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流言終結者] 我沒太多時間運動,你告訴我哪幾個動作是瘦小腹的就好

[流言終結者] 我沒太多時間運動

前言:
我發現,比起叫別人開始去做些什麼,叫別人不要再做些什麼的難度低得多。前者是創造一個還不存在的習慣,失敗率極高;後者是對既有狀態的明確修正,比較容易執行。

這些問題通常是女大生被問了約 10000000 次的問題。既然這麼容易被問,代表也許有更多人需要這樣的資訊。下次你朋友若問你一樣的問題,你可以直接跟他說「挖靠是有沒有看過健美女大生阿你!(翻白眼)」然後把連結丟到他臉上(?)。

正文開始。

標題這句話的 n 胞胎兄弟姊妹有下幾種,請隨意對號入座:

「對瘦肚子 / 手臂 / 腿最有用的器材 / 動作是哪些?」

「我又沒有要瘦背後,幹嘛練背?」

「練胸會不會把胸部越練越小 / 大?」

「我最需要雕塑的是下半身,所以多做腿的動作就對了。」

被問這樣的問題其實很兩難,女大生每次都會天人交戰:所以我到底該跟他說什麼呢?教她訓練腹部的動作嗎?但是訓練腹部明明就不會瘦小腹阿我這樣是否詐欺?

圖片來源: http://www.vhnutrition.com/

這類的問題可以分成兩部分討論:局部瘦身迷思與對單一動作 / 器材的錯誤理解。且讓我一一道來。

局部瘦身迷思
這個迷思到底已經存在多久好像已不可考,且不管運動觀念多麼先進的國家,都還是有大量人口相信這種說法。會有這種情形通常是兩種可能:這是人類直覺思考方式,或是人類基本需求。再不然,就是存在巨大商業利益使商人們一再說謊。

到底可不可以局部瘦身?其實可以。你只要想想:你可以控制的變因有誰?脂肪與肌肉,對吧?

肌肉是可以局部控制大小的那位,那些天天泡在健身房舉啞鈴的男子在做的就是局部增大肌肉。那它可不可以變小?可以,因為肌肉用進廢退,天天坐在家裡不動的老人家們腿超細下樓梯有困難,就是因為腿部的肌肉都流失了。不過別高興得太早,繼續看下去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我非常不建議你放任自己的肌肉流失。

脂肪是無法局部控制大小的那位。的確是有文獻顯示運動時脂肪是會局部減少的!只是減少的量微小到你就算一輩子都只練特定部位你也無法察覺任何變化。如果你的肌肉很有活力,它會在日常生活和運動時消耗很多的熱量,進而讓全身脂肪一起變少,這是除了抽脂以外能讓脂肪變薄的唯一途徑。

對單一動作 / 器材的錯誤理解
如果我沒有記錯,國中生物應該有教過關於人體的組成四個層次。人體分成不同的系統、每個系統分成不同的器官、每個器官由許多組織構成、組織又是由各種細胞組成。

那些單一動作或器材就是細胞等級的東西。

沒有人會覺得細胞不重要。細胞超重要,但是只有細胞根本無法構成完整的人體(你的瘦身目標),甚至連構成一個器官都無法。任何告訴你只要做某器材或某動作就能瘦下來的人,若不是無知,就是想削你一筆。廣告裡的那些代言人,可能本來就很瘦、常常運動、飲食清淡健康,你沒做到這些,只靠他賣的產品要達標,可能比登天還難。不過商人應該也算準你買來用三天就擺在旁邊了。當你依然保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做事態度時,買什麼器材結果應該都一樣。

那到底怎樣才能瘦小腹?

>

不如先停止天天追逐瘦身捷徑的日子,每個禮拜規律運動2~3次(記得要記錄!),持續三個月,再回來問我,如何?如果你真的這麼有決心要瘦小腹,我相信這應該不是件難事吧?

加油。

「謠言不會止於智者,但謠言會因為智者的不斷傳播與教育漸漸消失。如果你也希望看到那一天的到來,請轉發這篇文讓更多人看到。」─健美女大生

原文載於健美女大生部落格

健美女大生Facebook專頁

本文得到作者正式授權轉載

健美女大生部落格:http://wellthinesslife.blogspot.tw/
健美女大生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llegeMuscleGirl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深蹲對提臀有用嗎?
增重 (或瘦身) 前要先知道的基本原理
深蹲系列 (一): 讓我來告訴您5個做深蹲 (squat) 無可取代的好處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