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一千千公里伴我一人同遊

 

“遠遠近近究竟有甚麼異域宇宙
環遊全世界 誰在乎亂走”

你試過獨自一人去旅行嗎?

如果你試過的話,大概會明白我為什麼喜歡一人同遊。計劃行程的時候不用顧慮同伴,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而行,甚至完全沒有行程都可以;到達之後要是不喜歡更可以隨時改變主意,愛睡到幾點就幾點,心情不對乾脆懶上一整天;又或是興之所至偏離原定計劃,沿路看到有趣的東西一頭栽進去耗上一兩個小時都不會有人投訴,是完全自由自主的感覺,可以說,這才是旅遊的精髓啊!

走到哪兒,喜歡賴著不走就不走,想待多久就待多久,是真正自由的感覺(圖片來源:小昭)

有些人天生愛獨行,也有些人是被逼踏上初次獨行之旅,卻始料不及地愛上。我雖然從不抗拒一個人,但多年前的第一次獨自出行,的確是個意外。最老土的情節,為了慶祝某個人的生日而早早訂了機票,可惜分手收場,而特價機票卻不接受轉名。自己獨個去,感覺難受得很,曾經考慮過不如乾脆別去算了。但吝嗇的我不想浪費了機票,既然都買了,浪費一張好過兩張都廢掉。加上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澱,覺得自己應該來個了結,既然如此,就讓這次旅行成為一個期望已久的新嘗試和一個新的開始。

這是第一次獨個旅行時,某天一早起床偶然看到的美景(圖片來源:小昭)

雖然說那是一次意外,但一個人旅遊的念頭其實已經在我心中存在很久了。自問是個很挑剔的人,喜歡的東西又很另類,要找到相處舒服而又目標一致的旅伴,不是說說般容易。如果只因為沒有好的旅伴而錯過了機會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尤其是需要年輕力壯敢於挑戰時去的地方,有多可惜!既然誤打誤撞剩自己獨個旅行,不如順其自然,當作達成自己一個心願吧。

可是,去意已決,卻不代表心意已了。剛開始計劃行程時很興奮雀躍,但當出發的日子逐漸逼近,才發現自己仍然耿耿於懷。縱使內心不安,仍要硬著頭皮出發,可幸的是自己一個人,即使傷心或者出糗也不會有人看到,唯有這樣安慰自己吧!

走累了便找個地方坐下歇歇,不必勉強趕行程(圖片來源:小昭)

幸運地,在這次旅程中遇上了很多好人,也幸好自己調整了心態,盡量放開去享受和別人交流,反倒真的成為了解開心結的契機。我甚至不禁疑惑,究竟前世做了幾多好事,才讓我遇上這麼多好人好事。有帶我在舊城區到處參觀和陪我吃遍整個小販市場的本地新朋友、放假特地早起帶我和其他背包旅客登山的一對小情侶、一人成團三語溝通還給我折扣的單車團導遊、請我們吃傳統小食的鄉村馬拉家庭、替我在機場尋回丟失的電腦的原住民司機、在 Jungle Tour 中萍水相逢後邀請我第隔天一起包車遊覽的英國姑娘、在郵局前見我的明信片吹散滿地,特地停下機車攔著來往的車輛,我撿拾明信片的路人大叔等等,都是點亮我這趟旅程的小天使。

趁假期帶我和其他背包客到 National Park 行山的本地朋友(圖片來源:小昭)
一人成團的單車導賞團導遊帶我去發掘連本地人都未必知道的秘景(圖片來源:小昭)
路過見到鄉村家庭在慶祝,他們大地拿出小食與我們分享(圖片來源:小昭)

向來總是好強好勝的我,通過這次旅行終於了解到,受人幫助原來是美好而不是丟臉的,總有時候我也無法獨個解決問題。不要把自己關在一個人的城堡裡,只要肯打開心結,原來身邊有很多人願意以善意回報。原來一個人真的沒什麼要緊,那一種舒暢自在,是不知足不自信的人所無法體會的。原來一個人旅行,沒有想像中那麼難熬,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瀟灑,但比想像中得到更多。

獨自出行,你會發現很多平時不會細心留意的美妙風光(圖片來源:小昭)

與愛侶、與好友結伴同行,當然別有一種樂趣。但無可否認,當有同行者在身邊的時候,我們總會不由自主地專注於和同行者交流,而無法百分百地感受周遭的事物。只有當自己一人身處外地,你才會把專注力從旅伴身上移開,跟當地的人、事、物有更直接純粹的交流。獨處外地可以逼使你從舒適圈走出來,放膽認識身邊一切,也通過與自己的內心對話,更了解自己的內在可能連自己都未曾發現的地方。當然我同樣享受與朋友一起旅遊,但不時都會懷念獨行的時光,總是期待下一次再獨個兒出走,因為這種體驗是獨特而無可取代的,就像一次心靈的洗滌。

你的第一次獨行又是怎樣的?如果還沒有出發,不妨給自己一個機會,嘗試發掘另一種可能性吧!

小昭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出走到天涯海角] 悉尼 Royal Coast Track
最應當感激的幕後功臣
受過傷 先知道要堅強
跑過5公里的感動

小昭@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