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返強國踩車 10條路線任挑戰(上)

大陸旅遊網流傳一份「10大騎行路線」,介紹10條長途嘅單車旅遊路線。當呢兩年大家嘅目標只係1000公里環台灣,就不妨北望神州,返去呢個前單車強國踩返轉。

返強國踩車 10條路線任挑_01

1. 烏魯木齊—敦煌(990公里,10-15日)

路線:烏魯木齊市→達阪城區→吐魯番市→鄯善縣→一碗泉村→哈密市→駱駝圈子村→星星峽鎮→甘肅省柳園鎮→西湖鄉→敦煌市
特點:沿戈壁沙漠外圍開始,再經沙漠的綠州市鎮。但這一帶風勢強烈,此外,這裏是全中國最熱的一地區(夏天氣溫高達40度),最好出行時間為8至10月秋天。
點評:除敦煌市外,這一帶民風純樸,充滿西域風情。但沿路風景除了沙漠就是沙漠,我坐十個鐘頭火車都頂唔順,踩單車我驚喺車上瞓著……

返強國踩車 10條路線任挑_02

2. 環青海湖(360公里,4-7日)

路線:黑馬河鄉→鳥島→剛察縣→西海鎮→湟源縣
特點:青海湖西北邊嘅鳥島為全球最重要候鳥聚居地之一,這路線亦為著名環青海湖賽事嘅路線,路況良好。
點評:青海為高原地帶,路線全為海拔3200公尺之上。雖然唔算得好高,但對在海平線生活嘅香港人而言,未必咁易調應(唔少香港人去2800km嘅九寨溝都有高山反應)。況且高山反應未必關乎體能,大家踩車前最好早幾日到埗適應一下。

返強國踩車 10條路線任挑_033. 蘭州—敦煌(1000公里,12-15日)

路線:蘭州市→武威市→張掖市→酒泉市→嘉峪關市→玉門市→瓜州縣→敦煌市。全程約1100公里。
特點:武威、張掖、酒泉、敦煌,為絲路之河西四郡。沿路多名勝古跡,鍾情隋唐歷史者必定大呼過癮。路況、天氣與路線1大同小異。
點評:這段路在甘肅省境內。甘肅為全中國最貧困省份之一(同貴州叮噹馬頭),生活質數偏低(我唔拗有無五星大酒店,我講係生活質素,包括清潔衛生、食物安全),出行此間,要對住宿、飲食等要求,好好調節一下。

返強國踩車 10條路線任挑_04 4. 北京—杭州(1780公里,20-25日)

路線:北京市→天津市→滄州市→德州市→聊城市→濟寧市→徐州市→宿遷市→淮安市→揚州市→常州市→無錫市→上海市→嘉興市→杭州市
特點:路線依隋唐開鑿之大運河,經常華北平原之大城市。這地區繁榮非榮,亦有不少重要古跡景點。且地勢平坦,適合新手。
點評:繁榮城市意味著人多車多,空氣差,道路危險。部份城市(一如廣州)或限制單車在市內行駛,此點必先查證。

返強國踩車 10條路線任挑_05

5. 北京—漠河(2800公里,22-30日)

路線:北京市→密雲縣→灤平縣→隆化縣→圍場滿蒙自治縣→赤峰市→通遼市→烏蘭浩特市→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莫旗)→嫩江縣→黑河市→塔河→漠河。
特點:由北京北上滿州,到達中國最北城市漠河。景色多元,有蒙古草原,東北森林,以及長白山景色。但中國東北冬天極為嚴寒,切勿冬天起行。
點評:這幾年來北京空氣日差,有旅居北京嘅朋友,直言話北京似地獄。如非必要,真係唔好諗由北京出發。

尚有路線6-10,待續。

編按: 點評由家聯撰寫,他是電台節目《》之前監製,曾走遍神州大地,熟知中國天下事。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更多:
高階單車路徑分享和注意事項: 大冷
從香港騎單車到印度-啟程
Fitz單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