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Gymbeginner 健身入門] BCAAs是什麼?

近來市面上有很多不同類型的 supplement,而當中最火熱的莫過於BCAAs (Branched-chain amino acids)。BCAAs是 leucine、isoleucine 及 valine 的總稱,這些胺基酸可以在肉類及奶製品找到,是肌肉生長必需的養份。除了健身人士及運動員會使用 BCAAs,它亦被使用於醫學用途上。

bcaa1

BCAAs如何運作?

BCAAs促進肌肉蛋白的組成,並且減少身體分解肌肉作為能量來源。BCAAs 亦可以防止患上肝病、遲發性不自住運動 (tardive dyskinesia) 或厭食症病人的腦細胞傳送錯誤訊息。不少運動員服用 BCAAs 加強運動表現及減少肌肉在劇烈運動中分解。

服用方法

訓練前15分鐘及訓練後30分鐘內分用。份量建議咨詢家庭醫生、藥劑師或私人教練。

aminos-are-essential-lift-longer-and-grow-stronger-with-bcaas_d

BCAAs對健身人士的功效

  1. 減少肌肉於運動中分解
  2. 加快肌肉蛋白的生成
  3. 透過減少疲累感以加強運動表現

BCAAs的副作用

  1. 長期服用(超過6個月)有機會導致體力透支
  2. 可能出現嘔吐感
  3. 可能減低腸臟吸收水份的功能
  4. 酗酒人士服用 BCAAs 可能會引發肝性腦病變(hepatic encephalopathy)
  5. 可能影響血糖水平,手術前15天應停止服用
  6. 長期高份量服用 BCAAs 可以導止精神問題



資料來源: buzzle.combodybuilding.comnaturalmicron.com

原文載於 健身入門 Gymbeginner.hk

健身入門 Gymbeginner.hk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健身入門 Gymbeginner] 想燒脂更快,應在早餐前或早餐後訓練?
[健身入門 Gymbeginner] 拉筋真的這麼重要嗎?
如何計算身體每天消耗多少熱量?
如何減低健身後的酸痛?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