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山地車技巧 (3) 路面傾斜的小徑

山地單車陡峭的斜向懸崖邊的路段,我們通常稱為off-chamber,假如在這些路段使用煞車或做大動作的移動,可能造成輪胎失去抓地力和滑出路面邊緣;如果您學會了以下技巧,絕大部分的路段都能安全通過。

  1. 對付路面傾斜向下的小徑就如同轉彎一樣,利用側傾的身體來取代把單車傾斜,路面傾斜度越大就像彎度越大,使力的情況也一樣,然後您的輪胎就會像黏了膠水一樣,不會側滑出去。
  1. 避免在路面傾斜向下的小徑上加速,在通過前,保持一定的速度,滑行通過這段路面;如果還要加點速度才足夠通過的話,就平順地輕輕施力。
  1. 把身體全部的重量集中在斜面下方的腳踏上,您會發現這個技巧對於車輪緊貼路面的效果很好 – 即使在類似的地勢上也很好用,您要做的只是站在腳踏上滑行,直到通過為止。
  1. 選擇中間的路線,不要騎在斜面的上方和下方,避免輪胎會滑出路面。

本文原載於鄭澤誠‧單車日記

更多:
山地車技巧 (2) 通過障礙物
山地車技巧 (1) 學習如何使用煞車
Fitz單車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