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一個人的旅行] 緬甸.蒲甘.最美的日落
只有自己的世界
只有自己的世界

在這裡,我看到最美麗,最令人難忘的日出。

對於蒲甘這個地方的認識,沿自多年前的某一期《新假期》,那時緬甸還是剛正式開放旅遊業。還依稀記得雜誌內有講到,街上會有一些便衣警察跟蹤遊客和檢查遊客拍的照片,聽起來有點像北韓。但雜誌內頁,有一幅兩頁紙大的風景照,那裡便是蒲甘。我雖然沒有留起那本雜誌,也沒記得太多內文寫了什麼,但那幅照片一直留在我的腦海裏。而且,有二千多年歷史的蒲甘古城於全盛時期有多達一萬座佛塔,至今仍然保留的還有二千多座,與柬埔寨的吳哥古蹟及印尼的婆羅浮屠被喻為東南亞三大佛教古蹟。

神秘的蒲甘
神秘的蒲甘

%e7%b7%ac%e7%94%b8-%e8%92%b2%e7%94%98-%e6%9c%80%e7%be%8e%e7%9a%84%e6%97%a5%e8%90%bd4

蒲甘位於緬甸中部,長年氣候炎熱,夏天高達三十五度以上,而且除了佛塔以外,建築物不多,遊走在蒲甘的大部分時間可以說得上是被乾煎。

但一點點小辛苦,換來的是可以在二千多年的歷史古蹟內遊走,大概也是值得的。

蒲甘佛塔與寺廟之多,如果一個人每天走一個,用一輩子的時間應該也走不完。但其實很多已經被荒廢了。但其中比較大型的寺廟,直至現在還是香火鼎盛。我留在 Bagan 的時間只有三日,而且天氣很熱,所以我只選擇了到幾個比較著名的寺廟參觀,我最喜歡的就是 Ananda Phato,它是蒲甘其中一個保存得最完美的寺廟,大約建於1090年。寺廟裏的南面方向有一尊站著的佛像,佛像的設計本身很有趣。在不同的角度看,佛像會展現出不一樣的表情。當你在遠方望,你會看到一個笑笑口而且十分慈祥的佛像,當你走近一點,表情會變得嚴肅起來,當你在近距離看時,表情會變得很不友善。你或許會覺得奇怪,佛祖不也慈悲為懷嗎,何解會顯得不友善呢?其實這個設計是要告戒出家人要嚴守紀律,因為以前在法會等活動時候,能近距離接觸佛像的都是僧人,所以當近距離看的時候,你會見到一個像訓導主任般嚴厲的佛像,而站在遠方的通常是一般平民百姓,所以都會看到佛祖可親的表情。可以看得出古人真的用心良苦啊!

蒲甘除了欣賞寺廟外,還是看日出和日落的好地方。可能因為這裡沒有高樓,有的只有一座又一座的千年佛塔,令日出看起來更美更壯觀。

%e7%b7%ac%e7%94%b8-%e8%92%b2%e7%94%98-%e6%9c%80%e7%be%8e%e7%9a%84%e6%97%a5%e8%90%bd2
坐熱氣球真的好貴好貴

%e7%b7%ac%e7%94%b8-%e8%92%b2%e7%94%98-%e6%9c%80%e7%be%8e%e7%9a%84%e6%97%a5%e8%90%bd5 在這裡,我看到了最美麗,最令人難忘的日出,一個只屬於我的日出。

我剛到達蒲甘的時間已經是晚上,一個人,人生路不熟,便立即透過飯店找了一個馬車伕在第二天早上帶我去看日出,通常遊客也會到一些著名的寺廟裏看日出,但我的馬車伕跟我說,大寺廟看日出有多人而且氣氛不好,要帶我去另一個好地方,其實聽到這些由「司機」提出的另類Plan B, 我通常都會堅定拒絕的,因為十居其九都是搵笨的。但可能我真的太累,所以便由他了,反正他是飯店安排的,應該也不至於會害我吧。於是,馬車就載我到一間看起來不算太大,約四層高的寺廟前,然後他便指示我到那寺廟裏。馬車伕跟我說,他會離開一陣子,日出時再來接我,那時天還是黑漆漆,伸手不見五指的那種。我沒有帶電筒所以只好用IPhone 的電筒照明,當我走入了寺廟才驚覺到那是一間破廟,當我有少少後悔時,已經聽到咯咯的馬蹄聲,馬車已經走了。

千年古剎
千年古剎

我承認那一刻我是開始有點驚。但又已經無路可走,唯有硬著頭皮,一直沿著那些破石級走上去寺廟的頂樓。在緬甸,進入寺廟是一定要脫鞋的,所以我是赤腳行走,腳不斷被地上的石頭弄痛,而且在狹窄的樓梯不斷碰到頭,碰了不下十次,終於到了頂樓一個類似平台的地方,有一點點光,當我滿心歡迎有種脫險的感覺時,一轉身,電筒就照著一個人一樣大的等身佛像,而且還笑著跟我對望的,感覺就好像有一個人一直在漆黑中監視著我。我完全被嚇到叫了出來,那種驚嚇度真的不下於電影「閃靈」。

當我定過神後,跟自己講不用怕不用怕,佛祖一點也不可怕的。敬拜了一下便立即走出了平台,走走逛逛。那裡四野無人,感覺上世界就好似只剩下我自己一個,那裡太靜了,只能夠聽到一陣陣風聲,間中有一些狗吠聲。那種感覺奇怪地令我覺得很舒服,之前感到的害怕亦都一一散去,亦令我想起很多回憶,我開始跟自己對話,聽起來好像很精神分裂,但原來有時跟自己聊聊天也是很自在的。過了一陣子,開始看到一點點光,天開始亮了,太陽開始出來了,慢慢地承載著富貴觀光客的熱氣球也徐徐昇起了。那是我看過最動人的日出。也許,我們都很需要一些,只有自己一個的時間,聽聽自己的心底話吧。

一個人的旅行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請和一個旅行女孩約會
上海回憶中的美味!!
海外毅行者係旅遊好節目
Fitz.hk Life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