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記錄身體的變化 進步的不二法門

記錄身體的變化 進步的不二法門 3記錄身體的變化是確保進步的關鍵,讓我們更了解什麼樣的飲食、訓練模式、休息時間的安排,才能讓體能越來越好!

想像一下,如果一個考生永遠不知道自己的小考成績, 他要如何在聯考中勝出?(暫不討論以考試評量學習是否恰當)即使平時用功努力的學生,還是需要測驗、評量來不斷檢視自己念書的成果――有哪些部分需要加強?是粗心大意還是背誦不足?是需要延長念書時間,還是需要休息一下? 唯有接受客觀的反饋,人才有可能進步,同樣的道理也適用在運動員與減重者。

對這兩個族群來說, 記錄自己的身體狀況是極端重要的。唯有測量並記錄,才能發現自己的弱點,才能持續改良飲食及訓練方法,在現有的基礎上持續進步。慢跑成癮者,時時記錄3k、5k、10k的成績,可以讓你更了解什麼樣的飲食、訓練模式、休息時間安排,才能讓體能越來越好。

記錄身體的變化 進步的不二法門 1重訓的族群,記錄基本動作(硬舉、臥推、深蹲)的最佳成績是確保進步的關鍵。如果有人抱怨練不壯,問問他們深蹲的最佳成績吧!有很大的可能是他們從不知道自己能舉多重。

減重的朋友,1~2週測量一次腰圍、體重,對著浴室鏡子用相機記錄正面與側面的體態,前後做比較,是簡單不花錢又客觀的好方法。

講個故事好了。我自己曾進行過8週的飲食試驗,時間進入到第二個月時,卻因為體態一點都沒改變而喪氣不已。還好我決定撐完8週時間再來拍照、抽血、量腰圍,結束的那天,用影像軟體將前後照片放在一起,我才發現原來體態有了驚人變化!

Dr. 史考特1分鐘小叮嚀
自己的身體每天都在看,很難發現一點一滴累積的改變,讓我誤以為減重成效不彰;沒有仔細的記錄,我大概永遠不會知道怎麼吃才有效。測量並記錄自己的身體是進步的唯一方法,就是那麼簡單!

記錄身體的變化 進步的不二法門 2
本文摘自三采文化《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用科學x圖解破除迷思,打造完美體態!》你為健身、減重所做的事,真的是對的嗎?腹肌是在廚房裡練起來的?局部鍛鍊可以長出6塊肌、告別掰掰袖?晚上吃東西瘦更多,還可能改善代謝健康?!還有,節食真的不會讓你瘦!現在,有史考特醫師幫你消化科學研究、抓重點,誰還需要別的運動瘦身書?

文章出處:記錄身體的變化 進步的不二法門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