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健身入門 Gymbeginner] 夜晚不可以吃碳水化合物嗎?

 

無論你是想減肥還是想增肌,你一定有聽過朋友建議你不要吃太多碳水化合物,特別是夜晚,背後的理論是晚上我們身體的運動量普遍較低,新陳代謝率減慢,進食的碳水化合物因沒有被使用會轉變成脂肪。究竟,晚上戒吃碳水化合物是否真的可幫助減肥呢?

我們的身體每天都會燃燒一定數量的能量去支持每天的運作,這稱為「基礎代謝率」,在這數字上我們的運動量便可計算出「每日總熱量消耗量」,以卡路里為單位,這數字因人而異,男性及高運動量人仕普遍較高。如果我們的目標是減肥,我們每天所攝取的卡路里便要比這個數字低,即獲得「負卡路里淨值」。專家建議減肥人仕應吸收「每日總熱量消耗量」的80-85%,舉例,如果你的「每日總熱量消耗量」是2000卡路里,那麼你每天應攝取其80%,即1600卡路里以達到有效的減肥效果。



說到這裡,你可能覺得這跟夜晚吃碳水化合物與否沒有關係,哈哈,畫公仔還是要畫出腸,其實上面的理論重點是要減肥的話只要持之以恆每天做到「負卡路里淨值」就好了,晚上吃不吃碳水化合物影響不大。這樣說可能不少人感到驚訝,但請緊記,你每天的總卡路里攝取量才是我們要注意的地方,至於每一餐你所吸收的卡路里多與少是其次。的而且確,你晚上吸收了多餘的碳水化合物會轉化成脂肪,但到第二天當你的身體有需要時仍會把這些脂肪燃燒轉化成能量。

因此,晚上吃碳水化合物並不一定對減肥有壞影響,但有兩點必須遵從:第一,你每天要做到15-20%的「負卡路里淨值」,第二,你一天吸收的碳水化合物沒有超出你飲食計劃的數量。只要做到以上兩點,晚上吃些水果乳酪也不是問題啊!

原文載於 健身入門 Gymbeginner.hk

健身入門 Gymbeginner.hk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健身入門 Gymbeginner] 想燒脂更快,應在早餐前或早餐後訓練?
[健身入門 Gymbeginner] 拉筋真的這麼重要嗎?
如何計算身體每天消耗多少熱量?
如何減低健身後的酸痛?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