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流言終結者] 今天做熱瑜珈流好多汗,消耗好多熱量!

流言終結者2_今天做熱瑜珈流好多汗消耗好多熱量 1A「是不是汗流越多,運動效果就越好?」

「熱瑜珈跟蒸氣室感覺對瘦身減肥很有幫助,因為流很多汗!」

針對這樣的問題,其實只要兩句話就可以回答完畢:

  1. 如果你運動目的是瘦身,做瑜珈根本是浪費時間。(請看上圖!)
  2. 如果流汗越多消耗越多熱量,人類的平均體重應該跟與赤道的距離成反比。

不過,基於有些人可能想要知道更細的原因,以及敝人相信知識就是力量以及察覺是改變的第一步,還是來探究一下背後真相。我把熱瑜珈分成瑜珈和高溫環境運動兩部分來討論好了。

瑜珈會不會瘦?
我跟瑜珈沒有仇,事實上瑜珈是非常好的一種活動,可以促進身心放鬆、調節呼吸、釋放壓力、增進柔軟度。但如果你想要瘦身,卻選擇瑜珈作為手段,而且還來問我在一個接近讓人中暑的溫度下做瑜珈藉以流一大堆汗到底有沒有用,在我看來就像是一個想要健康飲食的人不改變糟糕的飲食習慣,卻買了一大堆保健食品來吃,還一直比較到底 A 牌的有沒有比 B 牌的健康。流汗多寡跟瘦不瘦關聯小到不行,你如果要瘦身減重,一開始就選錯了運動形式,跟你噴了幾桶汗水無關。

瘦身的關鍵!在於增加身體運動的能力(肌肉的能力,例如肌力肌耐力),讓身體可以藉由鍛鍊而進步後消耗更多熱量(跑更快更遠、舉起更重的重量、由靜態生活形式變成動態)。從這點看來,瑜珈比起各種重量訓練或是跑步,不論在增加體能或是消耗熱量上看來,都是敬陪末座。

高溫環境運動會不會瘦?
親愛的,我必須告訴你這個問題一點都不重要,因為:

  1. 你根本無法在太高的溫度下正常運動或生活
  2. 比起運動消耗掉的熱量,提升環境溫度所增加的代謝微乎其微到可以忽視

人在運動的時候,身體因為要不斷燃燒能源 (例如葡萄糖) 讓你的肌肉有能力收縮做出各種你要它做的動作,因此身體會產熱,造成體內溫度提高。燃燒是一種化學反應,因此以反應動力學的角度來看,體內溫度越高,的確代謝速度會變快。理想上,每上升 10 度 C,代謝率會上升約 1 倍 (下圖)。

流言終結者2_今天做熱瑜珈流好多汗消耗好多熱量 2
來源

所以體溫上升真的代謝會變快,真是棒呆了!

然而這世上的事情永遠是有一好沒兩好。環境溫度變成 40 度 C 時 (熱瑜珈的溫度),體內溫度不一定可以跟著變動 (我們是恆溫動物!)。體內溫度變成 40 度?你在跟我開玩笑嗎?這根本是發高燒ㄟ。

流言終結者2_今天做熱瑜珈流好多汗消耗好多熱量 3此外,根據運動生理學,如果在熱環境 (~41 度 C)下運動,由於體內因為運動產生的熱量難以排除,你會將自己暴露於熱痙攣 (Heat Cramps)、熱暈厥 (Syncope)、熱衰竭 (Heat Exhaustion) 與運動型熱中暑 (Exertion Heat Stroke)的危險狀態下。簡單的說就是你根本無法正常運動,更別提消耗熱量建造體力了。

就算你的體溫真的變成 40 度 C,而且可以正常運動,本著求知精神,我們來算算看你的代謝會變成幾倍:

  • 根據剛剛的代謝 vs. 溫度圖:x'(T)= x*[2 ^ ( T/10)]
  • 你的體溫 37 度時的代謝率 x'(37) = 13x
  • 你的體溫 40 度時的代謝率 x'(40) = 16x
  • 體溫從 37 到 40 度代謝率提升 = (16x-13x)/13x = 0.2 倍
  • 若你的基礎代謝率 = 1200 kcal:
    做一小時熱瑜珈平均多消耗了 (1200/24)* 0.2 = 10大卡

做一小時多消耗 10 大卡…….?嗯 (摸鬍子)…雖然女大生我並不是很推崇精確計算熱量這件事,但我相信如果你這一小時不要躺在那裏而是在正常溫度下多做幾組深蹲或去跑步,效益不知道會多上幾倍呀各位看倌。

這解釋了為什麼只有熱瑜珈,沒有熱重訓熱跑步熱飛輪熱拳擊,因為瑜珈根本燃燒不了太多自身熱量。熱重訓我光用想的就已經覺得我會昏倒了。

結論
瑜珈或是熱瑜珈沒有不好,也因為我不是瑜珈專家,我不會去評論熱瑜珈所聲稱的那些好處,但我希望莘莘學子們別不小心誤會了關於流汗或是熱瑜珈可以幫助你瘦很大這件事。乖乖做重訓吧 AV8D,持續下去,你會看到成果的!

「謠言不會止於智者,但謠言會因為智者的不斷傳播與教育漸漸消失。如果你也希望看到那一天的到來,請轉發這篇文讓更多人看到。」─健美女大生

原文載於健美女大生部落格

健美女大生Facebook專頁

本文得到作者正式授權轉載

健美女大生部落格:http://wellthinesslife.blogspot.tw/
健美女大生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llegeMuscleGirl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流言終結者] 我沒太多時間運動,你告訴我哪幾個動作是瘦小腹的就好
深蹲對提臀有用嗎?
增重 (或瘦身) 前要先知道的基本原理
深蹲系列 (一): 讓我來告訴您5個做深蹲 (squat) 無可取代的好處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