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山藝讀本] 新書分享會 不留痕的行山哲學

山藝讀本》作者何偉明「明哥」,日前於觀塘 The Wave 舉行新書分享會,近70位朋友到場支持。明哥除了介紹他的作外,亦與大家分享他對山野活動的看法。

聖誕新年假期,大家留意到不少毫無公德心的市民,棄置垃圾於郊野破壞環境。作為愛護大自然一員,我們應採取甚麼態度去參與郊野活動呢?

明哥提出「山野無痕」,Leave No Trace 的大原則。

明哥發現,現時香港人的「行山熱潮」,與上世紀60、70年代的美國情況甚為相似。當時,美國民眾一時之間流行走入山野,令郊野地方受到破壞。而近年的香港,除了郊野垃圾屢見不鮮外,有地方更因遊人眾多而不勝負荷。塔門因為太多人去露營而「沙漠化」,就是一個明顯例子。

圖片來源: 明報 《塔門變禿頭 露營客多 倡輪休草地》

而解決方法,絕不單是「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的低層次做法,而是要推廣「山野無痕」的理念。

簡單而言,一塊果皮、一團糞便,大自然雖然有分解的能力,但當中製造的細菌與氣味,可說已破壞了原有的郊野地方。進一步說,當人人在山上丟掉一塊果皮時,這個數量,大自然絕對沒有能力去分解它們。至於垃圾桶,雖可將垃圾收集起來,但垃圾桶有可能被破壞,動物亦會翻出垃圾,做法並不可取。再者,所有山野垃圾均需要專人清理,明哥憶述曾見過工人,用擔挑將垃圾由山上運回山下,過程非常辛苦,大家開心到郊野玩樂時,也要考慮會否影響到他人。

而垃圾以外,大家亦應注意其他破壞郊野的情況。例如不應破壞山野物種的多樣性 (如胡亂種植),以及不要取走任何大自然的物品。

而在「不留痕」的原則下,有人提出「爆林」的問題。明哥認為,山徑是由人類健立,是有功能性的。舊時村民所規劃的山徑,自有其功能與原因。「爆林」往往違反最初村民建造山徑的原則,例如破壞樹木後,山坡會水土流失,破壞了原有生態。



明哥補充,他原則上不會反對別人去「爆林」,不過若然人數太多將造成嚴重破壞,那就值得去禁止了。

時間關係,明哥與大家的分享也在此暫告一段落。

如果你對山藝知識有興趣,歡迎報名參加 2月4日的《山藝體驗日》,與明哥到大埔沙螺洞上山實習山野技巧。詳情如下:

報名連結:https://goo.gl/fN7t4k
查詢:56088618 (電話或Whatsapp)
費用:$100

日期: 2月4日 (星期六)
集合時間:上午9時
集合地點:大埔火車站
活動內容: 指南針運用、地圖讀法、遠足體驗、山藝知識分享
攜帶裝備:食物(乾糧)、食水(須超過 2 公升)、帽、寬鬆衣服(長褲)、禦寒表服、背囊、行山鞋、雨具(遠足期間不能使用雨傘)、行山杖(若有需要)、地圖(三號圖)及指南針、紙、筆、地圖筆、哨子、電筒、個人藥囊 (*所有裝備用有腰帶的背囊攜帶)

路線:鳳園出發,經沙螺洞、平水仔、繞鶴藪水塘一圈、折返沙螺洞及鳳園 (約5小時)

紅色為去程路線,藍色為回程路線 (按圖放大)

合辦單位: 山藝友FitzFTA香港健體治療協會

合作伙伴: The Wave

山藝讀本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山藝讀本》作者何偉明:行山上癮猶如吸毒
[山藝讀本] 手機+地圖 簡單可靠的定位方法
[山藝讀本] 10件行山基本裝備+DIY防水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