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健身狂Sally] 我剛開始運動 全身痠痛怎麼辦?

%e5%81%a5%e8%ba%ab%e7%8b%82sally-%e6%88%91%e5%89%9b%e9%96%8b%e5%a7%8b%e9%81%8b%e5%8b%95%e5%85%a8%e8%ba%ab%e7%ae%97%e7%97%9b%e6%80%8e%e9%ba%bc%e8%be%a62我剛開始運動完結果全身痠痛怎麼辦?

 

最近非常多的人已經開始喜歡上健身了!莎莉感到非常得非常的開心。

但是很多開始接觸健身的鬥士,興高採烈的去了健身房,然後非常快樂努力的運動了一個多小時,結果很舒服地睡了一覺!感覺在夢中都可以夢到將來越來越苗條或是越來越壯的身材。但是…….隔天!

甚麼!!!!我的背!!!!!我的腰!!!我的腿!!!!!我的咖撐!!!

發生什麼事情了嗎?怎麼辦怎麼辦?是做錯運動了嗎!是全身斷掉了嗎?是有人半夜打我嗎?還是…….這種感覺原來是全身痠痛造成的!因為剛開始接觸健身的鬥士都會有這個同樣的問題!隔天全身痠痛!就會開始問莎莉:請問我要休息多久?這樣還能動嗎?


如果莎莉不馬上回答大家,會造成大家有一種很有趣的想法:反正莎莉還沒回答我!那我就今天先不要動!好好休息好了。如果隔天莎莉還是沒有回答你,你一樣會這樣告訴自己:好好休息好了!
再隔天!你就懶得動了。

其實,每個剛開始學習健身的鬥士,隔天真的會有這種狀況!那是因為你的身體有太久的時間沒有好好運動了。你的身體有太久的時間沒有活動筋骨所造成的情形。舉例來說:你逛了一整天的街,是不是想馬上找腳底按摩師來舒緩,因為你走路走得太久,造成肌肉痠痛!你很久沒打籃球,結果今天有朋友約你打球,你就嘗試一下當喬登上上下下籃框好幾次!結果隔天大腿小腿肌肉痠痛!這都是因為你太久沒有運動!太久沒有使用你的肌肉,太久沒有活化你的細胞了。

如果你有請教練!隔天痠痛的話是正常!因為教練的方式會避免你受傷。所以你如果痠痛代表你的收操拉筋作的不夠徹底!在家裡還是感到痠痛外,你可以泡個熱水澡,或是再好好拉筋,就可以舒緩你的肌肉痠痛,也可以按摩來舒緩。

但是如果你沒有請教練,又是第一次去健身房,你可能就有受傷的情形。有可能因為操作不當,或是姿勢錯誤,或是重量過重,造成肌肉過度痠痛,而且全身不舒服,這也是有可能發生的!所以初次進入健身房的鬥士,我常寫信建議請專業教練協助你避免受傷機率增加噢!

%e5%81%a5%e8%ba%ab%e7%8b%82sally-%e6%88%91%e5%89%9b%e9%96%8b%e5%a7%8b%e9%81%8b%e5%8b%95%e5%85%a8%e8%ba%ab%e7%ae%97%e7%97%9b%e6%80%8e%e9%ba%bc%e8%be%a61那痠痛怎麼辦怎麼辦?
要貼痠痛貼布嗎?要冷水熱水泡嗎?要擦跌打酒嗎?要看醫生嗎?要看復健科嗎?要吃肌肉鬆弛劑嗎?

我有過這種狀況很多次!認識莎莉一段時間的鬥士都知道莎莉一直有請教練!也有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等等在陪著莎莉健身!

畢竟莎莉是個對於健身瘋狂的人!一星期訓練六天,一天訓練最少一個半小時,重量也是一直在挑戰中。當然我這樣的操法,是因為我有著想要變成職業健身者的心態。但是雖然革命到現在一直沒有成功,練到操死都沒有辦法變成金剛芭比,我真的覺得非常困難!你說我會不會肌肉痠痛!痛到快死掉?

當然!!我每天早上起床巴不得蹺課!巴不得睡到健身的時間再起床?

結果,課還是要上阿!然後教練只給我一句話:好好的給我完整的拉筋!你會痠痛是因為你的拉筋做得不夠徹底。

莎莉:但是隔天早上起來還是有點痠痛阿!

教練:你這麼操肌肉,隔天當然會痛阿!還是不舒服就再去拉筋!

莎莉就這樣乖乖地隔天早上一樣乖乖拉筋十五分鐘。但是到了晚上準備要進健身房時,我居然身龍活虎!早上的痠痛感覺消失了!

肌肉有一定需要時間的休息!但是每個人肌肉所接受休息跟復原的時間不一樣!正常的鬥士,初接觸健身,如果痠痛通常都要休息兩天以上才會完全好!

所以這也就是大家所謂的做一天可怕的訓練,休一天培養的體力的原則!

每個人的訓練模式不一樣!初學的鬥士,一定要因為肌肉剛開始接觸訓練,隔天一定要好好休息!最好是做足夠的拉筋!這樣復原的會比較快!最重要還要補充蛋白質噢!

原文載於:健身狂鬥士 Sally的部落格

健身狂 Sally Chen Facebook 專頁

本文得到作者正式授權轉載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健身狂Sally] 幾個健身房常犯的錯誤以及健身房的禮儀
[健身狂Sally] 肩部的訓練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