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我愛古道行 – 大腦古道

大腦古道從《四分之三的香港》一書得知西貢有條「大腦古道」,由蠔涌經界咸、大腦、花心坑到黃泥頭。單聽「大腦」這個地方名已很有趣,原來途經不少的地方名字亦同樣陌生而有趣,如較剪屋、大腦上洋、石芽背、大籃寮等。此古道特色一如很多古道般,入口處並不明顯;路是由大石舖砌而成;破廢的村落、梯田、竹林散佈其中,使古道散發出古樸、詭異又淒美的氣氛。

郊野地圖上並沒有標示「大腦古道」這個地方。事實上,其餘四十多條古道大多不能在郊野地圖上找到。這些古道也沒有法例保護,部份路段也不列入香港郊野公園範圍,因此這個被遺忘的古蹟只有靠民間自發的保育。

大腦古道
圖片來源: 山樂會 http://climbuphiking.weebly.com/

遊覽古道必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 因古道主要是石砌路,部份路段因長期在陰暗環境下長滿菁苔,故在下雨天時便要格外留神,最好穿著一對性能良好的行山鞋。
  2. 途經廢村時宜觀不宜進入。因長期失修的村屋隨時有倒塌的危機。同時,廢村內可能仍留下村民當時的生活用品,如石磨等,乃宜觀不宜取,好讓它繼續為後人作歷史見證。
  3. 古道有較多密林,最好穿著長袖衫及長褲,免成為蚊子的吸血站。

四分之三的香港

本文原載於徑.香港Trailwatch

更多:
Leave No Trace 山野不留痕
旅行家 HKTraveler其他文章
Fitz行山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