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野外環保的迷思] 果皮果核也是郊野垃圾 (一)

(編按:「山野不留痕」的概念,近年在山野愛好者的圈子裏,有不少爭議。「不留痕」究竟是空中樓閣,還是不能妥協的目標,確實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山藝讀本》作者何偉明「明哥」,從四方面探討這個問題。四篇文章陸續發表。此為第一篇。)


前言
這一兩個月來,很多人通過報紙、雜誌、網絡去聲討及謾駡那些缺德行山人士破壞大自然,但有否讓大家去認識背後理念和意義,「為甚麼不」、「為甚麼不能」,到底我們應該如何處理呢。

上次分享及交流會中讓我明白到,有些行為,他們可能認為是「正確」,不知道這些行為其實是對大自然構成影響,也許就利用這機會去認識和探討這些問題,也希望能引起大家 注意,擺事實、講道理,對事情及行為作出討論。

為甚麼連生果一類垃圾也不能丟棄在大自然?
1. 在山林間雖然濕度、溫度適宜腐化果皮,但時間仍須一兩個月,且會發出臭味,人身處其中就像在垃圾堆中,感受自然不好。我們去野外,就是享受大自然 清新氣息,如果走到野外就像走在垃圾堆中活動,那種感覺你能想像嗎。
當然,一個果皮問題可能不大,但當人人如此,問題便出來了。

2. 果皮、果芯、生果核等有可能是外來物種,它們會有機會在野外繁殖生長,會影嚮當地生態環境,後果怎樣是無法預料 。

3. 動物、昆蟲會以此作為食物,一方面影響牠們覓食本能;另方面,一些基因改造 食物、農藥化肥等也會影響牠們。由於牠們 生命週期比較短,在幾個世代後,就會影響到食物鏈,甚至會做成品種滅絕,最後受影響 也是人類。

4. 果皮、果芯不也是堆肥 一種嗎?是 ,但不是任何地方都適宜。耕種者會因應環境、泥土 酸鹼度、肥力而作出調節,不是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適宜堆肥 。

5. 當人人這樣做時,郊野、山林不也成了我們堆填區嗎?香港效野環境不大,但遊人眾多實在難以負荷。



山藝讀本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山藝讀本》作者何偉明:行山上癮猶如吸毒
[山藝讀本] 手機+地圖 簡單可靠的定位方法
[山藝讀本] 10件行山基本裝備+DIY防水袋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