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Cape Epic 2016] 出戰南非不可不知的16件事

[Cape Epic 2016] 出戰南非不可不知的16件事_facebook

最近收到很多媒體及朋友問及一些關於南非Cape Epic山地車馬拉松賽事的資料,還有兩天,我跟隊友 Derek便出發二戰一連八天的賽事!在出發前,我先簡單講解賽事內容,希望能對南非騎行或 Cape Epic山地車馬拉松賽感興趣的車友有幫助,而分享會及紀念品派發活動將於賽後舉行。

1. 比賽的報名方式?
比賽有幾個報名方法,第一類是職業車手(世界冠軍、國家冠軍),組委會邀請納賽;第二類是業餘車手,網上報名搶名額;第三類是志願者,第二年付費就可以保證有參賽的名額;第四類是長期參與者,只要你是參加超過 10年,他可以保證你每一年都可以參加;第五類是媒體,你可以用媒體的名義去參加。

2. 參加比賽最基本的要求?
主要要求是碟刹,車胎不能太細。而比賽當中還有人騎著 26寸的硬架。

3. 南非的天氣是怎樣的?
南非溫差很大,白天溫度可高達 30度以上,但晚上只有 4-5度。而且變化很大,當比賽開始的時候可能會下 1-2小時的大雨,其後又會陽光充沛。但晚上氣溫急降,會變得很冷,一般人都會躲在帳篷整晚直至天亮。

4. 比賽路線會因為天氣而改變嗎?
不會,有一些比較危險的路線,組委會會要求參賽車手推車下坡。

5. 賽道難度是如何?
賽道的特點是距離很長,並且有爬不盡的山。在技術難度上,它沒有大家想像中難。如果能在大帽山的越野單車徑騎行,也能應付這個賽事。他們的路標都很清晰,保證你不會走錯路。在難度分佈上也是逐漸提高的,不會從很容易的賽道突然轉為很困難的賽道。同時,它的比賽路線每年都會有一些改變,去吸引大家去參加。

6. 職業車手和業餘車手的路線會是一樣嗎?
這是一樣的,並且也是同時出發。但主要分別是他們騎得很快,我們騎得很慢。

7. 賽前作了哪些準備?
我們用了半年時間作準備,每星期訓練的時間為 10-15小時。在星期一至五上班日的晚上會利用公路或 trainer作訓練,或做核心肌肉訓練。在星期六日,我們會在上午 5點起床作長課訓練,在附近的山地車道騎行,直到中午。騎行的時間約為 5 6小時。另外平時要注意飲食、體重和早睡早起,並且多參加比賽,習慣比賽的節奏。因為參加耐力賽,關鍵不止在於速度,而在於耐力。

8. Cape Epic生活時間表是怎樣?

4:00am4:30am 廚師將開始準備食物。
5:30am 我們將開始早餐時間。
6:30am 準備行李。組委會會幫助將車手的行李傳送到下一個賽段的營地。
7:00am 在停車場取單車。為了節省時間,Derek會取單車,而我會取飲料和其他補給物品。
7:30am 開始比賽
4:00pm 到達終點,並領取組委會事前準備的補給袋。
4:15pm 社交網路時間。這個時間段我們會發佈消息和貼圖到一些社交網路上。
4:30pm 洗澡和洗衣服的時間。洗澡的時候有流動洗澡車,有很多間隔,所以都不用排隊。而洗衣方面,組委會提供洗衣服務,不用自己洗。
6:30pm 按摩時間。這是每天最舒服的時候,不過你需要提前在網上預定服務。
7:30pm 晚餐/頒獎/第二天賽段簡介/當日視頻和照片欣賞
9:00pm 睡覺

9. 營地生活是怎樣的?
每個人都能分配到一個帳篷,裡面都會有一個大概 3寸的床墊。這都是組委會安排好的,不需要自己去搭。營地中設了一個 24小時的休息區,裡面會提供運動飲料和水果,還會提供 Wifi,但由於使用的人較多,速度會很慢。帳篷中也不會提供插座,所以需購買他們的充電寶。在比賽前交給他們,他們會在比賽的時候幫你把電充好。在營地區還有附近的車店提供技術援助,裡面的單車配件不會很貴,甚至比我們這邊更便宜。

10. 比賽時,背包中裝了什麼東西?
我和 Derek都各自帶了兩條後備內車胎,因為我們知道如果我們的後備車胎都用盡時,我們可能需要走路回去,這樣很容易會被關門。 除此以外,還有能量棒、氣筒、工具,還有一個 Live Tracker的東西。我們帶著它騎行,家人和朋友都可以看到我們的騎行情況,是否遇到危險等。它還是一個計算成績的工具,衝線之後,我們的成績就可以在晚上看到。

11. 如何在每天比賽之後恢復體力的?
我們在比賽後都會飲用蛋白質飲品以修補肌肉,加快回復時間,另外我們也會預約時間按摩,及盡早休息。

12. 在比賽中最危險的情況是什麼?
最危險的是下坡。因為石頭較多,尤其下雨的時候要更小心。在路上,我們只看到一些牛和馬,但是都沒有看到老虎、獅子,甚至斑馬也沒有看到。

13. 離關門時間最近的那個賽段是哪一個?
是第五賽段,很多人都被剪掉了號碼牌。在最後第三個供水點至終點的 2個小時的路程中,會有很多爬坡和很碎的碎石路。

14. 賽後車輛維護需要付費嗎?
需要的,可預先在網上訂購此服務,每天比賽後也有專人洗車及維修單車。

15. 組委會是否提供圖片拍攝服務?
組委會會在不同路段安排攝影師在沿路拍攝,如些過河的照片,攝影師就站在河裡為你拍攝。在比賽結束後,可用約HK$800買一套個人的照片,而這些照片是非常值得購買的。

16. 組委會突發事故處理方面是如何的?
比賽中,組委會安排很多工作人員利用對講機溝通相關情況,如有事故發生,很快會通報,並且安排越野電單車到事故現場提供協助。

誠邀各位有興趣車友出席南非 Cape Epic賽後分享會,到時將有更多深入話題跟大家分享,絕不悶場。最後祝願我們比賽順利!繼續支持香港山地車活動!(分享會內容將稍後公佈)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越野單車嘅環法—南非Cape Epic
[Cape Epic 2016] 香港6人挑戰南非賽道
Fitz Cycling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