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如何為你的第一次山地車比賽作好準備?

%e5%a6%82%e4%bd%95%e7%82%ba%e4%bd%a0%e7%9a%84%e7%ac%ac%e4%b8%80%e6%ac%a1%e5%b1%b1%e5%9c%b0%e8%bb%8a%e6%af%94%e8%b3%bd%e4%bd%9c%e5%a5%bd%e6%ba%96%e5%82%99我的第一次山地車比賽於2002年,由香港單車聯會舉辦在元朗水尾村的全港山地車賽,當時我參加新秀組,到了最後幾圈時都保持在第二名的位置,後來不幸爆胎,所以急忙更換了朋友的單車繼續比賽,最後以第二名衝線。比賽後,高興地等待頒獎時,卻由於我比賽途中換車故被取消資格了,無知的我就這樣失去我的第一面單車賽獎牌。我經常給自己和身邊的人一句左右銘:「不怕慢,只怕停」。如果你不想第一次參賽就出現問題,我建議你可看看以下的小貼士。

1. 設定目標
你想去體驗比賽,還是獲得獎項?如果及早知道目標,這樣在準備方面都有所不同。因為準備一場比賽並不是一兩天的事,當中包括耐力、速度及技術訓練元素。如果沒有好好準備的話,可能你會在比賽中取得較落後的成績,甚至在賽事早段已把體力耗盡,連比賽都完成不了。

2. 飲食方面
通常 XC (Cross Country)山地車越野賽都是大概 1-2小時內完成,而每位參加者都會想用自己最快的速度完成,所以競爭會相當激烈。當然你可以按照自己的節奏或慢慢踩,但是如果有更充份的飲食準備,會讓你更享受這個比賽過程。建議你最好在比賽的 1-2小時前進食正餐,開賽前約 15-30分鐘,可以吃少少點心,如能量棒或能量啫喱。飲品方面,可以是清水或電解質運動飲料,大概每小時飲用約 500ml。或者很多人覺得時間不長的比賽,可以忽略飲食的部份,但其實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身體耗盡了能量,繼而出現「撞牆」或抽筋等各種狀況,所以建議大家千萬不能忽視飲食的部份。

3. 人身裝備

  • 單車
    任何硬架或全避震的山地車都適合參加比賽,但參賽前請確保性能良好,以免它在比賽中出現狀況而影響成績。另外,不同比賽會有不同的規則,敬請在賽前熟讀,並使用符合規定的器材,例如合適重量和輪胎尺寸。
  • 服裝
    服裝以舒適為主。雖然沒有人可以阻止你穿著棉 tee和寬鬆的短褲參賽,但是我建議大家可以購買一套合適的單車衫褲作賽,一來是舒適,二來是大家都希望攝影師把你拍得更 cool吧!
  • 保護
    任何單車比賽的參賽者都必須配戴符合安全標準的單車頭盔,賽前請檢查並確保頭盔沒有任何損壞或裂縫。另外建議參加山地賽的車友們基本都有一對手套,甚至一套護具 (手 pad及 腳pad),讓自己可以玩得安全又放心。

4. 單車檢查
建議大家每次出發前作一個 A-B-C-Quick-Check。

  • A (Air/胎壓):根據自己的體重和場地所需,檢查胎壓是否合適以及胎紋會否過度磨損,並作出修正或更換。
  • B (Brake/煞車):確保前後煞車的操作正常,可在正常力度下煞停單車。
  • C (Cranks, Chain and Cogs/鏈餅,鏈條及飛輪):確保變速正常,零件沒有過度磨損。對於這方面,我會建議大家到單車店作檢查。
  • Quick (Quick) Release/快拆):確保前後輪的快拆/筒軸及座管快拆等已收緊。
  • Check:以上各方面都無問題後,可在賽前慢踩,確保單車無誤。

5. 熱身/起步
比賽前 30-60分鐘抵達賽場,適應現場氣氛和環境。在簽到和領取號碼牌後,可作簡單的慢踩作熱身,讓肌肉更快進入狀態。如你是第一次參賽,建議你在起步時站在較後的位置出發,免得受起步的瘋狂節奏所影響,打亂了自己原先的計劃。記得清楚聆聽裁判在賽前的簡報,特別是你所需要完成的距離和圈數,這是很重要的。

6. 比賽進行
請記得不要在比賽開始後就用盡力氣向前衝,這樣的話你可能會體力不繼,並且不能完成整場比賽。第一次參賽,可以選擇一個你認為可持續 1小時的節奏前進來完成這次比賽。相信我,隨著你的比賽經驗愈來愈豐富,你將會騎得更快,並能有更好管理自己節奏的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你將與許多其他參加者在同一賽道上作賽,有些參加者總會比你更快,所以當他們超越你的時候盡量有禮貌地靠到一邊讓路。同樣,如果你需要超越某人,不要只是衝過去。相反,你可以讓他們知道你正在接近,你想盡快地安全通過,你可以告訴他們想從左邊或右邊超越他們,並且不要忘記說謝謝或唔該。試想象下如果大家都不禮貌或有人逞強佔據賽道上的行車線,你會有什麼反應,所以需要將心比己,共同去建立一個愉快的比賽氣氛!

最後,祝大家都可以安全完成你的第一次山地車比賽!

Photo Credit: Johnny Pen

鄭澤誠Facebook專頁

R3 Cycling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你好南非!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
Fitz Cycling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