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Leave No Trace 山野不留痕

山野不留痕大眾享受自然生態美是好現象,唯同時亦希望遊人能夠提高意識,減少因活動對自然環境、野生動植物及其他使用者所造成的衝擊。時刻提醒自己和身邊的朋友,緊守「山野不留痕」七大準則:

1. 《事前做好充分的規劃及準備》
在進入大自然環境前,如能事先搜集相關資訊及充實戶外知識與技能、做好規劃,除可減低因準備不足所造成的危險,更可豐富郊遊行山的體驗。

2. 《在已建設好的山路上行走》
多人踐踏會破壞植被的生長,並造成水土流失,因此盡量不走捷徑,在已建設好的山路上行走,以免受破壞的山野面積越來越寬。

3. 《適當處理垃圾維護環境》
自備容器盛裝飲用水及食物,不要貪方便而攜帶過多過度包裝的食物,並帶出所有攜入的垃圾。

4. 《保持環境原有風貌》
不採摘一草一木,不任意改變當地的自然與人文環境,也不取走任何物件。

5. 《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
用火的疏忽往往危及許多自然區域,尤其天氣乾燥時,於山上生火及吸煙容易引發山火。除非必要盡可能減少火的使用,並以效能高的器具煮食及照明,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6. 《尊重野生動植物》
自然環境是人類的休憩場所,卻是各種生物的家,應尊重並盡量不影響牠們的生活與習慣,不餵食、不破壞、不侵犯,讓他們在山林裏自然繁衍、生長。

7. 《考量其他的使用者》
與他人分享山林環境,尊重他人獨處所需的寧靜,審慎思考自己的行為對環境和他人的影響。

要了解更多關於這七大原則,可以參考台灣山林悠遊網

更多:
後花園@土炮藝術廊
旅行家 HKTraveler其他文章
Fitz行山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