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潛水 Diving > [哈利波特去潛水] 水底曲棍球係水中魁地奇
我哋唔識坐飛天掃把,但都可以玩到魁地奇
我哋唔識坐飛天掃把,但都可以玩到魁地奇

(編按:當小朋友已經一窩蜂擁去學韻律體操,大學生玩棍網球已受人注視嘅時候,其實運動只要好玩,使乜分冷門熱門丫。踏入初夏,大家已經計劃夏天嘅上水活動嘅時候,呢項運動大家又有無興趣試下?我哋專訪香港水底曲棍球協會創辦者及會長Henry,將呢一項運動介紹畀大家。)

[當哈利波特去浮潛] 水底曲棍球係水中魁地奇 6水底曲棍球有幾好玩?
我以前是一位競賽泳手,但長期個人的操練,總會感到有點失去目標及沉悶。水曲是少數水上/水中的團隊競爭性項目,又不比水球或水底橄欖球般衝撞,故一方面能達健身、增強心肺功能之效,亦能享受一班隊友訓練、交誼的樂趣。一位曾參與水曲體驗的朋友曾指水曲可謂體驗了”哈利波特式魁地奇”的立體性;而其追求隊員間默契的配合,又有如”巴塞隆拿足球隊的Tiki-taka”般。

此外,我想水曲現時作為一種小眾、新興的運動,水曲本身的特色所帶來的新鮮及刺激感外,也在於它的社交圈子。就如本港的球隊中,就集合了來自不同國家,如紐西蘭、法國、英格蘭、德國、菲律賓、南非的經驗好手,在大家訓練時除了技術上的交流,也是不同文化的了解。水曲運動在國外已甚具規模,很多大學及城鎮都有自己的水曲隊。另除了兩年一度的世界杯外,東亞地區亦會舉行兩年一度的東亞錦標。與其說是比賽,更多是不同國籍球員間的一種交流,因著共同、小眾的興趣而往往更珍惜及歡迎對方,並樂於介紹自己的地方及文化。故此水曲的家庭是十分親密的。以中國內地來說,在2015年舉辦的首屆中國杯,只有北京、成都、上海等6個國內城市參賽;而到本年5月尾第二屆中國杯,將有12個城市共16支球隊參賽。我地香港剛剛於勞動節舉辦了水曲交流訓練,以備戰中國杯為交流目的,也得到珠三角地區、上海及新加坡的同好出席支持。

[當哈利波特去浮潛] 水底曲棍球係水中魁地奇 5基本裝備其實好簡單
水底曲棍球(水曲)起源於1954年既英國,為了讓潛水員在冬天冇得潛水既時候保持狀態,所以發明了呢項運動。在一場比賽中,對賽兩隊各有10人,其中6人上場,可隨時換人。以基本陣型3-3來說,6人分為左、中、右前鋒及左、中、右後衛。就如足球一樣,按不同陣型亦會出現如清道夫或中場等角色。水曲比賽的目標,是球員以手持約30cm之迷你曲棍球球棍,將一個用鉛製、包上硬化橡膠,約3磅重的圓盤(Puck)射進對方球門中。比賽時間為上下半場各15分鐘,中場休息3分鐘。一般來說,水曲是男女混合,亦不分年齡進行的;但一些重要賽事如一個月前舉行的世界杯,就會分男女、精英組等不同分組。

裝備方面,除了浮潛三寶(蛙鞋、面鏡、呼吸管)外,球員均需戴上手套、護耳、護咀,以及黑、白兩色的球棍。球棍大小形狀不一,按球員不同位置、習慣等有不同的設計;而物料方面也可以是木或塑膠製。

水曲最大的特點,當然是在水底進行。意思就是它是一種三維(3D)運動,除了一般陸上運動主要顧及前後、左右外,亦需要球員上下游動,進行換氣、走位、控球、搶球等動作。故此它相對其他運動來說,要求參加者更高之協調及平衡力;也因為是在水中,故此能做出很多陸上不能做的動作,有些動作富藝術感,對全身肌肉也是一個很好的訓練。另外就是球員在水底中難以語言溝通,故此球員必須建立默契、信任及良好的觀察力,知道隊友的閉氣能力、陣型的走位,亦需留意敵方全方位的進襲。最後,水曲是一項非接觸性運動(non-contact sports),球員不得衝撞、拉扯或用手推撞其他球員,相對如水球、其他曲棍球運動來說,嚴重受傷的機會很低。

基本裝備
基本裝備

使唔使游泳高手先玩得?
進行水曲的場地深度通常為2至3米,基本上平時游水時,都會有下潛的動作,也見過不少朋友喜歡潛到池底。所以要玩水曲,其實不需要要求參加者有高超的潛水技巧。水曲要求的是動態的閉氣,而非靜態的閉氣,在我們水曲訓練中,會教授及練習下潛的方法及閉氣的技巧,亦會提醒球員留意自己身體的狀況,不要勉強閉氣。對於初學者來說,是需要習慣使用浮潛工具呼吸,並且熟習快速的上浮下潛。這兩點是比較辛苦的,但通常隨練習及訓練,大部份參加者約於首三課操練內都能掌握。

平時嘅訓練係點?
我們基本上逢星期三晚上練習,五月份因為預備參加中國杯關係,會於星期六加操。但基本上形式都會是所有參加者先一起作熱身,然後按經驗分小組練習技巧,最後以比賽作結。熱身比較注重鍛鍊參加者上浮下潛的技巧,以及在水中閉氣的能力,練習項目例如有”BOGDAT” (Breathe Once Go Down And Touch,即參加者吸一口氣,潛到水底,然後迅速回到水面換氣,就像不停的畫”V”字)、”HOHU” (Half Over Half Under,即於水面游到一半,再潛到水底游餘下的一半)。小組的練習則更多樣化,如練習個人控球技巧的”8字”控球 (即以球棍控球,於胸前打橫、打直的畫”8”字);亦有如”馬騮搶球”的活動,練習挑球(與平推球不一樣,這技巧能挑起圓盤,作更遠程的傳球);亦有三人小組練習”Rotation”(即在水中輪流頂替位置,乃後衛合作的必要技巧)。最後比賽會讓不同程度的學員混合作賽。這對新學員是最辛苦的,但也是最能體會水曲的速度及樂趣,以及將不同個人及團隊技巧學以致用的最佳途徑。按教學所需,也會有”Handicap Match”(局限比賽),例如其中一隊只能作挑傳,不能個人帶球;另一隊則只能個人帶球,不得挑傳。這樣,隊員能更理解球員間位置及距離的重要性。

好多時係男女同戰男仔同女仔有無唔同?
基本上男仔同女仔玩水曲的技術是一樣,並沒有分別。但一般來說,男仔會比女仔更具爆發力及耐力;而女仔則比較靈巧。如果具向前衝刺的爆發力,無疑對突擊或爭球會有更大的優勢,但有可能犧牲了轉向的速度,在陣地戰中容易被對方晃過。但性別因素其實在水曲中並沒有太大影響,重要的是各隊了解球員的特性,作出相應配合;以及球員本身對技巧的熟練度及在水中是否能放鬆自己。一隊好的水曲球隊,應該能擁有具不同特質的球員,以發揮最大的效果。有一句水曲圈子的話,是”一個好的球員能帶來入球;但只有一隊球隊才能贏得錦標”,也是突顯了團隊在水曲運動中的重要性。

香港有幾多人玩緊?
現時本港只有香港水底曲棍球協會一支隊伍進行水曲訓練,其社交群組中有約超二百人,而恆常出席練習人數約為20人。球隊初成立不到一年,現正聯絡不同機構,進行推廣,期望得到更多的關注及興趣,將來能於院校發展訓練班。也知道某國際學校也曾於體育課中介紹水曲運動。

咩人可以學呢?
其實任何人士都可以來學習的。最好當然是已經識游水既朋友,唔一定要有浮潛既經驗。年齡方面,現時球隊主要由在職人士參與,近期的新參加者亦多為初職人士,最年輕的隊員亦正於大學讀書。本會暫時發展方向也希望集中於此年齡階層上。但我們的總教練曾於菲律賓舉辦以青少年為對象的訓練班,他自己也是在12歲開始學習水曲的,故此我們是歡迎有興趣的小朋友參與體驗,也會在將來發展成熟時,於中小學推廣。就上海及成都水曲隊的經驗,他們均已開辦8歲左右的水曲訓練班,寓水曲於習泳之中,效果良好。

土耳其隊已成為 World’s number two
土耳其隊已成為 World’s number two

最剌激最經典嘅賽事係邊場比賽? 戰況又係點?
本年3月尾4月初於南非舉行的第十九界世界杯中,出現了一場堪稱經典、傳奇性的球賽,乃於男子精英組準決賽中,由土耳其對戰英格蘭。土耳其於晉級的過程中,只曾一敗於英格蘭手下。準決賽過程中,雙方亦是爭持不下。直到下半場最後一分鐘時,土耳其仍以2-1領先英格蘭,唯場上只餘2名土耳其球員對陣6名英格蘭球員(球員因犯規,可被球證判暫時離場1至2分鐘)。結果英格蘭順利追至2-2。最後30秒,英格蘭於中場爭奪到控球權,並大舉壓上,把土耳其壓制於自己的半場。到只餘18秒時,一名土耳其球員搶回控球權並於兩名敵方球員夾擊下強行突破。到最後5秒時,由於回防的英格蘭球員於球門3米內範圍犯規,阻礙土耳其進球,結果球證直接判土耳其得分,土耳其於極不利的情況下反勝3-2晉級決賽。土耳其國家隊技術總監指”這樣的勝利在水曲歷史上乃首次,而我們國家隊做到了!”

介紹短片:

香港水底曲棍球協會Facebook群組

香港水底曲棍球協會網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女生不能錯過的 潛水髮型小貼士
第一屆香港自由潛水比賽
[人魚傳說] Cosplay暢游深海
[有備無患] 潛水急屎點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