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RideLondon-Surrey 100] 一百英哩單車環倫敦

 

喜歡騎單車的朋友,或許心裡都有個目標是到台灣環島。我雖然車齡尚淺,也沒有正式訓練過 (畢竟目前重心都在跑步上),但台灣環島一直是我未來的目標之一,也曾想過先到韓國濟洲來一次預習。沒有想過,首次到外地騎單車,竟然會奉獻給一個想都沒想過的目的地 – 倫敦。

大概很少人會想到去倫敦參與單車活動,其實倫敦自2012年舉行了奧運之後,自2013年開始舉辦名為 Prudential RideLondon 的單車節,把當年的公路單車賽路線作為 The RideLondon-Surrey 100 活動的路線,整個路段封閉讓數以萬計的參加者一嘗環繞英倫馬路的100英哩單車體驗,推動單車運動和道路安全。由於太受歡迎,它跟倫敦馬拉松一樣熱門,報名人數達十多萬,最終能幸運被抽中參與的只有20%。

圖片來源:VisitLondon

RideLondon 倫敦單車節在英國可謂單車盛事,一連三日的節目包括大眾都可參與的 FreeCycle、專業選手的大獎賽 Grand Prix、100英哩環倫敦 (近兩年也推出了較短的46英哩版本)、220公里的經典賽Classic 和單車博覽會 Cycling Show 等。而我幸運地獲公司名額,與來自亞洲區的十幾名同事一起參與100英哩環倫敦的 RideLondon-Surrey 100 活動。

7月30日舉行的 RideLondon-Surrey 100,上午是我們這些非專業騎者起步,下午就有專業選手活動。路線從倫敦東部近 Stratford 的 Queen Elizabeth Olympic Park 出發,這個公園是為2012年倫敦奧運會而興建的。在倫敦市中心穿梭一輪後,經過 Richmond 公園區,進入號稱倫敦最美郊區的Surrey。其後需要跨越三段上山路段,包括最陡峭的「大佬」Leith Hill、幽美的小村落 Box Hill、接近市區的近郊 Wimbledon,再越過泰晤士河回到倫敦市中心,位於白金漢宮前的 The Mall 終點。

活動路線(來源:RideLondon 官方網站,按圖放大)

活動的路線途經多個著名地標,例如倫敦塔、大笨鐘、Trafalgar Square、St James Palace、阿爾伯特博物館等等,而且倫敦的郊區也是美不勝收,能夠一次過飽覽這些景色真的十分難得。當然,要騎車完成一百英哩,付出的體力也說不得笑。我的同事是一向有騎車習慣的,他也說這路線的上坡實在難熬,何況我這個沒有騎車習慣的人。我就只能靠著跑越野超馬和多年遠足行山的底子,還有精神力量去堅持。我們參加這個活動是要給救助兒童會籌款的,為了捐款支持我的朋友們,無論如何也要完成。

活動當日早上天色不太好

活動當天的天氣還算不錯,雖然前一天晚上下過雨,但從早上6:30起步以後,一直都是好天氣。整個一百英哩路程中有8個水站和3個提供食物的 Hub。我在第一個水站有停下來想要上廁所,但看到長長的人龍就決定繼續忍。穿過 Richmond 的山上,兩邊都是綠色的大草原,景色美得不由自主地笑了,還看到了野生的鹿!到達27英哩處的第一個Hub停下吃東西和整理衣衫,然後再次上路。不得不說,穿著普通鞋子的我能在眾多「Lock 踏」的包圍下一同騎車參加活動,感覺也挺興奮!

被一眾「Lock踏」包圍 哈哈
在空無一車的馬路上騎單車,欣賞英倫城市景色

Richmond 山上,兩邊都是大草原
想不到連在郊區都有人來打氣!

到達27英哩處的第一個 Hub,食物種類相當豐富

接下來一段緩緩上落的郊區路段,經過一個牧場,可以看到裡面的牧牛悠閒地吃草。然後就是一輪上坡,才到達位於48英哩處的第二個 Hub。到達時已經花了三個多小時,從來沒有騎過這麼長距離的我混身開始疼痛,特別是肩膊處因為長時間俯仰的姿勢而酸痛起來。後半段基本上都是硬撐著熬下去,因為50英哩處開始要上最難的一座山 Leith Hill,由於坡度太陡大部分的參加者都選擇下車推著走。

悠閒地吃草的牧牛
第二個 Hub 的伙食補給跟之前的一模一樣


在 Leith Hill 上坡最陡的一段,竟然還有一輛車子停下佔了一半路面,令通道更狹窄造成大擠塞,大部分人都不得不下車步行。

熬過了 Leith Hill 之後,可謂元氣大傷,連腰和膝蓋都有點痛,而肩膀的痛越來越無法忍受,連平路也都有氣無力的,速度明顯減慢。腦海裡不停跟自己說:pain is temporary 痛苦只是暫時的,無論如何一定要撐下去啊! 只要撐到下一個 Hub 便可以下車休息一下了!

幾經辛苦到達位於75英哩處 Leatherhead 的第三個 Hub,站內竟然有薯片供應,讓我驚喜了一下。稍事休息後繼續上路,最後的20英哩幾乎每一分鐘都在痛苦中行進,無論上坡、下坡或平路都一直像喪屍般,肩膀上的痛令我完全沒有精神去思考,更錯過了位於86英哩的最後一個Hub。那個時候只剩一個信念就是盡快到達終點,解脫身上的痛苦。

這是最後一段上坡了吧??
回到市區,兩旁的觀眾越來越多

回到市區之後,沿路的市民越來越多,一家大小的在路旁打氣歡呼,氣氛好極了! 我雖然已經精疲力竭,但看到打氣的人們總是不禁要提起精神。堅持著故作輕鬆的樣子,最後穿過 Trafalgar Square 的拱門,進入插滿國旗的 The Mall 大馬路直向白金漢宮駛去,眾車手在身邊衝刺而去,我已經沒有力氣去加速了。望著終點線逐漸接近,終於衝線了,這感覺實在太難忘!

兩旁的圍觀群眾落力打氣,非常熱鬧
穿過拱門進入終點前的直路(圖片來源:Marathon-Photos.com)
進入最後直路了!!
衝線了! 忍不住拿出相機拍下難忘一刻。
終點就在白金漢宮前,順便打個卡

倫敦不愧為單車之都,每天都看到很多市民騎單車上下班,市內很多道路都設有單車線,而燈位前也劃出單車等候區讓單車優先起步。市民對於單車節的參與度很高,即使去到郊區,只要是有民居的地方,市民都跑出來路邊為參加者打氣,到了市區的路段就更加不得了。至於參加者也很有特色,我見過雙人單車 (一前一後座位一起騎那種)、租借的共享單車、甚至躺著騎的單車。途中更遇上獨腳騎士,看著他在我前方靠著一條腿和一條義肢努力地騎,我就更加不可以放棄。

我的後方有租借的共享單車,用這種無法調速的單車完成10英哩真的難以想像
前方的獨腳車手,實在令人敬佩!

一邊騎單車一邊欣賞倫敦的景色,機會實在難得,很多風光就只有在電影裡才看得到。而且一連三日的嘉年華,喜歡騎單車的朋友實在值得一去。有興趣的朋友,2018年的活動已經開始接受報名,快點到這裡報名抽籤吧!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出走到天涯海角] 悉尼 Royal Coast Track
最應當感激的幕後功臣
小昭@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