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重行人生] 截順風車其實唔難

不知不覺,順風車已成了我旅遊的一部分,剛好有朋友問我截順風車的心得,所以我就在這裡分享一下吧,不過事先聲明,我其實也只是初哥,只曾在大陸、台灣、澳洲和美國截過車,不同地方截車都有不同的民風民情,很多細節要到現場才會知道,大家只能隨機應變。

選擇截車地點:

  1. 一般我會先用 Google Map 找一下由A城到B城市的高速公路,再選擇在A城市的出口、高速公路的入口截車,因為如果你在城市中截車,可能一百輛車當中都沒有一輛是準備離開城市的,而在城市內的司機警覺性也會較高;在高速公路入口截車,只要方向正確,就不用擔心沒有車去相同地點,當我在澳洲截車時,有很多次都是先上車,再問司機正在前往哪裡呢。
  2. 截車最重要是看車量,就算這個地方有多麼的不流行順風旅遊,人民多麼的不友善,但只要你在一條車流量大的公路上截車,機會肯定比你在車量少的路上為高,所以當大家選擇截車地點、以及下一個目的地時,請盡量選擇前往大城市,如非必要不要去小城市,否則有機會有入無出。
  3. 盡量不要在高速公路上截車,試想想,如果你是司機,你開到時速一百公里以上,你會一個陌生人而停車嗎?不少外線的車也不會願意為你轉線停車,因為在高速公路上突然轉線是非常危險的。
  4. 盡量找一望無際的大直路截車,因為可以讓司機及早看到你,讓他有足夠時間思考要不要停車,又或者做減速和轉線等動作;如果在彎路截車,可能司機想停,但都已經駛過了。
  5. 盡量在上坡路的盡頭截車,因為上坡時車速會較低,讓司機有更多考慮時間。
  6. 必需預留停車位置,否則司機想停都沒有位置。

服裝:

  1. 如果可以請盡量打扮得像個遊客、背包客或外地人的樣子,可以提高成功截車的機率。(試想一下有個本地人在荒郊野外截順風車,我是司機也會有點擔心安全問題)
  2. 截順風車一般在郊外,連樹蔭也不一定找得到,加上截車有可能要花上數小時,所以要小心防晒,準備雨具
  3. 避免有太多行李,基本一個大背包再加一個小背包是極限。



截車方法:

  1. 舉姆指和舉紙牌各有好處,你舉紙牌會比較清晰,但就算方向相同,有些司機也會因為目的地不同而不停車;舉姆指就什麼情況下也可以用,但可能有些司機會不明白你在做什麼。
  2. 舉紙牌最好寫大城市、多車去知名度高的地方,寫的地點也不宜太遠,在成功截車後再仔細問司機正在前往哪裡,再修改下車地點。
  3. 除了舉牌和舉手外,你要和司機有眼神接觸,用眼神來請求他們,而不是機械式的舉手。但當然,你戴太陽眼鏡可以裝一下樣子,方便休息一下雙眼。
  4. 如果你行李太多,可以先將行李放到司機較難看到的位置,在成功截車後才拿出來。
  5. 如果你在油站或休息站截車,可以主動問一下停在這裡的司機,能否載你一程。

安全問題:

  1. 截車最忌成群結隊,基本個一個起兩個止,不要以為一個女生最易截車,有些單身司機怕引起什麼誤會,反而不願意載單人女生,兩個男生司機又會怕遇到壞人兩個對一個,所以一男一女是比較好的組合。當然,如果有些車只剩一個位,那兩人組合就無法上車。
  2. 上車前可記下車牌號碼發給朋友,也可以問問司機可否來將合照什麼的,再發給朋友。
  3. 盡量坐後座,但如果只有司機一人,坐副駕席是一種禮貌,背包等行李盡量放在身邊,如果位置不夠才放後座。

順風車的禮儀:

  1. 雖然一般來說順風車都是免費,但也有司機會要求付點油費,基本上你不需要主動問到油費的問題,但如果你是在大陸截車,就一定要在上車前說清楚問清楚,之後再自行決定是否上車。
  2. 如果坐上了長途車,剛好司機要去吃午餐或晚餐,按理應該由背包客請客,但一些上年紀經濟能力不錯、又熱心的司機很有機會會反過來請你吃飯,大家也可以欣然接受。
  3. 如果在路上看到有其他同路人在截車,後到的你應該繼續往前走,讓先到的有機會先截到車,而不是來和對方「鬥前」。
  4. 如果你已經成功上車,在車上看到前方有其他人也在截車,你可以主動詢問司機能否再帶多一個人。
  5. 司機願意載你一程,除了因為真的是舉手之勞外,他也會很希望認識一下你,所以背包客不應一上車就開始低頭玩手機,就算你有多累也不應馬上就睡覺。



重行人生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重行人生] ​​​澳洲塔斯曼尼亞登山遊記: Walls of Jerusalem (二)
[重行人生] ​​​澳洲塔斯曼尼亞登山遊記: Walls of Jerusalem (一)
[重行人生] 負重徒步杯靈雙渡
[行山考牌路線] 杯靈雙渡
阿寶@重行人生@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