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潛水 Diving > [山女行] 潛入藍碧海峽 印尼 Lembeh Strait

Lembeh Strait,藍碧海峽是位於印尼北蘇拉威西省 (North Sulawesi) 的東面,海峽的另一端是藍碧島 (Palau Lembeh)。窄長的海峽約有十五公里,闊二公里,水深約5到25米。雖然面積不大,但却擁有豐富的生物品種,全因海峽擁有十分獨特的地理環境。外圍有藍碧島阻隔風浪,海面平靜無波。

加上火山所形成的峽谷地形,令海底堆積了黑色火山泥,這裡蘊藏著豐富的有機微生物,同時,亦是無數海底小生物的家園。由於礦物質的含量相當高,因而孕育了數千種千奇百趣的海洋生物, Lembeh 已被國際公認的世界級海底微距攝影天堂。

抵達美那多機場 (Manado),就見到一張好大型既水底海報,好明顯是要提示各潛水員,要開動潛水mode了!

搭船橫渡藍碧海峽


藍碧海峽沿途景景致

這裡的潛點多達70個,大多位於藍碧海峽的兩旁,基本上由Resort去所有的潛點,都在5-20分鐘船程之內便可以到達,所以非常方便。

毛毛蛙蛙魚 (hairy frog fish)

在這個藍碧海峽,不可不提的是,這裡的小生物,好多都長有毛髮,如毛毛蝦 (hairy shrimp)、毛毛八爪魚 (hairy octopus)、毛毛沙鯭 (hairy Filefish) 及 毛毛蛙蛙魚 (hairy frog fish) 等等 …如果你有特別的拍攝喜好,這裡既「集毛」系列,一定滿足到你的要求。

豆丁海馬 (Pygmy seahorse)
黃葉魚 (Yellow leaf fish)
海兔 (Nudi)

碰上運氣好,旱見的小型生物品種,隨處可見,如豆丁海馬 (Pygmy seahorse),娃娃魚 (Frog Fish),藍圈八爪魚 (Blue ring octopus),火焰墨魚 (Flamboyant octopus),蛇鰻 (Snake Eel),海兔 (Nudi) 等等 ……這裡絕對可以令你大飽影福。

Diving Resort 位於藍碧島上,環境相當舒適
海洋主題既貝殼飾物,全由人手製造,獨一無二,送禮自用皆宜。
中間那位,就是我們今次外潛的當地導潛 (Dive Master – Deddy)
Osprey Shuttle 100L 拖喼容量夠大,放入全套個人的潛水裝備,連個人用品,完全無難度!

//藍碧海峽//

  • 潛水月份:每年4-10月因天氣較乾燥最合適,其餘時間皆可。

  • 水溫:溫度變化不大,一般為攝氏26-30度。

  • 水底能見度:由於火山泥底的關係,能見度約6-8米左右。

  • 交通簡介:由香港飛至新加坡約4小時,再轉機到美那多 (Manado) 約5小時,亦可選擇香港飛至雅加達,再轉機到美那多 (Manado)。

    抵達 Manado 機場後,再轉乘 Resort 安排既車去 Bitung 碼頭,大概車程1個半小時到達,然後再轉船,大概20分鐘就到達 Palau Lembeh。                                                                       
  • 住宿及潛水:NAD Lembeh Resort
    http://www.nad-lembeh.com
安汶蠍魚 (Ambon Scorpion Fish)

//Lembeh海底生態攝影小貼士//

  1. 找專門從事海底攝影的潛攝 Resort : 因 Resort 的設施及配套,都會考慮到潛攝員所需。例如設有相機擺放房,讓潛水員可以在房內清潔、維修,或者存放自己的攝影器材。
  2. 專業攝影導潛好重要:他除了可以找到水底各式各樣的小生物,更可令你享受潛攝的樂趣。
  3. 小組潛攝:每組一至二人搭配一位專業導潛,這樣,潛水員可以減少在水底輪後拍攝時間。
  4. 選擇合適的生物季節潛水:碰上合適的季節,遇上小生物的品種和數量,一定會比你想像還要多
  5. 火山泥底的藍碧海峽:踢水時一定要輕腳,盡量被免大動作,以免水底變得混濁,影響拍攝出來的效果。


作者:山女行 JessicaC@Osprey Women Team

Website:http://www.lovemylazysundays.com/
Facebook:山女行-Love My Lazy Sundays 

IG:@love_my_lazy_Sundays

#Osprey #Ospreypacks #OspreyWorld #Backpacking #OutdoorTravel#ActiveEveryday #TheCommonPath #Travel #Diving #Photography#UnderWater #shuttle100 #tepmest2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山女行] Travel is…一個人的出走,沒有計劃的小假期 (石垣島)
[山女行] 準備好,輕鬆登上富士山! 登山計劃和準備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