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由eSport說起] 體能活動 vs 運動 vs 體育

電子競技(eSports)將會成為二○二二年杭州亞運會上新的競賽項目。

有人話「打機都算係運動?」,「無錯!打機都可以係運動!」原來不少朋友都分不清什麼是運動、什麼是體育?

以下將會簡單解釋一下體能活動 (Physical activity)、運動 (Sport)及體育 (Physical education)的分別。

體能活動 (Physical activity) 指「指任何由骨骼肌收縮所產生、並能增加能量消耗至高於基本水平的身體活動」(衛生署) 。因此,走路、做家務或工作都是體能活動的一種。

部份活動未必有比賽成份,未能成為運動項目的一員,如﹕峽谷挑戰。

要成為一個運動 (Sport)則主要有三大元素,包括﹕

  1. 體能活動
  2. 有規則
  3. 可進行比賽。

因此,在運動場上的比賽項目都包含了以上三個元素。常見例子多不勝數,如﹕足球、跑步、游泳等等。新興的運動則有健球(Kinball)、旱地冰球(Floorball)、拔河(Tug of war)等等。

健球(Kinball)

體育 (Physical education)「是指利用身體活動進行的教育」。體育透過大肌肉活動引發連串的心理及生理反應,達致有意義的學習。如果問大家體育是教什麼,大部份朋友都會想起技術、體能、打波等等的字詞。

學術上,體育的學習領域可包括心理動作能力(Psychomotor)、認知(Cognitive)、情意(Affective)。舉一個例子﹕當學習攀石時,參加者會學習到手腳協調的技巧及肌力的運用(心理動作能力)。另外參加者亦會學到「三點不動一點動」的概念(認知)。除此之外,參加者亦會從攀石活動中學到堅持的精神(情意)。體育不只是“Education of Physical”。

“Education through Physical” 透過身體進行學習才是體育的真意。

運動的迷思?
一直以來,關於運動的看法都大有不同。國際象棋在1924年的巴黎奧運會上就是比賽項目,當年共吸引各國的54名選手參加國際象棋個人及團體比賽。驟眼看來,國際象棋並不算高體能活動,也不涉及大肌肉的活動。因此對於國際象棋是否一種運動亦是存在不少爭議。之後,國際象棋亦因為種種原因而消失在奧運會的舞台上。

隨著年代不同,電子競技亦成為亞運會上新的競賽項目。電子競技又會否像國際象棋一樣在運動會場上一閃即逝?畢竟,關於運動的定義仍有很多,在未有答案之前,最苦惱的可能是家長們。

仲有,以後大家可以同其他人分析一下「體能運動」、「運動」同「體育」的分別喇!

延伸閱讀﹕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新興活動] 峽谷挑戰
Fitz 運動 Sports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