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山地車技巧 (4) 騎過亂石區

山地車當碰擊到石頭時,使用前後避震的山地車會讓騎手較有信心去通過。會出現亂石區的情況,通常在接近溪流的地方的地方,上坡或下坡路段 (香港的大帽山就有很多這樣的路況),但基本的技巧都是一樣的。

  1. 帶著動能和堅定的信念前進;在低速時,路面和避震所造成的上下震動,會消耗許多的動能;所以,如果以近似走路的速度碰擊大石頭時,會造成無法前進而停止;要保持一定的速度,穩定上半身。
  1. 目光要遠,提早選擇一條好的路線,保持這條路線前進,但不要妄想可以一路順暢通過亂石區,只能說選擇一條最不差的路徑,當碰擊石塊時,盡量保持車輪與之垂直,然後輾過它。
  1. 提前變速,在進入亂石區之前,轉輕一個檔位踩踏,這樣當遇到阻礙時,可以避免後輪打滑。
  1. 隨時做好被改變路線的準備,好好看著前輪之前石頭的前方,這樣可以避免前輪被石頭改變路線。假如,突然彈出離開原來的路線,還是要把視線保持在原先規劃的路線上,儘可能平順的踩踏,以便可以隨時回到原來規劃的路線上。
  1. 如果在下坡路段要通過亂石區,儘可能避免使用煞車,最好的方法是,以滑行的方式通過整個區域;但如果必須使用到煞車,前後煞車需同時使用,而且要在石頭是小的和操控相對穩定的情況下,當遇到較大石頭或跑出規劃路線時,就必須放開煞車;拉著煞車試圖輾過石頭,是意外的根源。
  1. 永不放棄;假如前輪被堵死了,試著持續踩踏,通常這樣可以讓車子往後退一些,可以讓您有機會選擇旁邊的路徑繼續騎下去。

本文原載於鄭澤誠‧單車日記

鄭澤誠
前港隊單車代表|註冊單車教練|單車運動推廣人|媒體專欄撰稿人

更多:
山地車技巧 (3) 路面傾斜的小徑
鄭澤誠其他文章
Fitz單車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