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與冠軍模特的對話] FFG WFF PRO & HKBPSF Championships 2016
%e8%88%87%e5%86%a0%e8%bb%8d%e6%a8%a1%e7%89%b9%e7%9a%84%e5%b0%8d%e8%a9%b1-ffg-wff-pro-hkbpsf-championships-2016-1
劉 Sir 不像古典組般要練出倒三角身形:「我參加模特組,需要穿沙灘褲展現肌肉線條和美態,評分時會集中上半身肌肉。」

這一晚我和一位近期紅透健身界的朋友晚飯,他在一個星期多前的 FFG WFF PRO & HKBPSF Championships 2016 裏分別奪得「男子模特 M 組」和「男子模特 30 歲組」的冠軍和亞軍。不過,我不是通過健身運動認識他,而是在單車上 — 人稱劉 Sir 的劉少汶是現職消防員,亦是一位單車運動員。大約一年多前,他突然「暫別」車壇,玩起健身來。

早前我現場欣賞了劉 Sir 精彩絕倫的比賽。與大部分人一樣,我對健身運動一竅不通,所以趁這頓晚飯,請這位冠軍級人分享一下健身運動比賽的準備和趣事。

回顧單車的日子,由於劉 Sir 是消防員關係,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操練令他擁有比一般人更強的心肺功能,在本地的聯賽中屢獲殊榮。不過,劉 Sir 卻道出令我意想不到的一番話。

「經歷這次健身比賽後,我的心肺功能比任何人都要差!比賽完結一刻,我幾乎暈倒了。」

比賽現場所見,比賽完後劉 sir 走到觀眾席,咬了幾口他母親親自泡製的咕嚕肉後,就倒在觀眾席上幾乎失去知覺,於是我問:「究竟你是開心過度(因為攞獎),抑或其他原因?」

「因為太攰了!經歷了整整一年多的訓練,比賽當日的肌肉和意志達到巔峰,身體狀態卻跌到谷底。」

太攰?巔峰?谷底?我一臉茫然,劉 Sir 繼續說:「比賽前一星期要進行「甩水」,令身體虛弱不堪。這幾天我的脂肪比例值從 7% 跌至 4%……」

劉 Sir 分別奪得「男子模特 M 組」和「男子模特 30 歲組」的冠軍和亞軍。
劉 Sir 分別奪得「男子模特 M 組」和「男子模特 30 歲組」的冠軍和亞軍。

我是健身運動的門外漢,完全聽不懂「甩水」、「脂肪比例值」……「劉 Sir,不如請你從頭說起,分享在奪冠之路上的苦與樂、介紹健身是怎樣玩的、講講有趣的事吧!我在現場觀看比賽時,見到不少參賽者的身型都比你高大、肌肉比你「強大」,但最後攞不到獎。健身比賽不是肌肉和體型的比拼嗎?」

「比賽不是比身高,也不是肌肉越大舊就越高分。我參加的「模特組」,參賽者要展現人體的美態,所以我們除了鍛煉肌肉外,也要因應自己條件,設計一組能夠表現自己身體的動作。」

「例如把老鼠仔、胸肌、背肌谷起的動作?」

「此外,我們也要依照評判指示做動作。除了展示肌肉外,笑容也計分的。」

「怪不得幾乎所有參賽者都掛着燦爛陽光般的笑容。」

「我每次經過商場的鏡子,都自然地對住鏡子笑一笑。」

席間劉 Sir 也展示了招牌笑容。我看看劉 Sir 的身形,大概是 150 磅左右,於是我問:「一年前你體重多少?」

「一年前是 180 磅,然後花了四個月去增加肌肉,體重達到 200 磅。接着就是每日不間斷訓練。」

「是怎樣的訓練?是舉重之類嗎?」

「舉重是其中一環,視乎當日是練哪組肌肉。我每天花 1.5 小時練一組肌肉,以胸、背、膊、腹、腳五天為一個循環,讓肌肉有足夠時間生長。除此之外,每天要進行 45 分鐘帶氧運動,我多數選擇跑步。」

「日日如是堅持了一年多?據我所知,比賽前 16 星期開始,飲食要有特別安排。」

「飲食……想起比賽前幾個月來的飲食,簡直就是地獄!我在比賽前 16 星期就開始「修身」。修身的意思,最簡單地去說明,就是去脂、留肌肉!」

>

「女士們應該最愛聽到「去脂」!有甚麼秘訣?」

「油和鹽完全戒吃,只吃牛肉、雞肉和魚。」

「都是蛋白質高但脂肪相對低的食物呢。那麼分量方面有沒有限制?」

「一天吃六餐,少食多餐,每餐吃 20 克肉類。」

「算下來,一天一共 120 克了。」

「當然不止,除肉類外,每天還要額外吃 12 至 16 隻雞蛋,還有蛋白質奶粉。」

「12 至 16 隻雞蛋?怎能吃得下?」

「只吃蛋白嘛,話雖如此,但的確很考驗意志。」

「五穀和蔬菜呢?」

「蔬菜只可白烚;五穀類我只吃飯。直至最後三星期,飯量逐漸增加至每天 1.5 嘜。」

「嘩,我和太太每天也吃不到一嘜米!」

「比賽前一星期就進入了地獄裏的深淵 — 我要進行「甩水」,即是把身體的水分儘量排走。」

「是不是好像女士們要讓皮膚保水,令皮膚光滑有彈性?」

「對,不過我做的是相反動作,目的是令皮下的水分流走,讓肌肉的紋理明顯。」

「讓我猜猜……為了甩水,整個星期也不能喝水?」

「哈哈,完全相反,是每天喝 10 至 12 公升開水。」

「為甚麼?不是要少喝水嗎?」

「喝大量的水會瞞騙身體,令身體覺得有過多水分,於是反而把水分瘋狂地排出體外。三天之內,我輕了 10 磅,大概全是水分。」

「不怕水中毒嗎?」

「要非常小心地、逐少逐少地喝,快一點會水中毒,慢一點喝不光。也許你未試過,這種喝水方式很辛苦,真的是地獄裏的深淵。」

比賽完畢,母親遞上親自泡製的咕嚕肉,劉 Sir 吃得津津有味。
比賽完畢,母親遞上親自泡製的咕嚕肉,劉 Sir 吃得津津有味。

除了甩水,每天還要攫取比之前更多的蛋白質,至於有幾多……

「每天 3 至 4 磅雞肉!比賽前三天要更上一層樓:飯量從 1.5 嘜增加至 6 嘜,也要吃烚薯仔。比賽前兩天就把喝水量減至 1 公升,飯也不吃了,只吃生果,例如士多啤梨和提子。」

「甩水時有甚麼感覺?」

「很神奇,我會感覺到飯直接進入了肌肉。還有,沒有上廁所。」

「看來的確很地獄!換言之,甩水的 timing 要拿得很準,早一日或者晚一日都會影響肌肉的狀態?」

「不是「早一日晚一日」,而是要準確地擊中出場的一刻!我在後台時要不斷做輕度負重運動去保持肌肉的狀態。」

眼前的劉 Sir 和一星期前台上的完全不同 — 身上「伶瓏浮凸」的肌肉「平伏」了,驟眼看,看不出是一位大隻佬。「那麼,現在食量回復正常了嗎?」不,不用劉 Sir 回答我也知道答案了!今晚我們一起吃飯,吃的都是「正常人」吃的餸菜。

「不如問問其他問題 — 健身比賽中經常看到參加者全身塗滿油,有深啡、銀、金……也有人只塗臉部,有些則只塗身體。究竟搽油的目的是甚麼?顏色有沒有規定?」

「沒有,完全沒有規限。搽油是為了提高肌肉的層次,而其他顏色例如金、銀之類的確很搶眼,也讓觀眾及評判看得賞心悅目。對我來說,黑色是最好的。大家在後台裏也要不斷「補油」,而且要搽要均勻,否則肌肉不好看,有時甚至弄巧反拙。」

「比賽過後,你有甚麼體會?」

「要多謝家人的支持,這一年來,每次一家人一齊食飯,我總要自備另一份食物,家人一方面津津有味地食,同時要狠心地禁止我夾他們的餸!」

「控制食量及種類的確很辛苦,不過,幾個月前,我不是和他吃過一頓豐富海鮮餐嗎?」

「哈哈,那次是「偷食」!老實說,一年過來,我「偷食」了幾次,但當一想到不要功虧一簣時,我只好繼續面對雞蛋和烚雞肉。另外,我因為平日只吃牛雞魚和蛋,買餸都是幫趁街市的同一檔,檔主都認出我了。」

「最後,有甚麼說話想向大家說?」

「訓練過程裏,自己對身體的了解多了,例如由於我的飲食相對一般人「極端」,所以的身體對食物的轉變會非常明顯,所以我深深明白飲食對身體的影響。此外 — 老土的一句話:堅持 — 無論甚麼運動,抑或工作,都不要輕易放棄。」

看完劉 Sir 的經驗,喜歡嘗試新事物的大家想不想試試健身運動呢?

訪問當日,劉 Sir 身上「伶瓏浮凸」的肌肉「平伏」了,晚飯吃的都是「正常人」吃的餸菜。
訪問當日,劉 Sir 身上「伶瓏浮凸」的肌肉「平伏」了,晚飯吃的都是「正常人」吃的餸菜。

更多黃基業Kay Wong文章@eggstudio.com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Mr Olympia:你要避免這6項錯誤!
給: 想健身但不知如何開始的女孩們 ─ 克服心理障礙篇
取替這5種食物,讓你擁有更健美的身型!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