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從廢青到運動員] 截肢鬥士戴劍平

從廢青到運動員—截肢鬥士戴劍平_022016年1月17日,Fitz.hk在東區走廊上的天橋拉起橫額,為渣馬10K參賽者打氣。誤打誤撞,我們用手機拍下了以下的片段,最後更成為Fitz.hk Facebook專頁裡,其中一段最受歡迎的短片。

片中的焦點人物,就是截肢跑手戴劍平(Davis)。他的堅持、他的毅力,在網上感動了不少人,不過,戴劍平卻說:「我只不過係個普通人啫。」

高手,從來都係咁謙。

戴建平以一腿二扙,成功征服海拔3000米的台灣雪山東峰。
戴劍平以一腿二扙,成功征服海拔3000米的台灣雪山東峰。(圖片來源: 戴劍平Facebook)

從唱K到跑步
2016年,是戴劍平第12次出戰渣馬。回想13年前,他在某個晚上於尖沙咀唱完「通宵K」,步出商場之際,赫然發現街上有一大群人熱身,好奇一問,發現原來是渣馬比賽日。戴劍平就是被這個畫面深深打動,決定下一年要落場參加。

然而,當時他其實沒什麼信心跑完10公里,直至有一位熱愛跑步的朋友說:「你跑唔到,行都得吖嘛!」最後他才鼓起勇氣踏出第一步。

從廢青到運動員—截肢鬥士戴劍平f

戴劍平在11歲時,因為一次交通意外需要截肢,右腳至盆骨位置都要切除,並因為治療過程注射過多抗生素,失去了九成聽力。因為失去了整條右腿,所以他就算穿了義肢仍不能屈曲膝蓋,更不能自然地完成跑步動作。現在戴劍平跑的每一步,都是靠上身力量,帶動身體前進。

對於跑步,他坦然地說:「係呀,我真係覺得好辛苦!」

2003年參加過幾場小型跑賽後,戴劍平順利報名參加2004年渣馬10K(那些年報名不用搶位啊),在寒冷天氣以及跌跌撞撞之下,最終也跑畢全程。或者,大家對這一切已經非常驚嘆,但其實那個時候,他已經代表過香港,出戰傷殘人士亞運會。

2016年,戴劍平再次挑戰渣馬成功。
2014年,戴劍平再次挑戰渣馬成功。(圖片來源: 戴劍平Facebook)

從廢青到運動員
自從11歲截肢及失去聽力後,戴劍平對人生幾乎失去希望,更害怕與人接觸。這種想法,在他投身社會之後更趨嚴重。直到2000年失業,他為了打發時間以及「識吓女仔」,參加了義工工作,後來還跟其他義工參加了游泳班:

「嗰陣學咗3個月都唔識,都好想放棄。覺得自己身體有障礙,都係做唔到架嘞。」

就在他打算退出之際,有位患有聽障的泳友跟他說:

「我四肢健全都未學識啦,何況你!」

就這樣,戴劍平決定堅持下去。結果,他不單學識了游泳,更在一年後代表香港參加斧山傷殘人士亞運會。從廢青到運動員—截肢鬥士戴劍平_03從游泳到單車
游泳,激發了戴劍平的運動潛能,之後更成為了香港傷殘划艇代表,亦接受過乒乓球、劍擊、籃球等等訓練,但在他心裏,最希望是學識踩單車。

自小,戴劍平都沒有機會接觸單車運動,11歲那年,爸爸應承了他,在生日那天買一部單車作禮物,可惜就是在這一年,他遇上了車禍,失去了右腿。

戴劍平曾為香港划艇隊成員
戴劍平曾為香港划艇隊成員(圖片來源: 戴劍平Facebook)

戴劍平成為運動員後,認識了「地獄教官」高Sir高誌樫。嚴格的高Sir不斷鼓勵他參加不同戶外活動,行山、越野挑戰、野外定向以至獨木舟,全部都去試試。最後,高Sir亦教識了戴劍平踩單車。

「嗰陣我哋去到深圳,高sir安排我同另一個人踩雙人單車,我因為未識踩就坐後面。咁前面就係一位弱聽嘅女仔……」

高志鏗高SIR (正中橙黑衫) 不斷鼓勵戴劍平
高志樫高SIR (正中橙黑衫) 不斷鼓勵戴劍平(圖片來源: 戴劍平Facebook)

這位「女仔」,最後就成為戴劍平現在的太太,而高sir至今,仍不斷鼓勵他參加不同比賽,接受挑戰。

「係呀,我呢種截肢情況真係唔太適合跑步,不過太太又鍾意跑,所以咪陪下佢囉。」

>

2016年渣馬比賽日,碰巧又是太太的生辰,所以他才「免為其難」齊齊出戰10K,最後亦被我們意外拍下比賽片段。

2013年,夫妻二人攜手衝線。
2013年,夫妻二人攜手衝線。(圖片來源: 戴劍平Facebook)

由街馬到猛龍
說「免為其難」,或許是戴劍平謙虛的說法。他為了備戰,每星期都抽兩至三天時間,在午飯短短的一小時裡,到公司後山跑一課。

筆者讚他勤力,但戴劍平反而說:

「唉,而家要湊仔,其實無咩時間練習呀!」

戴劍平育有一子,今年兩歲。

「我明白,我真係明白!」 其實筆者也有一位五歲女兒,完全明白要申請「行街紙」練跑,申請「簽證」去比賽的苦況!

話雖如此,戴劍平仍有出戰長跑比賽,4月10日的香港街馬@九龍東,以及4月24日的傷健無界高分猛龍慈善跑,大家仍可看到他的蹤影。他那份不屈不朽的堅持,仍會閃耀在跑道上。

經過高志鏗高SIR的鼓勵,戴劍平終於學識踩單車。圖:Sportsoho
經過高志樫高SIR的鼓勵,戴劍平終於學識踩單車。(圖片來源: 戴劍平Facebook, Sportsoho)

後話
長跑運動教曉了我們「永不放棄」、「永不言敗」的精神,這些都在戴劍平的上半生充份體會了。

「要贏,就贏在終點線。」是我們Fitz.hk的格言。贏,並非指贏獎牌、贏名次,而是要贏得自信,就如黎天王所講:「要贏人,先要贏自己」,老土但實用。共勉之。

IMG_0148按:熱愛運動的戴劍平,曾任職Champion System,現時則擔任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旗下社企「路向社會企業」的業務助理。特此鳴謝協會協助是次訪問及拍攝。
從廢青到運動員—截肢鬥士戴劍平_05

文:家聯@Fitz.hk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生命鬥士高誌樫] 五手八腳單車環台
[Fitz人物] 馮錦雄 一條腿的毅行者—經歷篇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