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從湖南踩到廣東 重遊舊京廣線鐵路
每隔幾分鐘就有一班列車進出坪石站。

今年二月打算以單車從廣東樂昌經舊京廣線往坪石,不過由於樂昌峽峻工並開始儲水,水位高漲至淹沒道路,無奈改走大瑤山往坪石,錯過舊京廣線中著名遺蹟「圓螺角隧道」和「羅家渡站」!大約兩三個月後國內朋友通知,淹沒道路之上已另築新路,通往坪石之舊鐵路線已暢通無阻,於是趁聖誕幾日假期,重遊舊京廣線。

往舊京廣線前,先來次探路 — 過去韶關、乳源一帶粵北地區由於路途遙遠,一般不會到那裏踩單車,不過近年幾條高速公路相繼落成,粵北已經成為「六小時生活圈」,多年前已經幾次單車遊韶關,自此越走越北,深入粵北山區之中。今次索性從湖南省汝城出發,循韶關甲殼蟲單車店張老闆提供之路線,從湖南探山路返回廣東。

先走走汝城幾個景點,包括汝城地標、建於 1469 年的文塔,及有 800 年歷史的濂溪書院。遊畢兩大名勝後,沿「來水」(很有趣的河名)離開汝城,經鄉間小道往延壽瑤族鄉,一路盡是如詩如畫的鄉郊風光。

汝城文塔一帶是街市,菜檔肉檔林立,石橋車水馬龍。
周敦頤像。
來水上已荒廢的四拱橋。

瑤族分布甚廣,主要居住在廣西,亦有部分散居在廣東和湖南,包括之前到過的連南必背寨桂坑尾。從建築、交通和居民面貌看,延壽一族算是當中最富裕。

離開延壽後上爬至鎢礦場,然後是湖南-廣東省界。對於踩單車,這山路非常理想,因為上斜的 10 公里中,有九成是水泥路,自山頂起下坡 8 公里全是越野 XC 路,十分好玩!

百度地圖沒有記載這路線(Google 更加不用說……),不過從《廣東及周邊省區交通旅遊地圖冊》裏找到省界所在的山頂名為「磚頭坳」,不過同樣沒有道路連接。

從磚頭坳滑下至九峰鎮,然後繼續往海拔更低的樂昌,原本以為是落斜,不料要跨過兩座八百米和七百米的「小坡」(之前在遊廢棄鐵路 + 公路 — 舊京廣線、梅樂公路、桂坑尾瑤寨裏提過,粵北一千米的山比比皆是,幾百米的只能稱為小坡),最終入夜後才抵達樂昌。

雖然位於深山,但仍立省界碑。
從延壽攀升至海拔 1041 米的磚頭坳。
下坡 8 公里全是 XC 路。

翌日從樂昌出發,沿抱憾的舊京廣線往坪石。年初時,部分同行對鐵路不感興趣,所以在舊路軌只匆匆留影。今次大家從舊路軌一直前進,駁上左岸公路,直奔樂昌峽。

往後的路段和年初沒有兩樣,同樣在小瑤山隧道野餐,之後過橋往對岸,沿舊鐵路路基前進幾公里,抵達之次道路被水淹位置 — 樹霜頭隧道。年初還能見半淹的隧道入口,今日為築新路而在隧道上鋪設新路,隧道入口只剩下紅色警告牌。不過隧道另一邊未被掩蓋,於是立刻冒險爬下,一窺裏面。

繼續沿鐵路路基前進,對岸是由軍隊重重把守的大瑤山隧道(軍區),前面就是圓螺角隧道。

建於 1950 年的圓螺角隧道。

年初時由於樹霜頭隧道被水淹浸,往坪石之道路不通。


穿過圓螺角隧道後,「火車到站了……」– 我們抵達還未沉進水裏的車站 — 羅家渡站。在網上搜集資料時,見月台上有一個好看的站牌和以繁體字寫上「羅家渡」的建築(因為羅家渡站建於 1935 年),但現在兩者都找不到,於是問問上了年紀的村民(大概八十幾歲)。他說,站牌年多前倒塌了,而寫着「羅家渡」的車站建築早已沒有了,現在僅餘破爛的月台和掉空的候車室。他把我們帶到候車室參觀,雖然外面上鎖,但從後面可以走進去,裏面空空一片,半點鐵路的痕跡也沒有了。

離開羅家渡站,原來的鐵路橋已倒塌,被迫走鄉道抵達坪石。進入坪石前,在馬路邊看火車,見幾分鐘就有一列客車或貨車進出坪石站,心想,舊京廣線根本未能跟上時代,被淘汰是時代變遷必然的事。

羅家渡站只剩下殘破的月台和候車室。

候車室裏面空空如也。


更多黃基業Kay Wong文章@eggstudio.com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南昆山進發] 3條穿梭山野越野單車路線
[與冠軍模特的對話] FFG WFF PRO & HKBPSF Championships 2016
[另類山地賽] 入長洲踩越野單車
黃基業 Kay Wong@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