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運動前必讀] 有效補給水分秘訣

[運動前必讀] 有效補給水分秘訣 3水分雖然不是營養素,但以優先順位來看,或許還比三大營養素更重要。因為人體有60%以上都是水分,不論是肌肉收縮還是脂肪燃燒,所有的過程都是在身體這座水槽中進行。

問題在於,這個水槽有無數的小孔,水會不斷流失,尤其夏天運動時,水分的消耗與供給更會彼此競爭,當消耗獲勝,就會提高脫水、中暑的風險,別說讓運動成績進步了,甚至有可能危害健康。換言之,水分補給是絕對不可或缺的要素。

即便是不運動的人,一天也會消耗2.5公升的水分,運動的人則會依狀況與運動強度,一小時流失約0.51公升的水分。一旦流失的水分高達體重的3%,就會產生脫水、中暑等傷害。

[運動前必讀] 有效補給水分秘訣 1水分補給的訣竅,在於提早應對。別只把口渴當作警告訊號,而要將它視為身體所亮起的紅燈,並提醒自己在比賽與練習前積極補充水分,讓體內的水槽經常保持在滿水位。相信各位應該聽過肝醣超補法或肌酸增補法,夏天比賽或練習前,記得也要「水分增補」一下。

比賽或練習時,除了水分以外,最好也能補充熱量與礦物質(電解質)。此時不妨喝些加了醣類的低張飲料(滲透壓比體液低)。若只有一般的運動飲料,可以用水再稀釋一下。

[運動前必讀] 有效補給水分秘訣 2
本文摘自旗標出版《營養補充品大事典:運動健身者吃補的 88 個基礎知識營養補充品》,「運動、營養、休息」是運動成績進步與鍛鍊體格有成的三大要素,市面上已經有很多練體能與肌肉的書,然而該如何正確攝取營養呢?運動營養補充品並不便宜,而且名目很多,例如高蛋白又區分乳清蛋白、酪蛋白、大豆蛋白、雞蛋白等等各有其特性。還有各種胺基酸也要吃到對運動與長肌肉有幫助的才有用處,否則花了大錢卻根本看不到成效。書中教導了許多改造體格的方法與觀念,相信一定能讓努力所應得的成果變得更豐碩。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