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大潭水務文物徑(上)

大潭水務文物徑

路線:柏架山道 – 大風坳 – 港島徑第六段 – 大潭水務文物徑 – 大潭道
長度:9 公里
起點交通:鰂魚涌地鐵站 A 出口
終點交通:城巴 14 號 (嘉亨灣 < > 赤柱炮台) 或途經之小巴 16M/ 16X

每次提起大潭水塘,想起的往往不是風光明媚的湖光山色,而是行山打劫熱點,大潭水塘聲名狼藉 (還記得當年的綁樹黨),與薄扶林、紅梅谷等地齊名,故此一直不在首選路線之列。不過十二月某週日,煙霾籠罩着大地,不欲上山只見一片朦朧,那就只好找找近景,猶幸香港水塘遍野,最後決定前往交通比較方便的大潭水塘消磨時間。

大潭水塘群,由大潭上水塘,大潭副水塘,大潭中水塘以及大潭篤水塘組成,於 1888 至 1917 年間分期落成,歷史悠久,至今仍是香港水務系統的重要一環,不少建築古色古香,別具特色。二戰時香港郊野飽受蹂躪,後經政府致力植林,大潭一帶方回復蒼綠景致,再憶及今天有人時常覬覦發展郊野公園,真是火冒三丈。

自鰂魚涌地鐵站 A 出口右轉,稍行片刻即抵柏架山道入口,由此至三百餘米高的大風坳 (Quarry Gap) 皆為車路,不過若緩走細賞風景便不覺辛苦,惟偶有車輛經過,請注意安全。一路上遊人絡繹不絕,途中經過紅磚大屋,不妨入內參觀。林邊屋 (Woodside),俗稱紅屋,現已被列作香港二級歷史建築,本為太古糖廠高級職員宿舍,近年復修後改為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重獲新生。

大潭水務文物徑
高林樓立的港島東區

經過喧嘩的燒烤場地後,人潮不再,四周回復寂靜。看着山下高樓林立,人人為着數百方呎而勞役一生,「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看來杜甫先生同樣十分關注房屋以及豆腐渣工程問題,未知《墳場新聞》總編能否訪問一下杜甫暢談古今中外房屋問題,而這邊廂又剛聽聞粉嶺公屋華明邨實用呎價逾一萬一千元,真是嗚呼哀哉,來生還要做香港人嗎?

緩步至大風坳,亦為此行最高點,可在涼亭小休片刻。遊人可左轉車路登上柏架山俯瞰維港東部,或右上港島徑縱行畢拿山,渣甸山 (起伏不少,需一定體力,可參閱另文《上山賞海賞大潭 – 港島徑第五段》),或循車路下斜直往大潭水塘群。未幾林蔭夾道,巨楠參天,此段是為著名的「冷氣走廊」,據說即使在炎夏至此,亦會暑氣全消,皆因樹大好遮陰。遊人不多,路經一傳意牌,與路人甲研究傳意牌所示的特別植物究竟在哪,不過最後亦是茫無頭緒,無功而還。

抬頭一望,大批麻鷹在空中翱翔盤旋,蔚為奇觀,心想我不會成為食物吧?漸能自路旁樹影間窺見大潭上水塘,高壓電纜橫跨整個水塘,陽明山莊則高高在上,更可遠眺建於大潭篤水塘主壩之上的大潭道,似乎兜兜轉轉還是離不開文明世界。

隨後大潭上水塘 (Tai Tam Upper Reservoir) 水壩已近在咫尺,水壩始建於 1883 年,及至 1888 年竣工 (1897 年再加高),高 100 呎,長 400 呎 (亦有說高 137.8 呎,長 492 呎),為一混凝土重力壩配以花崗岩石面,其階梯式壩體在本港獨一無二,與其他水塘的斜坡式水壩迥然不同。壩頂建有水掣房,同樣也有超過一百年的歷史,別看外表平平無奇,細心留意可見承托飛檐的雕飾托臂,托臂之間更設有細小的通風口。站在主壩之上,撇除礙眼的高壓電纜,可是一片旑旋動人的自然風光。

大潭水務文物徑
主壩上風光明媚

整個大潭計劃歷經三十餘年至 1917 年方完成,不少大潭水務設施現已列為法定古蹟,可考慮沿着大潭水務文物徑一一參觀,文物徑涵蓋合計二十一項水務古蹟,共設有十個資料站,方便遊人了解大潭水塘的歷史。大潭上水塘為第二站,橫過主壩後可右轉前往第一站 – 大潭上水塘石砌輸水道及石橋,沿路亦可從多角度觀賞大潭上水塘主壩。

大潭上水塘建成後,人口與日俱增,政府決定開展大潭供水系統的擴建工程,大潭副水塘 (Tai Tam Byewash Reservoir),於 1904 年竣工,容量其實不大,僅為大潭上水塘容量的 5% 左右,主要功能為收集自大潭上水塘滿溢而出的存水,兩者以橫跨昔日上水塘溢洪道的石橋 (masonry bridge) 為界,在雨季水位高漲時,原水會自上水塘流經橋底注入副水塘,兩者水體此時會相接,仿若合而為一。不過冬天水位偏低,可清楚分出兩個水塘。仔細察看,可見石橋橋墩面向上水塘的一側採用了分水尖的設計,以減低水流對橋墩的衝擊,至於那條毗鄰的纖幼石墩工字鐵平橋究竟有甚麼用途,卻是百思不得其解,亦似乎不屬於法定古蹟 (日前在《香港古橋》一書中覓得答案,此橋為後期加建承托電纜之用)。

而飽歷百多年風吹雨打後,石砌輸水道 (masonry adeaquct) 仍屹立不倒,繼續把雨水自間接集水區引至大潭上水塘,出水口就在工字鐵橋附近。石砌輸水道美觀與實用並重,看着古雅小橋、青山綠水,就好好幻想一下自己不在香港吧。

大潭水務文物徑
石砌輸水道

第三站為記錄儀器房及隧道進水口,大潭計劃的其中一個難關在於興建貫穿黃泥涌山嶺的輸水隧道,再接駁至寶雲輸水道,工程在當年機械尚未普及的香港而言可謂異常艱鉅。不過第三站位置好像有點不太方便,故此未有造訪。隨後步至第四站 – 大潭副水塘主壩及副壩,主壩同樣是混凝土重力壩,並以砌石鋪面。遊人很容易便會錯過副壩,副水塘水掣房就正正是建在副壩之上,而自副壩回首遠觀石砌輸水道,以及儼如堡疊城牆的上水塘主壩,又是另一種味道。

路旁豎有一奇怪尖頂石柱,附近沒有甚麼資訊牌,相信路人多會擦身而過,Eric佇立良久研究柱上非常模糊的刻字,”VICTORIA”、”5 MILE”、「羣帶路」、「十八里」,頓時回想起「阿群帶路」的傳說,後來在網上搜索更多資料,原來此石柱乃群帶路里程碑,如此有歷史價值的文物,就如此寂寂無聞的立在路旁百多年,見盡滄海桑田,如同其他維多利亞城界石,差不多給人們遺忘了。

(待續……)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更多:
大潭水務文物徑(下)
雲霧縹緲鳳凰山 (鳳凰徑第三段-下)
Eric其他文章
Fitz行山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