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如何知道自己跟環法冠軍實力的差距?

如何知道自己跟環法冠軍實力的差距你有沒有想過自己跟環法冠軍實力的差距?比拼速度?踏頻還是心率?相信你跟環法冠軍都可以達到 180次/分鐘的心率,但這足以反映實力?有沒有更實際而準確的參考?有!就是功率 (Power) 。

相信大家都聽過功率 (Power) ,到底這是什麼?這是讓你能夠有更大力量的東要?可以說是,如果你懂得運用。今次跟大家簡單介紹使用功率計時,最先應該知道的參考數據,就是FTP (Function Threshold Power,功能閾值功值) 。

FTP (Function Threshold Power,功能閾值功值)代表的是你在1小時內可以穩定輸出最高的平均功率」。如果你的運動強度超過FTP,那你的體力下降會比較快;如強度低於FTP,你的運動時間可以持續得比較久。基本上,有了這個參考數據,就很容易安排訓練強度,而也是使用功率計的一大優勢。

FTP的測試方法可以是騎1小時單車,所得出的平均功率即為FTP,這是FTP測試的黃金標準。不過現在除了騎行台,想找一個能夠持續騎1小時的地方也是很不容易,而且在1小時的節奏控制方面也相對較難,所以 《Training and Racing With a Power Meter》一書提供了簡易、也是很受歡迎的測試方法:

20分鐘的平均功率X 0.95=FTP這意謂著用20分鐘的平均功率來“推估”1小時的平均功率,X 0.95是“假設”隨著時間拉長,你的運動能力會衰退5%。然而得出的結果仍要再計算騎手的體重,例如同樣騎出 200w,100kg和 50kg體重的騎手,反映出的能力也不一樣。

FTP很重要,但你有目標了嗎?

FTP代表你的體能,不是變好就是變差,因此建議大家可以每12星期左右做一次測試,用來追蹤體能的情況。知道FTP後,這只是功率訓練的起點,這個參考數據可以協助教練更容易制定訓練計劃,幫助你的提升。不過,這些數值從來都不是終點,它是幫助我們通往目標的工具,所以大家心中對於單車都應該有一個明確的目標!這目標因人而異,它可能是不停腳騎上大帽山,完成一場比賽等。

最後,請記住這些都是你單車生涯中的目標並非終點,你可以當成測驗或考試,去提醒自己不要偷懶。希望大家都跟我們一樣享受訓練過程,完成目標的樂趣。

本文原載於鄭澤誠‧單車日記

鄭澤誠
前港隊單車代表|註冊單車教練|單車運動推廣人|媒體專欄撰稿人

如有其他問題或課程查詢,歡迎電郵給我們。相信我們過去的經驗和專業都可以幫到大家完成目標,電郵: [email protected]

更多:
山地車技巧 (5) 爬陡坡
鄭澤誠其他文章
Fitz單車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