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做自己,等於唔使減肥?

你瘦夠了嗎鄭欣宜最近推出新歌《你瘦夠了嗎?》,在MV裡表演了多個高難度舞蹈動作。網友的評價兩極,有些讚嘆欣宜雖然肥胖,但身手靈活,也樂見她肥得漂亮自信;有些未看MV,只看硬照已抨擊她「重口」,揚言看不下去。

但我覺得MV是襯托,重點是欣宜這段自白:

joycecheng

利申:現在的我,不算很肥,但也絕對不算瘦。我身高1.63米,大約一年前,我的體重曾達71公斤。我不是天生的肥妹,但身形自青春期開始,便一直在中碼和大碼之間尷尬徘徊。也許正因如此,親戚朋友似乎都對我的肥瘦特別關心,隨著年紀漸長,我又沒有運動習慣,體重只能直線上升,於是近年我聽到的評語,一面倒都是:「妳好似又肥咗喎」、「搞乜呀妳?Keep吓啦」、「妳瘦咗都應該幾靚嘅,減吓啦」。我不喜歡隨波逐流,但類似的評語聽得多,都會自卑,自信都會動搖。而最教我感到似是而非、後來細想最傷我心的一句,莫過於「我唔係嫌棄妳,我只係為妳好。但我真係好討厭肥人囉」。

所以我很明白欣宜和一眾肥人的掙扎:一方面想安於現狀,另一方面很希望得到外界的認同和讚美。不願意承認「肥=唔靚」這個標籤,但又自覺不夠力量去推翻它。過肥,又的確會影響健康,於是減肥不只為了虛榮,還變得天經地義。不減肥等於懶惰,等於自暴自棄。欣宜宣告放棄減肥,肥人深受鼓舞,甚至鬆一口氣:好嘢,咁我都唔使再減肥啦。

做自己,等於唔使減肥?如果大家還記得欣宜去年六月的自白,她放棄減肥的主因是胃痛難當,是身體警告她根本不適合那麼瘦,不是因為她減不了,或者沒有恆心減,才輸打贏要地自詡肥胖萬歲。肥瘦是一種選擇,若非基於疾病或任何不能自控的理由,所有人都應該對自己的身形體重和健康負責。你想瘦,但無法忍口、懶做運動,最後宣告放棄減肥,跟欣宜瘦過翻脹再放棄減肥,意義是不同的,分別就在你的放棄是甘於被動的藉口,她的放棄是自主的選擇 — 健康和從俗之間,她選擇了前者。

「自信的來源是自己」,可沒說自信的來源是肥。你可以肥得健康,肥得自信,但不可以明明想瘦,卻不願意付出,然後以欣宜作擋箭牌,放任自己。是否快樂、自信和健康,是你決定自己身形體重的唯一標準。真正愛你、關心你的人,無論你選擇肥或瘦,都會給予你積極肯定的能量,鼓勵你向著目標努力前進。為你好,就會以你的感受出發,以你的身心健康為依歸,決不會以愛之名,不斷攻擊取笑你的身形,也不會以你的外貌,評價你的為人。

努力,應該為自己。若只為滿足他人期望,就等同默許他人以其扭曲的價值觀,繼續欺凌你。我曾三次服用醫生處方的減肥藥,也曾長期節食減肥,體重曾低見110磅,但最後都反彈翻脹。我不喜歡自己過肥,更不喜歡眼巴巴看著自己身形不斷膨脹,卻以種種藉口逃避。某天,我跑起步來,半年後,我甩了27磅,是我過往用盡一切自虐方法都減不了的磅數。如今,我比從前健康,也比從前快樂,快樂不獨因為我成功減磅,更重要是我終於明白自信的來源,是能夠堅持自己的選擇。

原文及更多圖片載於 INNIE CCY博客
https://innieccy.wordpress.com/

更多:
霧中備戰《揹水一戰》
Innie Ccy其他文章
Fitz跑步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