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Fitz人物] 馮錦雄 勇奪智利沙漠馬拉松冠軍
勇奪智利沙漠馬拉松冠軍
圖片由香港截肢者協會提供

香港時間10月11日,收到馮錦雄馮SIR的消息:「我隊已成功完成,並取得隊際冠軍戰勝健全的日本隊。請同我们一起歡樂吧!!!」

經過了7日的奮戰,馮SIR與太太,以及翟律師的三人團隊,擊敗來自世界的好手,在250公里智利沙漠馬拉松賽,奪得總冠軍。

在出發智利沙漠前,馮SIR與馮太曾親臨FitzBase(fitz.hk大本營),接受了我們訪問,分享他「一條腿的毅行者」的經歷、奮鬥經過,以及人生道理。

以下為馮SIR的足本訪問:

《0與1? 還是「有」與「無」?》

前言
失去的,就是不再擁有?張家輝話:「你而家無,但係將來會有。」我好亂呀。

再亂的也可以:在中國人的傳統哲學裏,沒有0這個概念。我們只有「無」,「無」即係虛空,絕非一無所有,它就在「有」之下。簡單講,餅乾罐一塊餅乾也沒有,但空罐仍有其功能,視乎你怎樣看待它。

馮錦雄,三十幾年前失去左小腿,他沒有變做0,而靠他的1.5條腿,完成了一項又一項驚人創舉。一條腿的毅行者-經歷篇01經歷
馮錦雄的傳奇生涯,由30多年前說起。

那時他可說是如日方中的有為青年,是一位小學體育老師,充滿夢想。一天,他駕著電單車駛入鬧市,被電車撞到。醫生對他說,他要截肢才可保命。就這樣他的人生變得不一樣。

他爸爸跟馮錦雄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他爸爸說對了,他在情緒最低落,身體情況最差的時候,他得到了瑪麗醫院很多的醫務人員、病友的鼓勵,以義肢踏出了第一步。他也在醫院裏認識了護士莊冰英。莊冰英最後做了馮太,她陪伴馮錦雄在這三十幾年裏,由行走有困難的截肢者,成為Sub 4的馬拉松跑手,成為在山野間奔走100公里的毅行鬥士。

他以59之齡,參加全馬比賽,以4小時19分完成比賽。同年,他以29小時完成樂施毅行者100公里暴走。至今,他共完成了五次全馬以及四次毅行者。

今年10月,他將會遠赴智利,參加250公里的極地馬拉松賽事,目的是為了替香港截肢者協會籌募經費。據說,一位截肢者每跑一步所花的氣力,比健全人士多30%。

「跑步對我嚟講係上天對我的恩賜,既然得一隻半腳,每一次有機會跑,我會盡力去發揮。」

「我希望將成績提高,我第一次全馬是4小時19分,而家已突破四小時了,到今天仍覺得仲可以向上挑戰。」

「跑得好啲,就當係額外花紅。最緊要活得精彩。」

「希望今次跑完250公里後,希望將目光再可放遠的。」

他所信奉的,就是這個0與1的觀念,他覺得自己絕非一無所有,只要憑著信念,就可跨過一個一個難關。一條腿的毅行者-重生篇01《”0″ 就是無限可能》
一條腿的毅行者馮錦雄,三十幾年前因交通意外截去了左小腿。多年之後,他踏上跑道,一步一步往前走。10公里,半馬、全馬,以至100公里毅行,通通難不倒他。

對馮錦雄來說,失去了小腿,並沒有失去一切。這不是0與1的故事,這是無限可能,無限伸延的真實事蹟。一條腿的毅行者-重生篇01在荃錦坳重生
意外後,馮錦雄倚靠政府的基本義肢,投入日常生活,但是,這隻義肢只能應付一般所需,並不適合從事劇烈運動。

>

「我當時只係陪一家大細行下家樂徑,有時會陪太太操下山。不過行得耐殘肢(即之前截肢的地方)會磨損,我就要中途退出。」

直到2007年,他陪伴太太鍛練毅行者的時候,在荃錦坳認識了義肢整形師麥建國。

「嗰時見到有另一位截肢病友同整形師一齊行山。咁我就諗,佢都得啦,點解我唔得呀?」

得到了麥醫師的協助,馮錦雄成為了香港第一位「刀片跑手」,擁有全港第一隻運動型義肢,並得到醫師鼓勵,在2007年底,他倆組隊出戰大尾篤的10公里賽。

「最初我都好謹慎咁跑,到5公里後覺得情況唔錯,就試下越跑越快。嗰陣真係覺得好開心,好興奮。最後仲喺1個鐘內完成呢10公里!」

就在這次10公里比賽後,馮錦雄更加積極投入長跑訓練,成為Sub 4的馬拉松跑手,成為在山野間奔走100公里的毅行鬥士,10月更會遠赴智利出戰250公里極地沙漠馬拉松。[Fitz人物] 馮錦雄 一條腿的毅行者—俠侶遠征_01出戰智利沙漠
10月4日至10日,馮錦雄與太太莊冰英,連同翟文禮律師,到智利參加Atacama Crossing比賽,要在7天內橫越250公里沙漠。其中一天的賽事,更要在沙漠跑足一個全馬。

「最困難應該是負重問題。因為全程嘅補給及個人物品,都要自己帶喺身。所以要孭住大概8公斤嘅背囊跑。好彩,得到主辦嘅協助,我另一隻後備義肢可以寄存喺大會車輛。」馮錦雄說。

馮錦雄出戰智利,係為香港截肢者協會,一個協助截肢者的慈善團體,籌募經費。

「政府雖然會替截肢者提供義肢,但係嗰啲義肢只能足夠佢哋應付日常生活……追巴士跑幾步都得嘅……」

「香港好多要截肢嘅朋友,都係因為有病先要截肢(編按:當中以糖尿病截肢病人佔大多數),佢哋應該要做多啲運動先可以改善病情。政府提供嘅義肢唔可以鼓勵佢哋運動,咁我哋可以做多啲……」[Fitz人物] 馮錦雄 一條腿的毅行者—俠侶遠征_04神鵰俠侶
馮錦雄在2012年出版了《我要跑起來》,寫的就是他從無到有,從截肢者到截肢跑手的經歷。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全書充滿著愛。

在馮錦雄交通意外後,情緒最低落,身體情況最差的時候,得到了瑪麗醫院很多的醫務人員、病友的鼓勵,以義肢踏出了第一步。他也在醫院裏認識了護士莊冰英,亦是之後的馮太。其後又在荃錦坳認識了義肢整形師麥建國。如今,他又得到翟禮文律師的鼓勵,與馮太一共三人,出戰智利沙漠250公里比賽。藉著朋友之鼓勵,馮錦雄跨越一個又一個的難關。

訪問當日,馮太也陪伴著馮SIR。我也忍住問馮太:「30幾年前,社會環境恐怕會歧視一位截肢病人,點解你又會揀馮SIR?」

馮太臉紅了一下,還未想到怎答,馮SIR就已經出手為馮太解窘:「係我揀佢架!唔係佢揀我!」

我不期然想到了楊過和小龍女。

是的,我太多餘了,有愛存在的地方,實在不需要太計算。

甚麼0,甚麼1,根本毫不重要。

Photo Credit: Leecat

2015年10月4日至10日,馮錦雄將會聯同莊冰英(馮太)以及翟文禮律師,遠赴智利參加「2015橫越阿塔卡馬沙漠Atacama Crossing」超級馬拉松賽事,比賽限時7天,參加者需自給自足並徒步完成250公里路程,挑戰耐力及意志外,更為香港截肢者協會籌款。

詳情可到極地超級馬拉松 籌款力量 Facebook專頁

更多:
一條腿的毅行者 十月挑戰智利極地馬拉松
競賽巧遇生命鬥士
家聯@Fitz.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