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專家建議] 每次健身最先鍛鍊的肌肉應是腹肌

%e5%b0%88%e5%ae%b6%e5%bb%ba%e8%ad%b0-%e6%af%8f%e6%ac%a1%e5%81%a5%e8%ba%ab%e6%9c%80%e5%85%88%e9%8d%9b%e9%8d%8a%e7%9a%84%e8%82%8c%e8%82%89%e6%87%89%e6%98%af%e8%85%b9%e8%82%8c無論你做胸肌或背肌動作,都必定會牽涉到和腹肌連起來的一堆核心肌肉群。核心肌肉群不夠強,做其他動作就會做得不夠好,甚至弄傷自己。因此鍛鍊核心肌肉群十分重要,而鍛鍊的最好時機,正是你開始健身時的頭幾分鐘!

每次在你進行器械訓練時,幾乎每一組動作都會牽涉到和腹肌連起來的一堆核心肌肉群。這組肌肉會最先開始收縮,並將能量由這裡傳到你的四肢。如果你的核心肌肉群夠強,你就可以用更多能量來進行負重運動了,反而然之。如果你想你的核心肌肉群在運動時表現更好,你就應該在進行熱身運動後直接鍛鍊它們。

有研究指,當你的肌肉養精蓄銳,在未開始鍛鍊的最佳狀態時,集中鍛鍊它們可能令它們更快地變得強壯,效果比你在做完一大堆其他動作才鍛鍊加好。2012年的《運動醫學》期刊就曾發表過報告,當你以最重負重鍛鍊一組動作時,這組動作在你剛剛到健身房時做,比你在離開前才做的效果要好得多。原因很簡單:你剛到健身室的時間能量最高,集中力也是最高。因此,當你每次都將鍛核心肌肉群的動作放到最後,它們就永遠不會變大了。而核心肌肉群如果不會變強壯,就會拖累你在進行其他健身動作時的表現,尤其是進行像是深蹲、槓鈴硬舉這類需要收腹挺直下背的動作時。如果你的腹部收得不夠緊,就會很容易弄傷了。

下次開始健身時,頭五分鐘先來做一些專注你核心肌肉穩定性的動作吧。有哪些動作可以做呢?你可以試試以下幾個動作:

當你核心肌肉群變得強壯後,做其他動作時也可以做得更好了!

原文載於健身入門 Gymbeginner.hk

健身入門 Gymbeginner.hk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和狗狗一起健身吧!
有氧運動篇: 空腹跑步(fasted cardio)更能燒脂?
彰顯肌肉綫條的強力武器-跳繩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