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清不盡的郊野垃圾

清不盡的郊野垃圾_f農曆歲晚,習俗上是大掃除的日子,辛勤地勞動,心裏是去舊迎新的美好期盼。也許人同此心,近期山上和海灘的清潔活動,此起彼落浪接浪。即使數十年來最冷天氣,也阻不了這股澎湃熱血。TrailWatch一向身體力行,舉辦清潔活動自是當仁不讓。

不少傳媒朋友見此盛況,也不禁懷疑郊外的垃圾較以往更多?是漁護署拿走垃圾筒所致嗎?是部門互相推諉,垃圾無人收走嗎?

我們通常都會耐心解釋:山上的垃圾增多,與愈來愈人愛到郊外活動有關。尤其露營和燒烤,會較容易產生垃圾。但郊野公園的清潔密度不可能如城市,試想想,每每行山也要數小時上,數小時下。清潔工人大抵都不是越野跑選手,不能每天帶着大量垃圾,疾走百公里。還有一些垃圾,遊人留下,未及清理,因大風和天雨而四散,或被野豬和猴子解體,令垃圾四處散落。

至於解決方法呢?答案十分簡單而純粹,只是: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對,責任就在自己身上,是小學生的公民教育課必定提過的道理。可惜我們貪方便,把常識也打倒了。

清不盡的郊野垃圾

TrailWatch不止一次舉行和協辦郊野清潔活動,並且幸運地分別在酷熱天氣和寒冷天氣警告下舉行。不論在酷暑的山上,或是在北風凜凜的海邊,都見證了義工們的熱誠和熱心,同時也體會到抛棄物件的人的狠心。很多物品,未食用過,依然嶄新已被棄掉 – 十數包獨立包裝未開封的餅乾,只喝了四分一依然有氣的汽水,以及完整無缺的營幕。當然還看到膠蹤處處,膠樽、膠袋、膠餐具、發泡膠、塑膠玩具甚至塑膠拖鞋都一應俱存。

減少浪費,少用即棄用品,又是我們自幼已知的道理。可是,還未學會。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垃圾佬日記
西西弗的神話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