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給: 想健身但不知如何開始的女孩們 ─ 克服心理障礙篇
給想健身但不知如何開始的女孩們--克服心理障礙篇
圖片來源:http://www.angrytrainerfitness.com

但男孩或是其他各式各樣性別的人也可以看。

我會用這種標題,純粹是因為接下來我會提到的這些心理障礙,全都是我身邊的女性友人提出的。

這是 2012 年上映的 Magic Mike,是一個關於四個脫衣舞男 (?) 的故事。我必須說他們真是太火辣了。我看 White Collar 愛上 Matt Bomer (左一)、看足球尤物煞到 Channing Tatum (左二)、看 True Blood 為 Joe Manganiello 勉強撐完不知道在幹什麼的第四季。結果他們居然就一起演了一部要大脫特脫的戲。喔對了右邊那位是馬修麥康納她的身材也相當好。

對不起,我要回到正題了。

是這樣的,敝人從開始會去學校健身房東摸西摸到現在也有四五年了,一開始也是什麼都不懂,例如以為猛做夾腿機就可以瘦大腿導致第二天痛到無法走路。後來慢慢比較了解健身的原理後,開始發現,雖然一般不瞭解健身的台灣女生最為人詬病的對於健身的迷思大概就是怕隨便練一練就會長出大肌肉,所以寧願永不止息地待在有氧區當隻萬年 cardio bunny ,但實際上在我身邊,有很大一部份的女性朋友,其實是想去重量區使用那些器材的。他們無法克服的不是肌肉迷思,而是某些重量區的現象讓他們有心理障礙。這讓我覺得十分可惜。這篇文是我回想了一下曾經聽過的各式說法,總結一下大概可以分為以下幾點:

1.「重量區有很多肌肉很大的男生,看起來好恐怖。」首先你要知道的是,肌肉大不等於脾氣差,或是很暴力!肌肉大,也不代表他會突然衝過來打你一拳。就算你剛好有認識肌肉很大脾氣又很差的人,或是之前在電視新聞看到有練得很壯的人在某某健身俱樂部打人,也不代表所有的大肌肉男脾氣都很差,或是都會在你去的健身房裡閒閒沒事爆別人的頭。 如果了解肌肉生長背後的原理,你就會知道,好看的肌肉線條,某方面來說是一種對方健身觀念與方法正確、有毅力且律己甚嚴的表徵。 事實上,根據我這麼多年 (是有幾年?哈哈哈) 的經驗,大部分練得很好、線條分明的肌肉男,幾乎都很和善,而且只要你開口,是很樂意在健身房幫助你的!

2.「為什麼重量區的人表情都很兇?好可怕。」我從第一次去健身房到現在,好像從來沒有看過有人在認真訓練的時候是滿面笑容的。你只要想:你平常看從事其他運動的人,例如打籃球,有人會在很激烈的時候一直滿面笑容的嗎?應該沒有。你也不會因此覺得他們很可怕或是心情不好,那為什麼在健身房的人就比較可怕呢?最好的方法就是認真練,一起加入臭臉行列~

3.「很多器材上都是汗,好噁。」關於這點,我們學校的健身房有放置酒精跟紙巾,所以如果你前一個人汗太多,你可以用紙巾沾酒精擦拭乾淨。否則就是健身完馬上淋浴。流汗是難免的,如果你去健身房什麼汗都沒流,那可能要考慮提高你的運動強度,因為除非你有心臟方面的疾病,否則這麼低的強度不但沒效率,且對於你的心肺能力也幾乎沒有助益。你極有可能花了一小時踩腳踏車只消耗了 200 大卡之類的,而那些飆汗的人可能 20 分鐘就可以做到。他們還比你多得到了揮灑青春汗水的喜悅感。

4.「重量區一直有人在吼叫,好可怕!」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 Nadal 打網球?他叫的聲音可能比那個還要大好幾倍喔。還有三國時代名將張飛,在長板坡還是長板橋之役「大喝一聲便漂亮地擊退了敵軍」。很多人覺得在發力的時候,叫出聲音有助於他們集中力量或是…發出更大的力氣。這點我是不置可否,因為我私心覺得這樣很吵,會干擾到其他使用者…哈哈。其實去健身房去多了對這種狀況就見怪不怪了。不必害怕他會衝過來打你,因為我真的從來沒有看過有人吼一吼就站起來拿啞鈴丟別人。

5.「為什麼要一直把啞鈴用力摔到地上?好粗暴」在做很重的重量的時候,啞鈴的好處就是當你忽然沒力了或是撐不住了有危險時,可以直接丟掉以策安全。但是其實真正安全的重量訓練,是可以好好控制啞鈴的路徑慢慢放到地上的。丟啞鈴有時候可能會傷害地板或是啞鈴本身,且影響到他人。同樣也是常常去看多了就習慣了。

最後,很多人,終於鼓起勇氣擴張領地邁入重量區,但卻每每在做著某一台機器時,看到旁邊有人在等著,就開始緊張兮兮不自在(剛好那人可能也很累,看起來很兇。),沒做幾下就跑掉了。基本上,只要你做的次數是一般正常情況下的次數 (例如8~20下左右),都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你要做的就是好好把你那幾下用最正確的姿勢等速 (去回各 3 秒或各 2 秒) 做完。尖峰時段很多器材有人排隊是非常正常的,只要你不是連續在某台很多人要用的機器下連做 40 下 50 下以上 (如果你這麼做的話那麼在你背後很火的人有可能就是我),都是很 OK 的。

現在,甩開這些心魔,抓條毛巾衝向離你最近的健身房吧!你的傲人勇氣將為你換來一片璀璨的未來!至於其他技術層面的細節,我們擇日再來聊。GO.

原文載於健美女大生部落格

健美女大生Facebook專頁

本文得到作者正式授權轉載

健美女大生→大學時期因一次開刀接觸重訓,從中獲得種種益處後決心以推廣大眾活動地更健康為職志,考了很多證照,以自己為實驗對象,成為一個專業教練,並以幽默又深入淺出的文筆經營粉絲專頁與部落格。

健美女大生部落格:http://wellthinesslife.blogspot.tw/?m=1
健美女大生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llegeMuscleGirl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深蹲系列 (三): 深蹲 (squat) 空手都蹲不下去也沒關係之你還可以這樣做的簡易版本
深蹲系列 (一): 讓我來告訴您5個做深蹲 (squat) 無可取代的好處
重量訓練、健身、體適能、健美、健力、舉重、肌力訓練…差別在哪裡? 我需要的是哪一種?
新手Q&A: 我如何可以減輕運動後痠痛?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