻。

其實這座佛塔的位置有點奇怪,它座落在兩個主題公園的旁邊。原本我也沒有察覺得到,但我發覺碼頭裡等船的乘客,大部分也是一家大細,也有三五成群的年輕人,我很好奇,這麼多人去佛塔參觀嗎?後來上到船上,一對錫克教兄弟走過來問我為什麼自己一個人,我才知道原來大部分人也是去佛塔旁邊的 Water Kingdom,他們還邀請我跟他們一起去玩。原來船上大部分的乘客也是去主題樂園的。同一艘渡輪,有些去尋刺激,有些人去尋平靜,完全不同目的,十分有趣。

來到這座金碧輝煌的佛塔,任何人也可以前參加為期十天的 Vipasanna 靜修營,不論你是信奉任何宗教,來自任何地方,都無任歡迎,而且費用全免,包簡單早午餐及床位一個,但日用品需自備。另外,你必須具備無欲無求的決心,因為內觀靜修便是要訓練自己重新專注自己的內在,尋找自我,從而解除一切苦。我對此其實很感興趣,奈何我還未有信心可以嚴守各種營內的規條,例如每天早上四時起床,午餐後不能再進食等等,所以我一直未敢去試。

除了十天營外,這裡還有一個十分鐘的簡單入門介紹,讓所有人也可以學習一些靜修的基本功,就是心無旁騖,專注呼吸。在佛塔的中心,是一個圓拱型的大殿 ,只有完成了十天營的人才可以進內靜修,但碰巧他們有一個任何人也可以參加的特別靜坐環節,於是我便有幸可以在大殿內,跟著其他人一起靜修。我坐在大殿內的軟衴,有點不知所措,唯有跟著身邊的人做,盤膝而坐,合上眼睛,專注呼吸,一吸一呼,一吸一呼,慢慢地感到腳有點痳,我偷偷地張開眼睛望一望身邊的人,每一個都動也不動,於是我便忍著痛,繼續試圖專注,但我越逼自己專注,便越感到雙腳痲痛,而且心跳得很快,身體也開始熱起來,一個小時過得很漫長。好不容易,時間終於到,我感覺到如釋重負,我心信內觀靜修絕對不能一時三刻可以學習得來,而且也得下一點苦功,但看著身邊的其他人,每個看起來也很滿足。原來要讓自己平靜下來,一點也不容易啊!

一個人的旅行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一個人的旅行] 印度.海德拉巴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一個人的旅行] 斯里蘭卡.山上的ELLA
[一個人的旅行] 斯里蘭卡.世界的盡頭
Fitz.hk Life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