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從香港騎單車到印度 — 米拉山

 

《米拉山:滇藏最高點》

Day 59-65IMG_2916

IMG_2929手機的響鬧聲喚醒了在鐵皮屋內睡覺的我們,果然睡醒了還覺疲累,這天大概也騎不遠,最終我們騎到60公里外的魯郎,期間還在路旁的草地午睡,無數騎友就在面前飛馳過去,相信滇藏線上只有我們騎得這麼懶。

魯郎是西部大開發的重點城鎮,正準備大興木土,因此原本的店鋪都搬進鎮中心臨時的鐵皮屋。我們住進遠離鎮中心的一間家庭旅館,那是兩、三棟單層的藏式民房,內裡感覺溫暖舒適。20130815_131951老闆娘相當熱情好客,從遠處看到我騎車的身影,就朝我揮手問我是否要找旅館,然後就不斷向我推薦,感覺她人應該不錯,我們就選了這間。魯郎有一望無際的青翠草原,在晴朗的天氣下顯得格外吸引,我們也決定多逗留一天,盡情享受這難得美景。

老闆娘推介我們到附近的鐵皮屋餐館,那是她妹妹的店,賣一些地道藏式食物如咖哩飯和牛肉餃子等。這種藏式咖哩並非一般常見漿狀的咖哩,而是比較水狀的。曾經在芒康一嚐中伏後,我們懷著到明將冒險的心態吃這碟咖哩飯,味道竟然算不錯,不過當然不及一般咖哩。

休息一天後,我們翻過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直衝至八一,途經尼洋河時抵受不了藍中泛綠的清澈河水的誘惑,脫掉鞋子就跳進河裡感受那透心的涼爽。如此悠閒的騎車之旅並未就此結束,在八一吃過晚飯後,黃華才後悔沒吃到那著名的石鍋雞,嚷著要明天再吃,結果又多逗留一天。IMG_2974這段日子跟以往相比簡直是天淵之別,從前不騎過100公里也不罷休,現在則是說停就停。其實旅行就是要按著自己的節奏步伐才能享受最多,沒有那種比較高尚,說到底還是看自己追求甚麼,而明顯地我們是偏愛緩慢的旅行,這比匆匆走過似乎能看見更多。IMG_3043從八一啟程,兩天後我們抵達235公里外的松多,然後就是要翻過滇藏線的最高點: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從松多開始都是甚為輕鬆的爬坡,期間更有小狗陪伴我們跑了十多公里,每次因爬坡而減速時,他更會暫當領航員在前頭帶頭,我們還盤算著從此應否帶他上路,可惜後來遇上一群藏人使他停下腳步,自此就失去蹤影。20130820_112626離米拉山口不足十公里,我們再次停下腳步,躺在這片最接近天空的草地上,「5013米是甚麼樣的高度?」我望著蔚藍長空,腦海裡一度泛起這疑問。稍息過後,相對剛才平坦的坡度,這最後十公里才是真正的難關,不過身經百戰的我們只覺興奮,在漫長陡峭的山坡上我們奮力衝刺,直至望到那五色經幡,我們終於到了。IMG_3050在米拉山口,還是那種「我們到了」的老感覺,周遭是遊客騎友攤檔景點,我們心中明白這並非旅程的頂峰,但到了最高又是甚麼樣的感覺,此刻是有點難以想像了。IMG_3073然後我們直衝至七十公里外的墨竹,旅館都說沒有床位,於是就騎到附近一個安全平坦的草地就搭帳篷露營。

下一天就是拉薩。

原文載於 FreeWider網誌《搭車到歐洲盡頭》

FreeWider facebook專頁

更多:
從香港騎單車到印度-通麥
FreeWider其他文章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