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Fitz人物] 馮錦雄 一條腿的毅行者—經歷篇

 

《0與1? 還是「有」與「無」?》

前言
失去的,就是不再擁有?張家輝話:「你而家無,但係將來會有。」我好亂呀。

再亂的也可以:在中國人的傳統哲學裏,沒有0這個概念。我們只有「無」,「無」即係虛空,,絕非一無所有,它就在「有」之下。簡單講,餅乾罐一塊餅乾也沒有,但空罐仍有其功能,視乎你怎樣看待它。

馮錦雄,三十幾年前失去左小腿,他沒有變做0,而靠他的1.5條腿,完成了一項又一項驚人創舉。

由無到有,是0還是1?究竟這是個甚麼道理?一條腿的毅行者-經歷篇01經歷
馮錦雄的傳奇生涯,由30多年前說起。

那時他可說是如日方中的有為青年,是一位小學體育老師,充滿夢想。一天,他駕著電單車駛入鬧市,被電車撞到。醫生對他說,他要截肢才可保命。就這樣他的人生變得不一樣。

他爸爸跟馮錦雄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他爸爸說對了,他在情緒最低落,身體情況最差的時候,他得到了瑪麗醫院很多的醫務人員、病友的鼓勵,以義肢踏出了第一步。他也在醫院裏認識了護士莊冰英。莊冰英最後做了馮太,她陪伴馮錦雄在這三十幾年裏,由行走有困難的截肢者,成為Sub 4的馬拉松跑手,成為在山野間奔走100公里的毅行鬥士。

他以59之齡,參加全馬比賽,以4小時19分完成比賽。同年,他以29小時完成樂施毅行者100公里暴走。至今,他共完成了五次全馬以及四次毅行者。

今年10月,他將會遠赴智利,參加250公里的極地馬拉松賽事,目的是為了替香港截肢者協會籌募經費。據說,一位截肢者每跑一步所花的氣力,比健全人士多30%。

「跑步對我嚟講係上天對我的恩賜,既然得一隻半腳,每一次有機會跑,我會盡力去發揮。」

「我希望將成績提高,我第一次全馬是4小時19分,而家已突破四小時了,到今天仍覺得仲可以向上挑戰。」

「跑得好啲,就當係額外花紅。最緊要活得精彩。」

「希望今次跑完250公里後,希望將目光再可放遠的。」

他所信奉的,就是這個0與1的觀念,他覺得自己絕非一無所有,只要憑著信念,就可跨過一個一個難關。一條腿的毅行者-經歷篇02待續:《重生篇

Photo Credit: Leecat

2015年10月4日至10日,馮錦雄將會聯同莊冰英(馮太)以及翟文禮律師,遠赴智利參加「2015橫越阿塔卡馬沙漠Atacama Crossing」超級馬拉松賽事,比賽限時7天,參加者需自給自足並徒步完成250公里路程,挑戰耐力及意志外,更為香港截肢者協會籌款。

詳情可到極地超級馬拉松 籌款力量 Facebook專頁

>

更多:
一條腿的毅行者 十月挑戰智利極地馬拉松
家聯@Fitz.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